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個建議給為愛移居捷克開始新生活的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異國戀移居捷克 或是德國、美國、英國、加拿大等世界各地,除了水土不服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態
異國戀其實沒有太多粉色泡泡,反而更加辛苦,兩個不同國家的人為了在一起,其中一方勢必得捨棄所有,搬到對方的國家生活,重新習慣,或是兩人一起到第三方國家重新開始,我覺得這樣是最理想也最公平的。
堅強的你為了和心愛的另一半在一起,願意遠離家鄉、親愛的家人、熟悉的交友圈、事業地位,搬到地球的另一端,重新打造交友圈、學習完全不同於母語的語言、和另一半攜手打造家園,從零開始新生活。
這些,我都經歷過。
2017年毅然決然從臺灣搬到捷克,為的就是終結遠距離,搬來這之前我也能曾經有過很多憂慮,最主要煩惱工作和語言的問題,擔心會餓死自己
一晃眼過了四年,卻也在捷克生活得好好的。
在異地生活沒有你熟悉的人事物,距離和生活圈的關係可能也會跟你的親朋好友漸行漸遠,負面的情緒、遭受的挫折可能都會因為在陌生環境的影響下被放大。
以下三項是我會執行也認為有效的方法,提供給你參考。

開始練習與自己對話

以我自己為例,從下決定那刻開始,開心伴隨著憂慮,開心即將與另一半開始新生活,同時也擔憂自己養不活自己。
到了捷克後,才發現之前在臺灣的擔憂是自己嚇自己。但必須說,人會擔憂是正常的,害怕無法掌握「未知」和「改變」,因此心裡會產生焦慮,通常為了舒緩這種緊張的情緒,我會與自己做個Q&A問答,我個人覺得滿有用的。
在紙上列出心理的問題,與自己不停地來回對話、分析擔心的來源和找尋解決方法。我個人覺得滿有用的,幫助自己釐清雜亂的思路。
深思熟慮之後、分析各種優劣勢後,下定決心,就去做吧!

與另一半敞開心胸的溝通

很多人生氣或是不開心可能都是憋在心裡不說,想等對方「理所當然」或是「自動地」知道自己不開心的原因。
但是,對方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除非你開口說,否則他不會知道,也可能覺得你怎麼莫名其妙的生氣了?
曾經我也是這類人,生氣後完全不理人,開始冷戰,等對方低頭求和或自動明白我不爽的點,就算對方過來問我怎麼了、試圖瞭解原因,我也別過頭拒絕溝通。
惡性循環之下,對方也開始惱怒怎麼每次我生氣都那麼難搞,最後變得雙方都不開心,在某次激烈的爭吵,我們冷靜下來,面對面溝通各自的心情,情緒緩和後,我也意識到自己這種拒絕溝通的態度是多麼不好。
從臺灣搬來捷克,兩個獨立個體剛開始同居生活一定會有各種爭吵,記得有話不要憋心理,對方不會明白女生敏感的心思,要好好地溝通,讓對方知道。

勿忘初衷

你可能有很多猶豫、很多考慮的層面或是家庭因素不讓你遠遊,這些都是必經的。
然而在離開家鄉之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你當初出發來到捷克的原因。
  • 為了什麼目的
  • 或是為了誰而來
  • 當初的動力是如何
因為生活上的挑戰或是與另一半日常的茶米油鹽多少會使你覺得自己受委屈,產生「你他X的,也不想想老娘是為了你犧牲一切搬來的嗎?」
你的另一半對你好是應該,但是移居海外是你的選擇,沒有人逼你,假如長期擁有這種心態,在一段關係裡是非常不健康的。
為了另一半移居異地,那麼我們也要為了自己好好的在異地生活、把自己顧好。

結語

我們當初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我們,既然選擇了,那麼我們就要好好地保護、珍惜想深耕的關係。
擁有一個正面的心態可以幫助你看開、舒緩生活上的緊張,也可以適應新環境更快。
專注於提供實際且實用的旅行資訊給來捷克自助的旅人。分享旅行或生活上好用有幫助的APP。當地生活小撇步和經驗分享給在地生活或是即將啟程來捷克展開一段冒險之旅的你們。拍照喜歡追求自然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疫情不鬆懈 : 開學還沒打疫苗 ? 哈佛醫學院給家長的 3 個建議許多老師、學生,開學了也尚未施打疫苗,使得多數孩子們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中,家長卻也無能為力。 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整理出了,哈佛醫學院 – 克萊爾麥卡錫醫師 給的 3 個建議,讓孩子們在開學時也能做好自身的保護,進一步降低感染風險,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
Thumbnail
avatar
球霸運動團隊
2021-09-05
用3個問題自介,建立好人緣》大體化妝師、遺物整理師為何在交友市場吃香?交友江湖走跳,除了靠顏值,也靠文案力。請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在短短一張頁面的自我介紹,這一兩百字,可能就決定對方是否與你連結,或者陰陽兩隔。無論你使用哪種交友軟體,大致上不脫三個問題自我介紹:我是誰?我喜歡?我希望的約會對象?現在拿出你的筆記,記下文案三個大原則:真實、誠懇、具體。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8-26
《週六連載,移居花蓮Q&A_第七題》給想移居的人一些建議?給想移居花蓮的人生指東,不是指南,指東。
Thumbnail
avatar
MAJIpapa
2021-06-14
疫情期間另一半搞失蹤?注意這3個行為!在疫情期間,防疫新生活逐漸打破了原有的規律,許多新的外遇跡象也紛紛出現,最明顯的就是三級警戒之後,店內禁止內用、娛樂產業休息、居家工作者增加,也因此很多顯而易見不合理的行為,也紛紛變成許多客戶發現不對勁,前來尋求晚晴徵信社協助的契機,而我們根據那些跡象,對應調查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晚晴悄悄話
2021-06-10
如何一週工作4小時? 3個成為「新富族」的黃金法則!向提摩西費里斯看齊【3分鐘導讀】如何一週工作4小時? 更新於 2020/ 10   「如果你想現在就實現你的夢想,而不是等到 20 或是 30 年後,立刻買下這本書」 - 矽谷創業家協會會長 | 蘿拉.羅登   提摩西.費里斯 ( Timothy Ferriss ) 在 2007 提出一個令人興奮的想法 - 「新富族」。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0-10-06
3個理由-為何你該提前擦好防曬? [20%理論系列] 給你:3個理由-為何你該提前擦好防曬?再出門...... 防曬配方並不單純只包含防曬劑成分──所以需要時間,讓揮發性成分,例如水/酒精/或揮發性矽油......等成分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3-06
怎樣的領導者,才能讓團隊 1+1>2?身為老闆,這是我的 3 點建議無論是規模多大的公司,是三、五人的小工作室,還是三、五百人的大企業都一樣;我常常聽到許多主管頭疼地說:「隨著事業愈做愈大,我才發現,做好商品並不困難,領導人心才是最難的!」  「商品力」可以藉由具體的
Thumbnail
avatar
老男人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