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莫拉托魯的教戰守則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期在Netflix推出新片《黃金教戰守則 - 教練的人生哲學》(The Playbook - A Coach’s Rules For Life),以紀錄片的形式專訪了五位知名體育教練,其中一位就是世界一姐小威廉絲的法國教練莫拉托魯,他獨特的教練哲學及成功守則讓觀眾每次收看都有不同的領悟。


莫拉托魯 (Patrick Mouratoglou) 的介紹

莫拉托魯是法國莫拉托魯網球學院的創辦人及著名職業網球教練。他四度獲頒年度風雲教練。作為小威廉絲的教練,他協助細威第十度拿下大滿貫錦標,同時他亦是多名頂尖網球選手的教練。他從自己多年的教練生涯中,總結出他的教戰守則及教練哲學。
莫拉托魯 (Patrick Mouratoglou)

由害羞慌張的小孩成為判讀人心的教練
莫拉托魯小時候是個害羞的小孩,他很害怕與人接觸交談,情況嚴重到需要每星期看心理醫生,看了一整年也說不出一句話來。但命運就是很奇妙,最大的缺點往往成為你最大的強項。莫拉托魯雖然在學校不敢與人說話,但他細心留意同學之間的互動及表情變化,設法了解他們的感受。這種注意肢體語言細節的舉動,造就他日後判讀人心的能力。
莫拉托魯表示他能透過觀察職業選手的肢體語言,了解她們想法及內心感受,並利用這些資料擬定合適選手的訓練計劃。
莫拉托魯 (Patrick Mouratoglou) 與巴比倫 (Alexei Popyrin)

成為小威廉絲的教練
小威廉絲在2012年澳洲布里斯本國際網球賽受傷了,因肺部有血栓需要進行緊急治療,差點活不下去,在醫院休養了幾個月才復出比賽。糟糕的是她在法網第一圈就輸給排名百名之外的選手,這讓她大為震驚。
莫拉托魯看完比賽後,他認為細威已不能再以舊有的思維打球,她需要重新出發。隔天他收到細威來電﹕「我要準備到溫布頓比賽,可以去你球場練習﹖」他掩不住興奮地回答﹕「當然可以,明天見。」
隔天,莫拉托魯與小威廉絲在他的網球學院見面,細威單刀直入問他﹕「我想重回世界第一。你覺得我的比賽如何?我應該怎麼做?」他回憶道:「那是一個困難的問題,我只有一次機會與世界一姐合作,如果我的回答沒有擊中目標,那我就完蛋了,所以我要答得完美。」接著他向細威說出重點:「我認為你高不成低不就,沒有好好發揮你的潛能。你贏過13次的大滿貫錦標,或許你本來可以贏26次,我看過你屢次沒有準備地比賽,我認為你沒有出錯時的後備方案。」這場世紀對話使莫拉托魯與小威廉絲展開合作關係,而細威在那年拿下溫布頓女單冠軍。
莫拉托魯 (Patrick Mouratoglou) 與小威廉絲 (Serena Williams) 在場邊
莫拉托魯 (Patrick Mouratoglou) 與小威廉絲 (Serena Williams) 賽前熱身
當莫拉托魯被問到最具挑戰性的時刻是什麼,他欲言又止,不想回應。事緣在2018年美網女單冠軍戰中,莫拉托魯被指在觀眾席做出違規手勢,向小威廉絲教球,因而被主裁判發出警告,細威很氣憤表示她不會作弊,她寧願輸掉比賽。事件最後細威被判輸掉比賽及罰款1萬7千美元。
或許大家對這場比賽的記憶是細威鬧球證是小偷及摔爛球拍發洩,莫拉托魯當時亦承認他在場邊給細威打手勢,雖然這是違規的方法,但他認為細威沒有看他打手勢。
網球界都要求冠軍選手表現完美。因此冠軍選手是沒有犯錯的權利。一犯錯就會馬上被指證批判。但你要接受這段痛苦的時刻,因為你知道除了接受沒有其他選擇。失敗及沮喪是你能遇上最棒的兩件事,若能處理得宜就能學到畢生受用的經驗。」莫拉托魯語重心長地說。

與巴格達迪斯的師徒關係
莫拉托魯在巴格達迪斯 (Marcos Baghdatis) 13歲時就擔任他的教練,對他說巴格達迪斯就像是他的兒子。在2006年巴格達迪斯以非種子選手橫掃群雄打進澳網決賽,同年更打進溫布頓四強,排名躍升到世界第十,回國時受到人民熱烈的慶賀。
由於名利來得太快,莫拉托魯與巴格達迪斯的師徒關係起了變化,巴格達迪斯準備放慢腳步,減少練習,仍期望取得更好的成績,還在語言間否定莫拉托魯為他所付出的努力。
那時莫拉托魯並未能冷靜面對,一怒之下說出了破壞雙方關係的說話,最後巴格達迪斯選擇離他而去。「你人生中做的每件事都要付出代價,好的教練不會隨便破壞關係,而我卻錯在讓情緒幫我做決定,導致巴格達迪斯選擇離開。」莫拉托魯陷入沉思。

「放水」的選手大多天才橫溢
帕芙洛維奇 (Irena Pavlovic) 是一位很有天分的法國青少年球員。可是由於她輸了很多比賽,因而失去取勝的信心。當比賽遇到不順時她會放棄比賽,即是她不去嘗試贏球及故意失誤「放水」給對手。
面對帕芙洛維奇的心理問題,莫拉托魯要讓她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讓她明白教練是來幫助及支持她。在一場落敗的比賽結束後,莫拉托魯與帕芙洛維奇進行賽後檢討,她起初表示每球都打得不好,手風不順,卻不肯承認自己的過失。莫拉托魯沒有責備她,反而跟她說:「這百分百是我的錯,對不起!」之後他設身處地與帕芙洛維奇討論,讓她感到被關愛及尊重。自此之後,帕芙洛維奇再沒有放棄任何一場比賽。
每個人都有極限,網球選手不論是技術、戰術、生理上都要很出色,心智亦很重要。沒有冠軍的思考心態,就沒有冠軍的行為風範,也無法像冠軍那樣橫掃對手,所以教練的職責就是確保選手的思考心態妥當,那就是我的日常工作。」

事在人為的教練哲學
莫拉托魯年輕時很執迷於成為網球選手。若問他人生中學到了什麼,他說一切都是事在人為。他發現自己雖然當不成職業網球選手,但他可以在網球界幹一番大事,而這個想法一直伴隨他,讓他的教練生涯非常受用。他總結說﹕「你可以對任何事情有影響。為了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可以改變身邊所有的一切。凡事都是事在人為,只要堅守信念,不管你做什麼都會成功。」
莫拉托魯 (Patrick Mouratoglou) 與西西帕斯 (Stefanos Tsitsipas) 在練習
莫拉托魯 (Patrick Mouratoglou) 與西西帕斯 (Stefanos Tsitsipas) 賽前熱身
相片提供:
由法國莫拉托魯網球學院提供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0年12月號143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