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12】簡單生活-電腦手機篇

2020/1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己以前是一個很喜歡同時間做很多事的人,最誇張的一次是,邊看netfilx影集+看書+打手遊。總以為這樣可以充份利用時間,因為我現在除了平常固定的上班、健身、陪小孩,還要練鼓、學踢拳、錄Podcast和寫部落格。如果又想打電動、看電影或影集,甚至偶而看本書就會變成剛剛說的那種狀況。最近開始覺得這樣不太對。因為我發現在看影集的時侯很沒有代入感,明明要很緊張或懸疑的橋段,因為在玩手遊結果沒fu。
現在社會選擇越來越多元,最後卻常常選擇困難。利用大數據,影集每一部都要吸引你的目光。社群媒題和廣告讓妳一直滑手機。在台灣,八成的人每天使用手機時間超過2小時(資策會,2018)。現代科技讓你好像很方便,可是反而多花很多時間在看不重要的東西。如果以2小時來算,一年是730小時,也就是整整30天!這是很驚人的數據。有時侯我們為了買東西比價、或是無聊放空滑滑手機,個人認為這是人性也無可厚非。可是有時要找一封email、一個要用的App、常用的網頁,都要找半天。這一點一點瑣碎的時間累積起來,其實真的不少。這次和大家一起來找找生活上容易浪費時間的地方,我們先從很常用的手機電腦開始,之後的集數再來分享其他的。如果大家有什麽想法也歡迎給我知道。
整理Email
其實關於3C整理,有一個很有名的專家叫ESOR。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是誰,但是他的網站叫「電腦玩物」,就很多人聽過了。裡面有很多關於整理和利用時間的文章。他也錄製了一部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點這個連結。事實上每個人有自己喜歡的方法,重點是要開始整理。提供一下我這次如何處理我的信箱。我是用Gmail,所以接下來說的就以Gmail為主。以前在創業的時侯,email收不完,那時侯每天都要看信箱,所以曾經好好分類整理。現在我很久才開一次信箱,也早已不算商業人士,個人覺得也不用學得太精,只要知道幾個功能就好。就是取消訂閱、封鎖、刪除、封存和歸類到主要郵件。
第一步就是把所有不要的廣告信件取消訂閱和封鎖。
有的email在寄件者旁邊會出現一個很小的「取消訂閱」。如果沒有取消訂閱,就按右上方有個圖示,是三點排成一直線的樣子。點進去選「封鎖寄件者」。把所有不想要再收到的廣告信件全部解決,大概就少了一半以上的信了。
第二步就是刪除和封存。
這在在做第一步驟的時侯就可以同時進行了,刪除就是信件上面那個長得像垃圾筒的圖示;封存比較特殊,圖示在刪除圖示的左邊兩個,也就是最左邊那一個。封存就是把信件從收件匣丟到資料庫去,你不會看到它,但是它其實還在,那要怎麽找到他們呢?只要搜尋關鍵字就可以了,像帳單。刪除和封存很簡單,按按手指而已。難在你到底要刪還是要封存?自己也是想了很久,最後覺得只要不確定的就全部封存,再也不想看到的信就全部刪除。
最左邊是「封存」,像垃圾桶的是「刪除」
第三部就是把剩下的信件歸類。
如果你是商業人士或非常需要email的人,像我以前一樣。當時會把所有信件分類分好,還學怎麽做標籤。現在我覺得只要把很想要收到的信全部放進「主要收件匣」,或是把它標星號,看完再封存就好了。Gmail會自動幫你把以後類似的信都放進去。這樣你就算很久才看一次,次數多了會越來越精簡,要處理的email也會越來越少。
如果真的很懶得處理,乾脆就用Gmail的自動分類,可以先手動整理完再用,或是一開始就用。怎麽用呢?「電腦玩物」已經整理的非常好了,詳情請按這個連結
手機App
關於手機桌面整理,上網找會出現很多方法。怎麽整理其實跟每個人的習慣有關,重要的還是要踏出第一步。綜合所有找到的資料,以下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方法,我是用Apple手機,所以用iOS系統舉例。
第一步 把所有超過一個月以上沒用到的App全部刪除
尤其是第二面以後的app,就算當初下載的時侯有多驚天動地,刻骨銘心,回憶有多美好,該刪的還是要刪。就像過去交的女朋友,再怎麽難忘,該斷了就要斷,不然要怎麽簡單過生活?真的決定不了就先留著吧。
第二步 把下面的工作列留給最常用到的功能
雖然說最常用到,但很有趣的是,如果你最常用到的是手機遊戲或FB呢?一點下去就會花很久時間的那種我就不放了。上一集的「原子習慣」有說要讓壞習慣越難按到越好。想了很久,我決定放Line,一定會用到又不會花太多時間,因為我回覆完就會關掉了。
第三步 第一面留給很常會用到的App,或是緊急要用的。其他全部丟第二面
比如我把抓歌或是地震緊急系統的App放在第一面,因為忽然聽到沒聽過的歌要抓,如果還要找怎麽來得及。地震求援是萬一要用到當然是越快越好。很常會用到的我想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第一面不要有資料夾,因為要方便就不要再多一層資料夾。想要戒掉的App除了發狠刪掉以外,也可以丟第二面,這樣比較不會去按。第二面的分類也是看每個人的習慣,這裡我就會用資料夾了,我發現有個小技巧是不要把資料夾裡面的第一面全部裝滿,留一格就不會自己跑出第二面了。
1.整理前
2.整理後第一面:注意工作列剩一個LINE的app
3.第二面:資料夾裡最後都留一個空格
網頁書籤(我的最愛)
除了手機,瀏覽器也是一個很常用又不小心會花很多時間的地方,以前叫我的最愛,現在叫書籤。舉我在用的Chrome來說,上面那行老實說可以放的東西真的不多,也曾經整理了很多資料夾,結果一層又一層的,連放哪都忘了。這次下定決心要整理後,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Chrome左上角的星星點進去就是「Bookmark Manager 」,(已知用火)。重點是點進去上面也有搜尋書籤的功能。所以整理方式就可以用Gmail的概念,反正找不到就用搜尋的,所以在存網頁的時侯要順便把自己會用到的關鍵字整理好。
第一步 把自認不會再看到的網頁刪掉
這個就像刪掉你最痛苦的回憶一樣,再也不想看到或者是不知道它為什麽會在那裡就把它刪了。整理到這裡,我發現刪東西刪久了會有一種快感。
第二步 把資料夾常用程度標上號碼,網頁名稱簡化
這裡我就會依照類型來分成好幾個資料夾了。但是我會依照常用程度在前面標上數字。1是最常用、2是可能會用、3是捨不得刪或不知道要不要刪。另外網頁名稱大部份很長又複雜,也可以把名稱簡化成自己可以看得懂的名字,方便尋找。
第三步 把常用的資料夾留在前面,其他全部丟資料庫
個人覺得留3個資料夾以內就好,這樣比較靈活,甚至可以把每次開瀏覽器後一定會用到的網頁單獨拿出來放。其他的我全部放在「3-資料庫」中。
整理後就剩這樣,其他都丟database,需要的時侯再搜尋
簡單生活,創造自由
個人是不習慣太完美主義或是把東西整的很精細,有時侯這樣反而會搞得更複雜。所以大概有個原則就好了,反正整理後一定比以前省了不少時間。把畫面整理乾淨後,自然就會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創造個人生活更大的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