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看情緒—幾件最近遇到的事情;在預告什麼?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註:

1.從生活瑣事的敘述中了解情緒,才不會被情緒帶著走。
2.【 】內,有數字的是寫過的,聯結在下面,可以點進去看看說明;沒有數字的是還沒寫到的。

一、想搭訕,為什麼不開口?

我在健身房上課時,有一位中年的學員,看她很順眼,她那個樣子是我喜歡的。見過幾次,我和她都在上課,她是別的教練教的。
前2天,我上完課在更衣室弄好,要走了,她進來,在開鎖,我心中閃了一個念頭:「可以問她個問題,攀談、搭訕一下,看看她的反應」,但只想了1秒鐘,就「算了,我要走了」。
出來後,走在路上時,我想我這個人怎麼那麼奇怪?為什麼不去問問呢?如果是拉的話,看看有沒交往的可能?如果是異女(異性戀女生)的話,可以交換健身、運動的經驗和想法。我想到的有:
1.不在計劃中的事,很容易輕易放棄。我從沒想過會在更衣室碰到她,會有機會搭訕,沒有事先準備,就很難去做,容易「算了」。【情緒10—仔細,未雨綢繆】凡事要事先準備。
2.預定好的事,往往不加考慮,一定會去做:「我想走了」—就會執行。顯得我很沒有彈性,不會依情況調整。【情緒32—規則很多,很堅固】要依照預定的步驟,不照步驟會很難過
3.平常和一般的歐巴桑也會攀談啊!為什麼對她遲疑呢?只因為我喜歡她,【情緒9—在意別人的看法/眼光】擔心人家的看法,在意人家對我的說法。
4.沒想過可以在健身房這樣的地方認識人,我只想到在網路上、同志聚會或朋友聚會的地方—好奇怪喔!我幹嘛自限範圍【情緒4—成見】呢?

二、有期許,還有規則,預先準備的習慣

Y是我工作室的伙伴,遇到她時,她想要改變,我陪著她經歷了改變、轉型的困難又痛苦的過程。一開始和她「談談」(註0)是免費的,後來發現,她對客戶的服務很好,但是報價時容易自動打折,多出來的服務不好意思向客戶收費,這樣不行,我要向她收費,她才會向她的客戶收費,自己的生活才會更好。
除了約談的時間之外,她隨時可以找我談,我花了很多的力氣和時間,很用力,想讓她好,累死我了。我生病那段期間不能談,她改找別人,參加別的團體,跟我說,她在團體中看人家怎麼做,才明白我說的。喔!她要看到人家做,才明白,光聽的無法想像,我也發現我對她花的力氣有很多都白費了,因為她不能理解,還有,她挑著聽,沒照我說的做。我將她「放下」,不管她了。
前幾個月,我情況稍好,想重新開始我的陪伴個案的療癒工作,暫定為「試做期間」,談過的人半價收費,她想來談,但是經濟拮据,以後再說。
我在寫出版專題的<對話篇>時,想到以前,她的對話有許多可以改進,想跟她解釋的地方,興起想要免費談一次的念頭,於是line給她:
我:想問你,你對於我之前在「談談」時說的東西,有理解,認同嗎?
Y:在能理解範圍內,有認同啊~ 自己有針對某些做筆記下來去跟日常生活對照。
我:我在想,以前有一些對話,當時沒空回應,我很想拿回來跟你再說一說,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
我:就是當時你的回應沒有回應到重點,或是告訴你,你這麼說,人家的解讀是什麼?
我:你會覺得,你一直被我說,你說的話「不妥當」、「不適宜」嗎?心裏會不舒服,或沮喪嗎?我覺得,你需要一個人為你解釋這些。
Y:可以再安排時間~ (註1)
[過了幾天]
Y:是會有些挫折,另一方面,人際問題的感覺本就是我的弱點,所以我也沒辦法明確分出到底是回應錯誤還是完全認知成別種意思(註2)
Y:可以再安排時間,看是什麼時間比較好?(註3)
[第2天]
我:(回覆Y:可以再安排時間~ )你回這句,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啊!唉!我的火都熄了。
我:我主動問的, 後面會有安排、計劃,,你直接跳到「安排時間」,那安排時間要做什麼呢?要先想好要做什麼?怎麼做?安排時間是最後一步啊!
Y:我目前情況是,無法每則訊息即時回應長篇,尤其需要好好表達自我想法的部分。
Y:我的理解是,你已經有要跟我講的內容,才会來問我意願。所以我直接先回覆你可以安排時間,這件事可以往下走。
Y:其他問題,我需要回想,消化,所以回的比較慢,但是都會回覆。能馬上回的問題,我就先回覆。(註4)
我:你可以說一下你要想想。你沒提,我不知道你有沒看到?有沒在意?想完了再約時間啊!
我:我有想好要跟你講的內容,也要看你想不想?你的想法是什麼?根據你的反應來調整我的做法,或決定要不要講?
我:我明白一點了,你的想法是,我講什麼,你都照單全收嗎?(註5)
Y:不是的,是就這件事而言,我沒有想到什麼難行複雜之處,就只有要與不要,我覺得可以安排個時間,以現在回頭重新去看2~3年前的自己,所以我就回應可以這樣。就這麼單純啊
[第2天]
我:嗯
我:等我想談這些時 再約吧(註6)(註7)
Y:ok
(註8)

