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說故事看情緒—原來,我還是有一直在做的事情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註:
1.從生活瑣事的敘述中了解情緒,才不會被情緒帶著走。
2.【 】內,有數字的是寫過的,聯結在下面,可以點進去看看說明;沒有數字的是還沒寫到的。

前兩天,在寫「身心分離」那一篇,寫完拍打後,想到,之前拍打了一陣子後,我發現拍打對於2組的情緒有效,就是「成見」(血管阻塞)和「身心分離」,身體會因為拍打而經絡暢通,因為痛,讓身心連結,情緒也跟著調整(身和心的情形本來就是同一件事情)。晚上睡覺時,想想,不只這2組,還有,當下又想到二、三組。
第2天起床後(就是昨天),將資料拿出來,核對了一遍,有很多組都有效,我將它記錄下來,將來可以寫出來。我在沒使用花精後,也在注意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花精,當作幫助的工具,看起來拍打可以部份取代,真好。
然後想到了下面這些。
一、沒力氣【39無力感】,因為不想做那些事
是我不想做那件事啊!哪些事?我「以前」喜歡的(有很多),「大家」都在做的,如:美食、看電影、旅遊等—可是這些我沒興趣,不想做啊!所以才覺得沒力氣,這樣我就「不用」去做,不會浪費我的能量了。
其實以前喜歡的,或別人喜歡的,「現在」的我不一定也喜歡啊!我只是還沒找到我想做的而已,其實有,那時候就不會沒力氣了。只是我的眼睛一直放在「大家」「都」在做的,我不想,並因此有點慌,甚至懷疑自己,覺得自己很奇怪。
二、我還是有一直在做的事情
像我沒有「一直」寫小說,對於一直寫的人很佩服;沒有持續學歌仔戲或看戲,對於還在舞台上的人很佩服(我指的是非專業,中年以後才去學的歐巴桑們),其實我有持續使用花精諮詢和自我療癒啊!諮詢自己和周圍的人,有時候是收費的;我有繼續寫作,只是不是寫小說,改寫其他的,如:自己的經歷,成長、自我療癒的體悟等;我一直想再開書寫團體,只是提不起勁來,因此還沒開始,再看看是不是我真的想做?【看得到別人的好,卻看不到自己的好】
我有持續在做的事情,不是沒有,只是和人家不一樣,如:使用的方法,比較少人理解;對象大都是自己、家人、伙伴們;沒有正常收費。
在看情緒的資料時,看到這組:「看得到別人的好,卻看不到自己的好」,對,這就是我的現況,眼睛往外看,而沒看向自己,這是一般人常犯的毛病啊!我探索了這麼久才看到,呼!不容易啊!
三、隔壁那家也有讓步的事情
我在礁溪租的房子,這個社區叫「休閒宅」,大都是外地人(台北人)來買的,當作度假用,平時的住房率很低,沒有幾家。我這棟的坪數小,長條的公共走道,走道的一邊是客廳,有窗戶,房間在後面,浴廁在中間,沒窗戶。所以當有人在客廳講話,窗戶開著,音量沒壓低的話,其他家都會聽到;走道的另一邊是女兒牆,牆外有一小條空間放盆栽。對面是另外一排,面對他們的走道。
我是邊間,坪數大一點,等於將最尾巴的走道加入當室內空間,我的大門和隔壁的大門成90度的相鄰,很靠近。
隔壁的窗戶下面放了掃把、雨傘、拖鞋等,女兒牆外面,花台上擺了拖把,實在很難看,還在頭頂上裝了槓子晾衣服,那支槓子只裝一半,沒靠我這邊。
他們是週末才來。一開始碰到的話,會和先生講講話,招呼一下。屋裏常常有客人,不只一個客人,都大聲講話,那在他的屋子裏,我也沒辦法。幾個月後,有一天晚上,竟然站在他的門口,也是我的門口大聲講話,到了十點半多,我要睡覺,不想再忍耐了(不要忍耐是我的功課),我先敲了一下我的門,打開門,「現在時間有點晚了,請你們小聲一點,謝謝!」
那先生說:「我以為妳不在。」
我加上:「你們這樣,整棟大樓都聽到了。」
馬上沒聲音,我可以好好睡覺了。
從此以後,就比較少那麼多人來聊天,有的話也沒那麼大聲了。
有一次,我聽到隔壁有聲音,我從門上的貓眼看出去,他正出來,眼睛往我的門上瞄了一下,他出門幹嘛看我的門呢?
我去走路時,撿了一顆桔子,想將它孵出來,從台北帶了一個陶磁的小花盆,放了些土,將整顆埋進去,我想果肉腐爛時,可能會有小飛蟲,不想放在屋內(窗戶大都是固定的,只開很小的一片只能開一點縫,沒有陽台可放),就放在靠我門口的女兒牆上,想發芽後再拿進來。
週末他夫妻來了,我進出時,看到花盆被動了位置,我沒理它,再下一次就不見了,他們也走了。我得問他,要我時間剛好(要回來時,不要在出去時),有心倩,他也在客廳時才行,就這樣好像拖了一、二個月,想到這事,心情就不好,但我一定要問啊!
有一次終於問到他了:「先生,請問,有一個放在這裏的小花盆,你有沒有看到?」
「我看裏面沒東西,沒人的,拿去回收了。」
「是我的,我裏面在孵種子。」
「喔!對不起。那是我的陽台,妳要放的話,要跟我講一下。」蛤?
