編輯嚴選
聞聖樂|佇清靜的暗暝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並不是音樂專長的人,這個「聞聖樂」系列文,只是想說,在遇到一些不同於「西方傳統印象」的聖詩時,能夠找找曲子背後的故事,書寫一下自己對這首曲子的感受。
但在今年的平安夜,我想要分享一首我很愛的聖詩,倒沒有找到什麼故事,我想說的是自己的一點小經歷。

很愛卡歌的小米

我曾經在臉書上分享過自己在大學時期的尾聲,加入校牧室的路思義合唱家,重拾合唱,然後被指揮小米徵召,教團員們唸河洛話(Hô-ló-oē)歌詞讀音的故事,就不再重複說一次。其實那個故事只需要記得小米令人印象深刻的那句話,對比台灣社會各族群母語衰微的現況,更顯哀戚:「You guys, who can speak Taiwanese?」
由於小米不諳華語或河洛話,所以他常會想把曲子「卡掉」,比如這首〈佇清靜的暗暝〉本有三節歌詞,但在底下路思義合唱家2017聖誕音樂會演出的版本中只唱兩節。
其實小米這種行徑有時還蠻讓人頭痛的,原本該場音樂會還有另一首歌(印象中是新版《聖詩》第51首〈星辰燦爛照暗暝〉),他也請我幫忙教,但對很多團員來說,那首的歌詞特別難讀,鼻音ng或小n、m要閉口、n不用閉口、k或t短音等等,根本就是最佳河洛話教材。
大家刻苦地學完後,他竟宣布,四節歌詞太長了所以只唱到第二節,因此我面有難色去找小米,告訴他說,這首歌是在說耶穌降生的故事,如果不唱第三節,那帶禮物來朝拜耶穌的東方博士們就不見了,故事只說一半(苦笑)。
他聽完後,點點頭表示理解,並謝謝我告訴他這件事,「那就決定唱到第三節」,結果換成團員們一片哀鴻遍野(我再度苦笑)。可是如果各位有來音樂會或聽錄影的話,我們並沒有演出那首〈星辰燦爛照暗暝〉,小米後來把那首歌直接拿掉了(我三度苦笑)。
所以,每次我重聽這首聖詩的錄影,就想到很愛卡歌的小米指揮,以及自己站在台上看著大家苦學河洛話的樣子,不禁會心一笑。幸好他把這首〈佇清靜的暗暝〉留著,大家的努力沒有白費,而這首聖詩也成為該場音樂會,我最喜歡的曲目。

還是得說一下這首聖詩的故事

〈佇清靜的暗暝〉收錄在新版《聖詩》第53首(華語版翻做〈在夜深人靜時〉),作詞是高俊明牧師、作曲則是顏信星牧師。高俊明是批溪梯(PCT)重要的精神領袖,也在台灣民主史上佔有一席之地;顏信星則是頗富盛名的作曲家,在聖樂領域奉獻甚多。找了一下Youtube,許多教會都有唱過,算是一首熱門的聖詩。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首聖詩的「曲調」(Tune),所謂的「曲調」指的是那首詩歌的名字,也是辨識聖詩的方式,通常會用首句歌詞、詩篇篇數、地名或人名作為命名原則。這首聖詩的曲調是HA-MA-SENG(哈瑪星),顯示出這首詩歌的本土性質。
這首聖詩旁也有53B的配圖,是陳義仁牧師的畫作,與歌詞「祂面貌真古錐,安歇佇槽裡」相呼應,是很古典的平安夜圖像,只是多了點「台味」。
1.佇清靜的暗暝,主耶穌出世,
祂面貌真古錐,安歇佇槽裡;
牧者抱羊仔來,進入羊廄內,
奉獻in的羊仔,表示in的疼。

2.佇清靜的暗暝,主耶穌出世,
看眾人啲歡喜,祂也笑瞇瞇;
東方的博士到,看著祂面貌,
就獻in的寶貝,感謝父上帝。

3.主耶穌,我疼祢,請tiàm我心裡,
互我專心一意,疼祢盡一世;
我愛獻我所有,報答祢恩賜,
成做祢所歡喜,做光明子兒。
在這到處都充滿商業化、娛樂化的聖誕節期,願這首聖詩,帶給我們一個寧靜的夜晚,靜候耶穌基督的降生與盼望。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0.12.24 22:21

參考資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詩(2009)第53首介紹。
http://hymn.pct.org.tw/Hymn.aspx?PID=P2011092200006
林皙陽。曲調命名原則。
http://www.sekiong.net/Music/overview/tune.htm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