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總是起起伏伏,難免會遇到黑暗的時候,這次我帶著你一起跑過黑暗。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位讀者,新年快樂(當然農曆年我還是會再講一次的),我最喜歡在假日的時候去爬山,尤其這種三天連假,讓我還可以趕在連假的尾巴,坐在電腦前敲著鍵盤與大家分享最近的想法。
  我最喜歡嘻鬧我的父親,還記得2020/12/31日00:00,我傳訊息給我的父親,過了幾分鐘後他回覆我,還跟我說祝我身體健康,我笑著說這老套的祝福,我問他怎麼還沒睡,他說起來上廁所但已經1/1號了,我回:「蛤~你從去年睡到今年喔!」我爸回:「是的。」這種「打情罵俏」式的相處模式,就是我與我爸爸的相處模式,我很感恩,有一個這樣的爸爸。
  還記得在2020,除了COVID-19肆虐以外,也有許多年輕的國家小棟樑,因受不了課業壓力、同儕相處、感情糾紛、家庭壓力,而紛紛選擇了輕生,每當在上課時聽到這些消息時,總會讓我想得出神。
  目前我的人生中有兩段最黑暗的時間,在國中時因為成績不佳,在升學主義的學校下,只要不讀書的孩子都是壞孩子,還記得有次國文小考時,那天是考國文字,一題一分,我憑印象寫出那個字,最後卻被寫在黑板上,老師帶頭嘲笑問我為何寫出這種字,之後的每次上課只要講到這字我都成為嘲笑的對象。老師的嘲笑、同儕的排擠、背叛、課業不好、媽媽的再婚對象對我不禮貌,在我國中時無數次想輕生,可惜校園的建築物都太矮了,我知道摔下去一定不會死,我不明白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就是所謂的「生無可戀」,我甚至去閱讀怎麼輕生才能一次就結束自己的生命。
陽光彷彿不曾照耀我,我的內心只有無盡的黑暗。
  在一次爸爸來接我補習下課回家的路上,那天我們與死神差肩而過,爸爸拉著我,我卻面無表情地說:「他怎麼不開快點,這樣我就可以離開了,哈哈。」我爸沉默了一下,他用哽咽的聲音問我:「妳發生什麼事情了嗎?」
我說:「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活著,我是一個沒有人愛的孩子,大家都不喜歡我,我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就算輕生了也沒有人會在乎吧。」我的語氣異常的冰涼,臉上一點表情都沒有。
爸爸:「你講這些話,我心很痛,在想什麼,我愛妳啊!」我爸紅著眼眶看著我。
我愣住了,眼淚流了下來,我的眼淚很燙。
他接著說:「永遠,要記著,我愛妳,不要再說這種話了,我會很難過,要平安長大好嗎?」爸爸轉頭過去擦了擦臉,這是他落下男兒淚時的習慣動作,打了兩下臉,告訴我,坐好喔!要走了!
我的心好暖好暖,從以前不管成績好壞,他依然好愛我,我怎麼會捨得傷他的心,我心裡滿滿的愧疚。
他說:「人生總是起起伏伏,難免會遇到黑暗的時候,這次我帶著你一起跑過黑暗,好嗎?」
我說:「好!」我抱著他,抱得很緊很緊,到家了還捨不得放。
我的爸爸就是我的太陽。
  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他給了我生命,又再一次次捱不過去的時候,陪著我前進。
  每當回想起這段回憶,我的淚水總是奪眶而出,我不曉得,這些選擇輕生的孩子到底在這段時間到底經歷了些什麼、承受了多大的壓力,選擇輕生這件事是一個「果」而「因」呢?是不是來自於家長的漠視、同儕的問題?我相信,不是單一事件,而是複合事件,我們該學習怎麼去接住我們的同學、朋友、親人、愛人,畢竟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這不僅僅是社工師、諮商師、醫生的工作,而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給予一些小力量、一些愛、一些關心,阻止遺憾的發生。
  如果這當中,有個人選擇接住了輕生者,就像我是被我爸接住的,不管是誰,都有能力可以接住輕生者。
  1. 聽他說,並且認真傾聽。
  2. 同理他,告訴他他很重要。
  3. 不教導他該怎麼做。
 傾聽,是我們每個人最該學習的課題。
  當他願意告訴你時,千萬不要否定他,你可以不認同,但請尊重別人每個感受,朋友的力量、家人的力量、愛人的力量,都將比諮商師、社工師的力量強大,但當自己也被拖下去時,請放手,給專業人士處理。
千萬記住,當我們照顧好自己時,才能照顧別人,請先愛自己,再去愛別人。
也可諮詢專線: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一定能度過難關。
可以幫我拍手拍五下唷~

關於作者:在面對親人的離世後,開始學習梳理自己的情緒並且探索內心的世界,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你還想做什麼?還想突破什麼?
熱愛爬山、健身。且因喜愛閱讀及學習,而開始追尋生命中許多未知的可能。
「在面對親人的離世後,被文字療癒過的人,希望自己也能透過文字,帶給大家溫暖的力量。」
若是喜歡,可以動動手指頭,讓芯亭的文章分享出去被更多人看見。
您的舉手之勞,將會是對芯亭最大的回報。
給予芯亭一點支持的回饋,讓芯亭能更無憂的創作。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