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選書】2020年必讀的10本書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標題是2020年度必讀,但是我選書的標準並不是2020年出版的書,而是我在這份我自己的閱讀清單-2020年中,在今年閱讀的160本書內,選出我心目中的10本必讀。
一方面我不希望前幾年出版的好書淹沒在書海之中,另一方面是我覺得只有我自己看過才能選出我心目中的必讀書單,所以就以這份清單選書。
我選書的標準主要有2個:
  1. 衝擊我既有觀念,帶給我改變原有思維的新知
  2. 我會回過頭去將這本書拿出來看第2遍,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與想法
基本上都是在在這2個標準下選書,雖說是符合1點就可以,但我算是滿嚴苛的,因此還差點選不出10本,有些書我個人很喜歡,只是嚴格來說又沒有符合這2點其中之一,總之最後從160本書中選出了這份10本必讀書單。

【2020年度必讀的10本書】

以下排行並沒有按照喜愛或是推薦程度排行,純粹按照類別區分。

【商業理財】

我們都知道應該要培養好的習慣,但常常要養成一個習慣非常不容易。這本書結合心理學,將養成習慣變成幾個簡單易懂的步驟,協助讀者在讀完後可以親身體驗,將書內的方法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上,從根本處改變自己的未來生活。(心得在此)
有在投資及操作個股的投資者,必讀的一本書。它不僅改變了我很多投資上的想法外,書內也針對股市進入空頭時該怎麼應對給予了方法及建議。是一本在大盤位於多頭空頭都能參考的好書。雖說我國台股比較難找到符合書內選股條件的個股,不過一些技術面的操作觀念很值得學習。(心得在此)
加深並延續第一集的觀念外,也增加了投資在心理跟技術層面上的內容,跟第一集搭配閱讀可以擴充更多投資上的知識。想要創造出優異的績效,可以嘗試參考這兩本書,或許會帶給你更多外面投資老師很少在談的想法與概念。(心得在此)
闕又上老師的書將為什麼投資企業而非投資房地產,以及為什麼我們國家政府投資績效低落的根本原因,從個人到國家詳盡的分享了其理財投資規劃錯誤的地方,和其他投資理財書不同,能將格局放大到國家,投資新手必看的好書。(心得在此)
將總體經濟的景氣循環投資描寫的簡單易懂,就算是初學者也能理解其架構,投資者可以依此順勢而做,並透過各項數據的分析來判斷我們現在的投資點位在哪裡,讀過以後在去看作者在其他雜誌上的分析文章,會有一種崇拜到不行感覺(對,我是愛大的迷妹)!(心得在此)
這是一本衝擊既有商業觀念的書籍,光是改變我們對貧窮國家就是應該支持他們興建基礎建設這個傳統想法,就足以這證明這本書背後所帶來的觀念有多特別。越絕望的地方越有潛力,嶄新的商業觀念值得對商業有興趣的讀者讀讀。(心得在此)

【社會科學】

現代雙薪家庭幾乎佔大宗,因此夫妻雙方都在有工作的情況下,會造成婚姻家庭產生3次重大轉變,這3次轉變依序為何、困境在哪又該怎麼克服,讓不論步入婚姻與否的讀者們都能預做心理準備及現在可能就正面臨難題的夫妻做為參考。(心得在此)
同樣是一本衝擊既有觀念的書籍,不僅顛覆自己對某些國家傳統迷思,並在書內詳解的其中一個國家芬蘭上看到了我國的影子,不僅讓我們得到新知外,也能徹底反思自己國家的未來該走向何方。(心得在此)

【心理勵志】

在生活當中包含我們已知與不知的部分,如何透過德州撲克與生活相似之處,磨練下讓自己做出好的決策,運氣與技術到底該怎麼掌握其占比,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這是一本策略思考的好書,足以讓我們在生活、投資、工作各方面上的決策品質有所進步。(心得在此)
除了諮商的專業性外,內容文筆敘述都平易近人到讓人能輕鬆閱讀。書內諮商師的個案所遭逢的困境都與我們生活類似,因此看著書內人物隨著諮商過程剖析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起點,也彷彿在剖析著我們自己,從中找到我們陷入死胡同時,我們所沒有看到的部份,是一本帶著療育又能改變我們想法的好書。(心得在此)

【其他】

1.這邊補上我翻過、看過一部分但是最終沒看完的書,在這邊小分享幾本普遍被推崇但我現階段看不下去的書;《心流》、《象與騎象人》、《富國的糖衣》、《強權者的道德》、《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哥倫比亞商學院必修投資課》、《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投資超級英雄進化論》、《創傷照管》、《後疫情時代的關.鍵.趨.勢》、《大局觀》、《金融帝國的興衰》、《解構顧客價值鏈》、《客訴商機》、《巴菲特財報學》、《爭議的美味》、《紀律的交易者》、《如何欣賞電影》等,這些雖然沒在我上面的已閱讀書單裡出現,但其實都是好書,只是我目前不太適合,因此在這邊補充給有興趣的讀者們參考。
2.回顧自己的閱讀清單書目,發現這4年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一樣偏好商業類型的書籍,今年比例更拉到7成,剩下3成又有一半是社會科學類,閱讀類型算是滿固定的,與過去幾年變化不大,只是變動比例不小。(如圖)
3.因為2020年共寫了110多篇的心得,但是部落格發文頻率沒有跟上,因此還有約40篇心得會在今年2021年陸續發表。當然今年所看的新書也會穿插在其中發表。
4.如果有喜歡的書想推薦給我,或是希望我去找來踩雷跟試讀的(?),也歡迎私訊或留言告訴我,我真的會去想辦法找書來看(2020年就有幾本是讀者推薦的好書),喜歡也會來寫文分享,當然時間上可能不一定能馬上讀、馬上寫,題材如果不是我喜歡的,可能在參考後會自己決定放棄還請見諒,總之重點是我很歡迎各位推薦我書單!
5.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如果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下面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下),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