「我的認知是,那是公共的。」
「妳放自己裏面。」他比了一下我的門。
「我裏面沒有陽台。」
……
「好,我去問清楚。」【13維護公平正義】
我找一個時間去管理室問,找總幹事在的時候,剛好主委也在,將情形告訴他們,並問那塊多出來的坪數是合法的嗎?管理員脫口而出:「那個違建。」我說:「怎麼可能每層都違建呢?」
他們說陽台是公共的,並加一句:「那個人很難溝通。」
我說:「你們有跟他交手過?」沒人回答。最後抄給我一個2家坪數的數字,我這家比隔壁的多2坪多。
我又找個時間跟隔壁的說,他在客廳,我站在外面說,唸了他家的坪數,我的坪數,「那塊不是打出去增建的,是合法的,本來就這樣。」提到「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專有部份」,「共有部份」(主委說她有去看條例,我才想到去看一下),我強調那也是我的門口,我都走來走去了,陽台為什麼是他的呢?顯然他堅持他的:「如果是公共的,那妳放隔壁。」
「那是我的門口,我為什麼要放隔壁?」扯不清。
我說:「總幹事和主委都這麼說,你去問總幹事。」
他說;「叫他來跟我說。」
「你去跟他說啊!」在講話中,他大聲,我也比較大聲。
他走過來作勢要關門(或關窗)表示不跟我說了。我交待一下:「雨天的時候,我會把傘放門口,你不要動,上次你將我的傘收到你的鐵窗上。」
對於講不通的人,心裏是不舒服。怎麼有人這樣呢?
跟他講完後的那一陣子,我從外面回來時,在電梯裏就先將鑰匙拿在手上,到了門口,儘快進去,我怕他出來打我,將我丟到樓下(這是【21想到離譜的結果】的情緒),想好如果這樣的話,我會大叫「十樓,7之一號,殺人」(這是【10未雨綢繆】的情緒,和仔細同一組),讓大家知道,其實不用擔心,我現在有運動,有重訓,我會用呼吸法,核心的力量將他推倒的,我的力氣不會輸他—這些通通都是我自己的情緒—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段時間。還好現在都戴口罩,我出門前會先戴好,回家進門後才拿下來,不用和他正面相視,也都沒有和他同時進出就是了。
過了很久,楊小姐(幫我的房東辦些雜事,有事時,房東叫我找她,她也是去年的主委)跟我說,他在問她,我什麼時候要搬走?他的朋友要租,「我才不要租給他,他的房子是我賣他的,我是仲介,我當仲介賣給他的。他不交管理費。」
「蛤?有人不交管理費,他用了那麼多公共設施,還有溫泉水。他好奇怪,信箱上的有掛號信的通知都不拿。」
「是管委會寄給他的存證信函,他不收。」
「妳告訴他,我要住5年,他趕快將房子賣掉,搬走,比較實在。」
「真的,妳要住5年。」她眼睛張大,顥然很高興的樣子,不用再幫房東找房客,上次登租屋訊息的是另外一位仲介,簽約那天是楊小姐開車去台北將房東載來的,服務那麼好,聽她們講話,房東在這裏不只一戶,應該是以前透過楊小姐買的,楊幫她處理雜事。
之前隔壁的先生每次來,就窗戶大開,只穿內褲(常常沒穿上衣),大喇喇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我進出都會看到,實在有礙觀瞻,後來他的窗戶開小一點,窗簾遮多一點,等於我看不到裏面,那真好。
又有一次,我將3瓶罐子放在門口地上,是前人留下來的,我沒用,夏天氣溫高,好像有味道跑出來,又怕它爆炸,不想放屋子裏,還是一樣,位置被動了,我沒理會,然後第2天就不見了,又來了【3舊經驗】,我當然心裏會不舒服,但這次不想去問【20逃避】,跟品質這麼差的人講話,耗費我的能量,反正我也不要了,是他丟的,不是我。
有一次朋友來,將雨衣晾在女兒牆上(不然要晾哪裏呢?),他在,我心裏有壓力(擔心他將雨衣丟掉【3舊經驗】),沒跟朋友說,就看看吧!還好,她走的時候,雨衣還在。
心裏的不舒服,我得自己消除,多注意自己,少注意他,後來有比較減少了。我在想,怎麼有這麼不講理的人呢?這是在告訴我什麼呢?後來我想到,跟他不能用講理的,那可以用什麼方法呢?說真的,我根本不會在門口空間放東西,但是他主張是「他的」,是讓人不能接受的事。真想問他:因為我是租戶嗎?或因為我是女人?他才這樣【6推論】,我要找一個比他高大、粗壯的男人來讓他看嗎?
昨天突然想到,自從我請他們小聲一點之後,他就比較少找朋友來,有客人在的時候,講話也比較小聲,對他來說,已經有讓步了,就是說,跟以前比的話,他也不一樣了,想到這裏,我的心裏比較平衡了,他當然也只能死咬著「陽台是他的」這句話,不然他還有什麼呢?哈!
至於他心裏的不舒服,那是他自找的,我很高興,我就一直住下去,房子很好,不要因為他而搬家啊!我才不要自找麻煩。
(三、寫得落落長,希望寫出來後,就不要放在我的腦袋裏了)
(本篇的重點是一、和二、啦!三、的情緒展現比較多)
(寫於2021年1月1日)
=================================
請追踪本專題喔!
寫了20多篇後,終於想到要怎麼將生活中碰到的情緒寫出來。
我們了解自己的情緒,才不會不知不覺中被情緒拉著走,自己跟著團團轉。
了解這些情緒,是拉出另外一隻眼睛,從外面看自己。我們看別人時都很清楚,看自己看不到,所以要用另外一隻眼睛將自己當成另外一個人來看。
歡迎追踪閱讀,也歡迎回應。或是email給我。
正面是我的門,和隔壁的門很近,鐵窗是隔壁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