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道是森林知識的捷徑,也是原生種的路徑:高山森林基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間:2020.12.27
地點:花蓮縣豐濱鄉磯崎高山森林基地
因緣際會下,跟著學校的腳步來到了高山森林基地見習。知道需要05:30起床時當然是抗拒的,但在放下些微抗拒的心理時,反倒更能夠體驗到更深層的內容。
這次走的是經典路線「找 獵人」。一開始小馬跟璽哥帶我們到部落的起源地,訴說著部落遷徙的故事,之後便開始進行主要的體驗活動:獵徑與古道。
最初感受到的,不是這個場域的佈置,而是那燃起的火的味道
在通往獵徑的路程中,小馬跟我們介紹了五節芒。五節芒是路邊常見的管芒,但在布農族的領域中,它是巫師、祭儀、儀式重要的媒介,而也藉由五節芒的芯與桿,分別出當地阿美族與布農族共生的默契。
藉由五節芒的祝福,我們進到了古道。雖然這幾天沒有大雨,但古道依舊溼滑,涵養著對生命而言最為重要的水。
因為人數的關係,我們分成兩小組行動。我們的路徑是「對山呼喊-閉眼森林-獵寮-勇氣石-傳統弓」。在進行獵人體驗的時候,我的腦中不斷自動化地拆解這份活動的結構:從一開始的「入角」到途中的暗示,以及最後「勇氣」的雙關,都讓這場活動更加的逼真。恰好不久前在史前館的研習中,講師提到了當「人進入了角色後」,便會發生一種折射:我既是我,我也是我的角色。而這些事情都與擬真體驗教育的概念不謀而合。
登上勇氣石往下看的風景
會後,幾位夥伴聚在一起討論經歷過的這些事情,從商業模式、文化底蘊,到操作模式、入角方式,細細地談論過一遍。因為回到自己身上,將來我們若要做類似的事情,可以借鑑的究竟是?而此時,我腦中卻浮起了小馬的一句話:
古道是森林知識的捷徑,也是原生種的路徑
一條杳無人煙的古道,卻蘊含著有待發掘的內涵,同時也孕育著許多原本的事物。
或許自己該煩惱的不是自己未來在何方,而是根扎得多深;只要踩穩了,再大的風雨都可以泰然處之,如同璽哥、如同小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知道原來睡覺是一件需要體力的事情嗎?制定一套個人的睡覺模板,讓你一夜好眠! 說到「睡覺」這件事情,第一個浮出來的念頭應該是因為身體累了,所以需要睡覺來修復,讓自己恢復體力吧,既然睡覺是要充電、讓我們可以恢復體力,為什麼說睡覺也要有體力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6-16
你知道大海也是有皺紋的嗎?有照片有真相!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 這個海水的紋路,根本不像大海! . #重點應該是那對花紋 #完全劃錯重點的小編   歡迎預約春節連續假期 有沒有開船我不知道 但是好天氣我們就出發 ................................ #多羅滿賞鯨 電話:03-8333821  line@:@x
Thumbnail
avatar
花蓮賞鯨多羅滿賞鯨
2021-01-06
人生的最大問題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們偶爾會聽到人們對現況怨懟不滿,當抱怨的人們在說那些話的時候,會認為自己落到這樣的地步都是別人造成的,但真的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2-08
想知道自己的一生伴侶外貌性格會是怎樣? 玄燊師傅這篇文章我玄燊師傅將教你如何預測自己一生丈夫妻子,並告訴你他/她外貌性格高矮肥瘦、貧富、以及各種嘅特徵會是怎樣。 古時,漢武帝曾把一隻壁虎藏在一個大碗的下面,並要求大神用易經起卦去猜碗下有些甚麼。如果大神猜不中的話要接受100大板,當時這位大神叫東方朔算了支卦,然後說:「臣以為龍又無角,謂之為蛇又有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3-26
「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的自學課」:天才也是要不斷不斷的自學「你花了一萬五所受的教育,我只用一塊五就能在圖書館得到……」小瀚說,主角說的這句話好屌!我說對呀,這句聽起來很唱秋(聳鬚)但也真的很厲害啊,「而且你們有發現嗎?主角跟你們一樣是自學生耶!主角就是一個沒有上學但一直在學習的自學生啊!」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05-24
「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的自學生寫作課(四):你們自己想要幹嘛?自學生的寫作課來到第四堂課。我決定做一件事──「不做什麼」。整堂課我都不主動帶他們做什麼,而是問他們想做什麼,以及問他們,這堂課結束之後,你們覺得還有需要繼續嗎?然後如果要繼續,你們想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01-14
「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的自學生寫作課(三):幾個十三歲男孩對同性婚姻的看法如題,這篇要寫的是「幾個十三歲男孩對同性婚姻的看法」。今天我帶他們討論,並不是要引導他們「支持同性婚姻」或「反對同性婚姻」,而是希望透過討論的方式,來了解不同立場的不同想法,然後再來判斷,「如果今天你有投票權,你會怎麼投下你這一票?你的理由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