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鑽定律》|一句話決定下一個天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黑鑽定律》的副標題是「哈佛頂尖1%人士成就卓越的秘密」,如果在實體書店看到這本書,我絕對沒興趣拿起來翻閱,因為我莫名其妙地對勵志書籍敬而遠之。這次有人推薦,我才拿來閱讀,結果還沒看完,甚至就覺得相見恨晚。
即使《黑鑽定律》可歸類為勵志書,但其實更可說是社會心理分析作品。
一言以敝之,全書以「遮蔽負面信號」及「深入了解」兩要點,貫穿做為成就成功者之主軸,書中列舉愛因斯坦、季辛吉、棒球選手佩德羅亞、數學家康威、女性科學家居禮夫人、華爾街黑人金融家馬奎爾及哈佛最年輕法律專任教授德肖維茨等為例,生氣蓬勃地描述他們的跌宕起伏經歷,遭人蔑視輕侮的谷底生活,以及他們如何因負面信號沈淪、如何因正面信號異軍突起克服障礙。
本書對於負面信號的描述絲絲入扣,將生活中常見的行為與表達字句,精巧勾勒,讓久陷其中而未覺的人恍然大悟。當今熱門議題是「黑人」,我就舉書中所引的「黑人」會遭遇的負面信號為例:
“黑人學生卻從同學年的團體接收到類似以下的信號,有公開紀錄的信號共有一百多種,例如:
「以黑人女性來說,妳算是很聰明的。」
「我從來沒看過黑人有過這麼高的成就。」
「我的名字叫莫妮卡(Monica),跟形容你的『黑鬼(nigger)』不一樣。」
「你也想像我們白人一樣嗎?」
「因為你天生就是黑人,所以才能輕易進入哈佛,生為少數族裔真是運氣好。」
「我不想看到其他膚色的人種。」
「你看得懂專業書籍嗎?」
「Incognegro。」
最後一個英文單字是社會學用語,意思是「因為是黑人,所以習慣從事低等工作以符合黑人群體」。其他哈佛學生,會小小聲地對戴著黑色粗框眼鏡的黑人學生說「Incognegro」,意思是要他們滾回屬於自己的地方去。”
對身為亞洲人、女性的我來說,大抵也對上述類似詞句不陌生。有些字句乍看之下會以為是讚美個人,但在閱讀完本書的此刻,才發覺這些字句其實隱含的是對全體的歧視。或許表達的人會覺得無辜,因為他們認為是讚美,但細思背後思維,終究是其自我也未發覺的群體歧視。而更嚴重的是,這些氾濫的負面信號,淺移默化地襲擊阻礙當事人發展。
再連結到前些日子台灣社會議題〈公視主題之夜SHOW:美國大選如何影響你的生活?〉引起的討論,其中一位與談者,談話間不經意多次夾雜極其簡單的英文字句,如果了解台灣社會,就會明白這種姿態可以在台灣取得優越感,也就是歧視他人的意味。比較起另一位來賓,只在想不出中文翻譯時才用個英文單字,而另一位視訊來賓,即使其母語之一是英文,她仍堅持全程以中文順暢流利表達。這期間散發的負向、正向信號,更是滿溢滲透到全球閱聽群眾。
這本書點出了不覺不察的負面訊號,在不知覺間決定了我們的思維。作者要鼓勵的是,不要被負面信號擊敗。我讀出的是,保持開放謹慎的態度,因為你所說的一句話決定下一個天才。
#HM
7會員
20內容數
紀錄閱讀的心得,由書籍文字之所有一切出發,延伸隨想不限,從讚賞、反思讀書內容,到預略新異觀點、開放多元視野,甚或堅持固執己見、仍然冥頑不靈。想要的是可以理性了解,可以情緒感受。同意者,歡迎;異見者,歡迎,但交流觀點而不喜辯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翻譯,決定了一個故事的深度,阿布拉《玻璃小孩吉賽兒》在《玻璃小孩吉賽兒》中,兒時的吉賽兒受到所有人的關注,她純淨、明亮......且透明,會隨著夕陽變換色彩,人們為了看她而大排長龍。這樣的喜愛並非建立在真實的認識,而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幻想,因為吉賽兒與是所有人嚮往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春日禾
2021-04-01
《語錄金句》一個人沉默,肯定很失落│紙飛機寫故事失戀的你,不需要一個人躲著,因為這樣只會顯得很糟?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3-16
《角頭:浪流連》觀後感 /「我已經決定欲做一個善良的歹囝。」 故事描述阿慶在北館角頭大哥 仁哥的女兒滿月宴上,偶遇攝影師小淇進而衍生出一段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愛情故事。但就在此時湳沆的世界在背地裡陷害北館販毒,不僅讓北館深陷危機,仁哥與五虎們相繼誤解阿慶,搞得阿慶分身乏術.......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2-20
《我決定我是誰》:跟世界不一樣不需要感到抱歉在youtuber還沒這麼盛行的2012年,因為一首《煎熬》爆紅的鍾明軒,受到前所未見的注目,卻同時接收了來自全世界的惡意。從《我決定我是誰》這本書學到:我們不用活在別人嘴裏,也不要從其他人的嘴認識別人。因為只有自己可以決定我是誰,而我們不需要為跟世界不同感到抱歉。
Thumbnail
avatar
daymaker Lin
2020-01-27
<p><strong>你成為了定律,我放棄了時間 ‖ 說一個《行星》的故事</strong>&nbsp;</p>這是聽完理想混蛋的歌《行星》後,潦草記下的碎語,和一個想分享的故事。你的生命裡也有一顆守護著你的行星嗎?抑或、你正是那默默守護著一顆恆星的行星呢?
Thumbnail
avatar
踅踅 chercher
2018-06-20
《王丹書架》如一個巨大的黑箱:重重迷霧下的中國軍隊<p>中國軍隊的戰力到底有多強?軍隊內部是否也存在派系?黨對軍隊的領導可以貫徹到什麼程度?軍隊高層真的對政治和權力不會進行干涉嗎?中國會不會出現軍人政權?如果有一天中國發生真正的亂局,軍隊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相信,這些都是非常有趣、非常吸引人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目前都沒有答案。</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