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習作簿】改變生活,與沙發馬鈴薯Say Goodbye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哈囉大家!我是兩謙!
這次文章偏向生活類,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實用的幫助。
內容是關於生活風格、時間管理以及分享一些Youtuber。
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往下閱讀喔!

本篇文章分成以下幾個部分:

  1. 改變生活,你下定決心了嗎?
  2. 例行事物很無聊?如何分配自己的電力?
  3. 大型規劃手機處理,當週記事寫在紙上
  4. 關於生活,該怎麼過
  5. 電力補給品
  6. 快速連結集散地
【改變生活,你下定決心了嗎?】

我覺得啊很多時候想做一件事,是很突如其來的。

理由有百百種,但下定決心、清楚改變的動機,往後的日子更能堅持下去。

忘記在書裡還是影片中有看過這麼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
我們之所以推崇天才以及成功人士,是因他們是少數,這樣的認知成了我們不努力的藉口,也造就我們不願努力的心態。因為起點的不同,而為自己貼上無法改變的錯誤標籤。
這句話直接點醒當時的自己,上大學以前,日子迷迷茫茫的過一天算一天,別人不看好自己就算了,連自己也放棄自己。
大概就像被打到那樣,突然驚覺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啊!
於是就開始慢慢看影片,學習別人的生活方式,還有作一些微調,找出適合自己的規律。

這也是等等會分享Youtuber的原因,因為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很自律的那種人,也會拖延、會懶惰、會躺在沙發當顆馬鈴薯。

所以希望分享不同的方法,讓大家都能發現最適合自己的那部份歐!

【例行事物很無聊?如何分配自己的電力?】

上大學後每天多了很多例行事務,打掃環境、洗衣服、還有什麼時候該換床單阿諸如此類的日常瑣事。

很多時候覺得做這些挺無聊的,但如果做完又會很有成就感,莫名有療癒效果啊。

所以我的習慣是「先做耗時耗力的事,瑣事留到心情煩躁不想動的時候做。」
因為通常最沒動力的時候就會開始耍廢,而手機一拿出來就會無止盡的浪費時間!!!
千萬不要在意志力薄弱的時候滑手機!千萬不要在意志力薄弱的時候滑手機!千萬不要在意志力薄弱的時候滑手機!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去做那些不用動腦,但能讓你活動筋骨的事情吧!
如果你不喜歡打掃,可以看看有什麼能讓你從座位上站起來的事,像是走去廚房沖一杯咖啡、去衣櫃搭配等等出門要穿的衣服…
總而言之先列出一些你可以紓壓的事(前提是你必須移動。

換個地方動一動是很必要的。

【大型規劃手機處理,當週記事寫在紙上】

如果現在隨便搜個關於時間的關鍵字,十之八九都會出現「寫下來」。

但是要怎麼記才不會繁雜呢?我試過很多方法,從最基本的便條紙、不同的子彈筆記、到現在的週計畫,才總算找到了最喜歡的方式。

「大型規劃交給手機,當週記事寫在週計劃上」
期限多天的事會用Timetree規劃,一方面更改時較好移動、一方面早上會跳出通知可以知道今天要幹嘛。
習慣電腦的夥伴可直接網路搜尋,它也有網頁版歐!
至於當週的事我習慣寫在週記畫上,包括作業啊、代辦啊…
因為需要一目瞭然,所以放了一塊板子在桌上。

(如下圖)

每個禮拜天會把接下來那個禮拜已確定的事寫上去。

我們系上作業大部分是以一個禮拜為期限,每科作業每個禮拜都不一樣,很容易不小心漏掉,所以習慣寫下來,加強印象和分配時間。

框起來是固定時間,方便看空堂有多少時間適合做什麼事情。

右手邊是習慣紀錄,作業Deadline、自己的Deadline、一些To do和月目標、週目標。

這個部分對我來說很有幫助,是以「青青」的模板做的微調。

(如下)

影片連結:2020让你保持高效的周计划表 | 可打印模板 | 使用教程 (ElenaLin_青青)

她是一個很認真的女生,有很多關於手帳啊、子彈筆記之類的,計劃方式都很特別,分享給大家參考喔。

備註:剛開始我也是用子彈筆記,但由於子彈筆記是記錄在本子上,對我來說不夠直觀、效率不高,但裡面符號概念還挺實用的。

【關於生活,該怎麼過】

以前是個不太喜歡丟東西的人,太過於念舊,留了一堆無關緊要的雜物。

但後來看到極簡生活,就越來越喜歡整理自己的環境,看到東西整整齊齊的挺療癒啊。
關於生活推薦Youtuber:末羊子、NanaQ、Yale Chen(主要以理財居多,但也有談如何高效生活以及培養習慣)

備註:她們也並非一開始就如此極簡,所以對我來說很激勵XD。

BTW文章最底下附有快速連結

【電力補給品】

有時候會有電力用盡的時候,這時就需要來點補給品。

給大腦充電:閱部客

(一系列的說書,我借書前都會上去滑看看有沒有自己有興趣的)

給膽小鬼充電:SALU、白昆禾

(有些想做的事,但不敢做的時候,看他們的影片會很有動力。)

【快速連結集散地】

上面提到的連結都放在這裡喔!

ElenaLin_青青 (Youtube):
ElenaLin_青青 (IG):
Nana Q (Youtube):
Nana Q (IG):
末羊子 (Youtube):
末羊子 (IG):
Yale Chen (Youtube):
Yale Chen  (IG):
SALU (Youtube):
SALU (IG):
白昆禾 (Youtube):
白昆禾 (IG):
閱部客 (Youtube):
閱部客 (IG):

最後,謝謝看完文章的你們,希望對你/妳能有一些幫助。

延伸閱讀:
歡迎來我的小窩走跳:

(照片/圖片出處:兩謙)

支持作者喜歡我的文章嗎?
    兩謙
    兩謙
    我是兩謙,喜歡寫作 × 文學 × 插畫 × 攝影 × 街頭。 這裡放的文章和Matters一樣,作為小小備份區,日常隨筆在Potato Media~歡迎大家來走跳走跳! Instagram(裡面有我的畫畫日常) : @ruth_draw.dsg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