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海潛探計畫4:父親這種奇妙的存在

這個是比較早期收到的計畫,當時沒有設限150字以上,所以比較短,但我還是想試著寫寫看。

計畫官的生命故事

與父親的天人交戰:
在國小三年級時,因為我計劃逃家,父親直接在家裡大罵、爆打我,說我未來當妓女、乞丐,出去街上給人插…
#向陽光掙扎的生物

我的生命故事

一直以來,我所嚮往的父子關係是上圖那樣,可是,二十二年了,我才看到了現實世界中,自己真的有可能擁有這般美好,儘管,我不知道那是多久以後。
小的時候,爸爸特別嚴格,雖不曾因為成績打罵處罰,但是一拿到不理想的成績單,我們就知道糟糕了,爸爸的腦是數學腦,對數字特別敏銳,他會把成績單上的每一欄比個遍,一邊看一邊唸,細數著某一張考卷輸了誰幾分、某一科排名落後誰多少,還會說班上○○○那麼厲害考一百分、✕✕✕都追上來了、連***都考了多少分……,最後再加一句:「你再這樣下去,就完蛋了!不要到時候考輸○○○,連✕✕學校都考不上。」雖然他也就是拿到成績單時碎碎念,不太管我們平時讀書的事,我們還是很怕這種時候。印象中,沒有一次是爸爸滿意的,即使是全校第一名。有時候,關心的言語,是伴隨著壓力和傷害的。
儘管做家族諮商應該有一年多了,偶爾媽媽還是會跟我們說,不要期待爸爸改變,那太難,不如靠自己。其實,爸爸的努力與轉變,大家都能感受到,可是不免仍會被他的言詞氣到、傷到,他的邏輯跟人家很不一樣,聽不懂別人的話,又很堅持自己的想法、滔滔不絕,他經常認為他說的話沒什麼、是玩笑,不懂得我們為何如此生氣,可是,他也會抱怨我們都討厭他、排擠他,尤其對我,他總說我自私自利、過河拆橋,枉費他花錢、花時間、耗費心力來照顧生病的我。每聽一次,我的心就碎一次,不管聽了多少遍,我還是止不住胸口的劇痛、眼角的淚水,還是在意,還是難過被誤解。
最近個諮時,心理師跟我聊起幼時光景,我不記得父親為什麼打我們了,只記得直到十四歲時,在國中導師協助下,才遠離身心俱創的痛苦。可是,傷害的種子早已深埋,傷痕已經難以抹去,心理的傷,身體都記得,忘不了細竹、皮帶、橡膠水管、衣架、雞毛撢子揮過來的恐懼;忘不了滿屋子逃竄的驚慌;忘不了黑夜跑到黑燈瞎火、無人之地的害怕。即使是現在,那麼多年以後,當父親提高分貝,當父親舉高手臂,依然本能地全身發顫、陣痛。當心理師問我願不願意細聊這件事情,我才發覺自己沒有那麼灑脫,我可以笑著說起被哪些工具打過,卻無法輕易允諾更深入去談這些,差一點繃不住嚎啕大哭的衝動。
不得不說,現在的爸爸有時候還是挺可愛的,比如說,爸爸知道我很喜歡阿嬤家附近的一隻野貓,也經常會餵牠貓糧、幫牠拍照,每次喵喵來的時候,爸爸就會在屋外高聲喊我,或者打電話跟在新家的我說,有時候還會幫我餵喵喵,或者拍照給我看,彷彿提早進入「含飴弄孫」階段的老父親,比我還著急張羅牠們吃飯、照顧牠們的情緒,對比經常莫名其妙破口大罵的他,與貓咪相處時的他,簡直是個反差萌的大叔。雖然以爸爸的拍照技術,喵喵常常是一糰糊,我還是可以感受到爸爸的溫暖。
也許此生,會有機會和父親和解的吧。如果我願意努力一點,不管是透過個別諮商、家庭諮商,還是其他方法,雖然不一定能夠讓爸爸成為我理想中的爸爸,但是,一定可以好好安撫自己心裡那個受傷的內在小孩、好好給她一個擁抱吧。
以病為師——與精神疾患共存yibingweishi
以病為師——與精神疾患共存yibingweishi
✏️心理系學生、精神疾患者 ✏️Instagram:yibingweishi ✏️提問箱、心海潛探表單、限動提及連結、FB、Ep⬇️⬇️⬇️ https://linktr.ee/yibingweis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