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新寫作計畫:蔡依林、濱崎步、瑪丹娜的歌者人生

跨年隔夜沖澡,靈感之神降臨讓我腦裡有一顆孵十年的蛋突然破殼。以前我研究一線歌手的形象塑造和行銷,解剖日本濱崎步和美國妖精級性感瑪丹娜怎麼歌唱人生,但還差臨門一腳,就是台灣歌手!正巧蔡依林怪美專輯成為集大成之作,是讓那蛋破殼的完美句點。好奇台美日三大音樂聖地的歌姬如何歌唱歌手生涯嗎?請先追蹤我開設的新專題!
卿卿我我、愛來恨去的暢銷歌詞,在堪稱情歌王國的台灣多到數不清,愛情會有的那些公式,不外乎是那些偶像歌手們都在傳唱的。但真正能讓歌手蛻變成足以代表一個世代的「歌姬」,靠的可不是只有情歌,而是歌手要用靈魂的嘶吼和自我創作的心血,譜出代表自己和所屬世代的「生命故事」、「人生態度」,將之傳唱下去。
我們的偶像歌手,唱出了我們這世代什麼心聲?這是我這個專題想要點出來的。我們怎麼面對歌姬給自己形塑的人生態度,怎麼回過頭來面對自己將要走的旅程?面對這個提問,我特別抓出台、日、美三個各自具代表性的天后級歌姬(不是單純的歌手哦),來看看他們怎麼面對自己、面對聽眾,還有他們與我(乃至於我們聽眾)的關係。
廢話不多說,下面是我預計要寫的專題大綱。雖然焦點是放在蔡依林、濱崎步、瑪丹娜,但我預計可能在適當的橋段順便談談同樣也是歌姬的張惠妹、謝金燕、安室奈美惠、女神卡卡等等(再問問我的靈感之神~~擲茭...)。

專題的章節大綱

(一) 導言:萬綠叢中一點紅,歌者的故事,故事的歌
(二) 世界歌場女王瑪丹娜的歌者故事:百忌不禁,老娘必勝不敗的叛逆之心
【Rebel Heart (心叛逆) ♪ 】: 所以我選擇一條不尋常的道路,我勉強活著出來。在黑暗中不知何故,我活了下來。愛不簡單,我從一開始就知道。內心的最深處,是我的叛逆之心。
(三)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的歌者故事:我是誰?我的存在意義,真假自我的追尋與幻滅
【Microphone (麥克風) ♪ 】: 被重力所推進,被引力所吸引,與你的相遇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無法違逆,只能崇敬。我明白倘若沒有你,我就不再是我自己。
(四) 放眼全球的亞洲新起之秀蔡依林:愛我 恨我 非我,「我」的淬鍊重生
【Ugly Beauty (怪美的) ♪ 】: 審美的世界,誰有膽說那麼絕對,真我 假我 自我,看今天這個我,想要哪個我。聽誰說 錯的 對的,說 美的 醜的,若問我 我看 我說。我怪美的。
(五) 瑪丹娜--濱崎步--蔡依林,歌者故事的一脈相承
(六) 偶像?唱歌機器?還是人?歌手對你來說是什麼?
(七) 歌手、唱片公司、聽眾之間的三角關係
(八) 結語:歌手之於「你」,你想為自己寫出什麼故事?
如果你也是歌迷,如果你也愛聽歌,如果你也對歌手的形象塑造有興趣,你一定要追蹤我的專題。👇
好文需要時間悉心孵出來,累積十年的構想已經在腦海裡了,只差一筆一毫揮灑出來。各章節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完成時陸續刊登出來。敬請期待!

原本的英日文教學專題還會持續

包括方格子,目前我在幾個平台發布譯難忘的英日文流行語教學專文,算算粉絲已經累積到將近兩百人,看來還可以繼續寫下去。如果你身邊有在學英日文的狠角色,也請舉手之勞轉貼連結給他們,幫我衝粉絲數喔。
有興趣的大大可以閱讀以下去年的五大精選回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