註0~8:

註0:以前有「心事談談」(團體談,最多5人),「個別談談」一對一談。
註1:我整個火大,又來了,不回答我的問題,直接跳到約時間,有多次這樣了【情緒3—舊經驗】,讓我懷疑我在幹什麼?為什麼要做這個提議?我【情緒12—太好心】了嗎?我有【情緒18—被遺棄、被忽略的感覺】的感覺,不想理她了,她之後有回應再說。
註2:「補」回覆一點,其他點還是沒回。
註3:又講安排時間。
註4:見鬼,哪「都」會回覆?沒消沒息,石沈大海的事可多咧!【情緒3—舊經驗】;還有,你急什麼呢?重要的問題(我在意的,如:有沒興趣?)不回覆,只忙著回可以安排時間。
註5:其實不是這個意思,我的原意是:「我要講什麼,你都說好,沒意見,到時候挑你在意的,聽得懂的,其他的就沒聽到,讓我白講了。」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寫成那樣。我的「照單全收」指的是議題,不是全部的內容。
註6:我要顧慮到我的感受,我不想了,就等想的時候再說,不要勉強自己。
註7:因為有情緒,就轉彎【情緒1—岔題】了。
註8:整個回想一下,我為什麼會有情緒,上一篇寫到【情緒12—太好心,犠牲奉獻服務他人】,才想到,是的,
■我有【情緒12—太好心,犠牲奉獻服務他人】的情緒,主動幫忙,太好心,對人有期許,對方沒達到我的期許就有抱怨。
【情緒44—掌控】,我想掌控整個過程;她也跳出來想掌控(先排時間),我就不爽。
■我已經想好順序了【情緒10—仔細,未雨綢繆】未雨綢繆。
■要按我安排的順序【情緒32—規則很多,很堅固】來,如:先回答我的問題,釐清要做什麼?她要的話,我先了解她的情形,再調整要談的內容,再約時間。
■「照單全收」這則,沒有說出我真正的意思【情緒31—有話不說,委屈自己】話沒說出來;還有,沒告訴她「我火大」—這是【情緒12—太好心,犠牲奉獻服務他人】好心,顧慮到她的感受。

三、傘連掉了3次,忘了拿

上週,我在幾天之內,連續掉了3次的傘,不是傘「掉了」,是放在人家的店門口,出來時忘了拿。
第1支是掉了幾天,我才發現的,那幾天背包裏沒有傘,我都不知道,我出門一定會帶傘,怕突然下雨(註9);第2支是搭火車前,在礁溪火車站前面的便利商店買東西,進去時放門口,出來忘了拿,我搭上火車時就想到了。過了幾天回礁溪,到店裏看,還在傘架上,拿回來了。
第3支是我在科技大樓站等葛瑪蘭客運要回礁溪,買了票後(1個小時後的車班),到隔壁的便當店吃飯,傘放在門口,心想,出來時要記得拿。吃飯時也有想。出來時忘記了。
我回到客運站內等車,車還沒到的幾分鐘前,就在叫往礁溪的車開始驗票,我去驗票、量體溫、噴酒精,到走廊等,等啊等,想到我的傘沒拿,趕快到隔壁拿。難道今天的驗票員是為了讓我早點出來走廊,讓我想到傘沒拿,而特地提早驗票的嗎?(哈!)好神奇,通常都是車子已經到站,或是在路口,2秒鐘內會到達才開始驗票的啊!
至於第1支傘是忘在哪裏了?完全想不起來,到可能的2家店找,沒有,有一家還帶我到他們存顧客忘記帶走的存傘的地方找,沒有。
我在想這件事情的感覺:「越來越輕微」,第1支完全想不起來,也沒找到;第2支離開後幾分鐘想到,幾天後拿回來;第3支是幾分鐘後想到,馬上拿回來。
這在預告我什麼呢?還沒想到。

註9

【情緒28—擔心下一秒的變化】

四、一直掉東西,是什麼意思呢?

前幾天回台北,下雨,到處都溼答答的。我捷運科技大樓站下了葛瑪蘭客運後轉搭公車,有博愛座可坐,快到站時,我手拿的包包竟然掉在地板上,沾了一些水,我趕快拿口袋裏的衛生紙隨便擦一下。
傍晚去上運動課,上完,搭2站捷運去買保養品,買得比較多,又有贈品,店員拿了一個紙袋將東西裝在裏面(我通常不拿紙袋,直接放我的背包內的);到對面買素食自助餐,我自己帶盒子裝,秤好,付完錢,我找個位子將背包放下來,蓋子扣上,放進我帶的塑膠袋中,提著離開桌子時,竟然盒子脫離塑膠袋掉到地上,算錢的人也嚇了一跳,轉過頭來看,我說:「還好,關緊了。」菜沒灑出來。
決定走回家,不要回和平東路搭車,沿路還可以買肉,買了雞腿,也拎在手上,等於手上有保養品的紙袋,素菜盒子的袋子,和裝雞腿便當盒的袋子,還有外套,口罩太悶了,脫下來,不知道要放哪裏,就拿在手上。
快到家的路口,要靠近路口等綠燈亮,口罩掉到地上,這是新的耶!還好是外層著地,我會洗一洗再用。
到家了,進了電梯,快到我家的樓層時,外套掉到地板上,外套也是新的。今天怎麼了?怎麼一直掉東西呢?

=================================
請追踪本專題喔!
寫了20多篇後,終於想到要怎麼將生活中碰到的情緒寫出來。
我們了解自己的情緒,才不會不知不覺中被情緒拉著走,自己跟著團團轉。
了解這些情緒,是拉出另外一隻眼睛,從外面看自己。我們看別人時都很清楚,看自己看不到,所以要用另外一隻眼睛將自己當成另外一個人來看。
歡迎追踪閱讀,也歡迎回應。或是email給我。
情緒很多,不只一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8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最近遭遇到的人際上的鳥事,卻也是引發我寫作靈感的一件新事。 以下為抒發文,歡迎留言分享心情 不管是探索內心還是現實世界,有些人或許會認為繁瑣、雜亂、甚至感受到無情、可能導致失去活力等吃力不討好的事,卻是豐富內心世界的重要方式之一。經驗法則或許很重要,但能夠跳脫經驗之外,才是更重要的人生處方簽(想想,好適合當人生座右銘)。
avatar
wong jason
2021-07-19
小鎮的日常20210624│疫情封關期間為自己做的幾件事大量減少外出的日子,既然已是短期內的日常,那就努力把眼前的生活過好;每天早上,做好自己跟孩子的早餐後,為自己好好煮一杯豆奶茶,給自己一整個早上恬淡的幸福能量。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6-24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22)《說說那些最近在看的「男孩子」動漫》今天準備來談的是近期看的三部「男孩子」動漫。 首先是《刃牙》,劇情簡單說就是一個男孩希望打敗自己父親,然後一路跟各路高手過招搏鬥的故事,因為他爸是「地上最強」的男人,所以雖然他「並沒有」要成為地上最強,卻為了打敗自己父親,不得不成為地上最強。 . 作品本身也藉各個角色不同的信念還有戰鬥風格,試圖探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6-07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0527│停課期間發生的幾件好事宅在家的期間,當然不會只有好事,狗屁倒灶的瑣碎更多,然而,疫情一定會過,小朋友遲早會回到學校,孩子的吵鬧、旁人的情緒、政治口水......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能做的,就是想辦法把日子過成我想要的樣子,希望以後回顧這段「偽月子」期間,我能欣慰的跟自己說:真厲害,我把這段不算太好的日子,過得還不錯呢!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5-27
從RIE看關於睡眠最重要的四件事Magda Gerber 根本就相信孩子可以自行入睡,認為這是孩子天生就有的能力。Magda Gerber 認為睡眠調整(有些人會稱之為睡眠訓練),根本只是『除去寶寶被照顧者調整成不能自行入睡的狀況、和除去寶寶被照顧者訓練成不能自行入睡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9-22
當您想和情色場所小姐發展長久關係之前該知道的幾件事到情色場所玩樂一段時間之後,也許您會覺得這種單純的金錢交易有些空虛。到泰國玩了一陣子之後,也許您也會覺得只是單純的在曼谷、芭達雅這些地方玩樂有點無聊。當您想要有個小姐能陪著你遊山玩水,早上四處遊玩、晚上上床做愛的時候,那麼就是您該考慮要培養老點的時候了。在您想這麼做之前,先看看這篇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19-09-02
法國人真的比較浪漫? – 我在法國北境看到與發現的幾件事(上)這對我來說是新的方式,寫點生活隨筆、觀察,而旅遊能讓我感興趣的,是風土與民情,我把他寫下來,或許也能勾起你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果殼 Mr. Shell
2018-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