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Hawkeye 鷹眼 | 不同於一般的超級英雄漫畫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書名 : Hawkeye
作者 : Matt Fraction, David Aja, Matt Hollingsworth etc.
出版年 : 2012-2015
類型 : 漫畫、超級英雄

這是我最愛的漫畫,我想與一般人所想的超級英雄漫畫都大不相同。
在這裡面沒有邪惡萬分的外星怪物、沒有正氣軒然的正義宣言、更沒有英雄齊聚的盛大場面。只有Clint Barton - 一個不修邊幅、咖啡上癮、沒有任何超能力或裝甲的平凡人,就像我們很多人,他無法維持一段認真關係、也不願接受別人的協助,而許多行為選擇令人質疑;但他總是想盡辦法保護他人、不顧得自己總是傷痕累累,與他的夥伴Kate與忠心的披薩狗Lucky一同試著面對一群俄國黑幫。
這部漫畫讓我深深愛上這一群多麼不完美的角色們,裡頭充滿了令人開懷的幽默以及揪心的情感變化。而我認為最功不可沒的是美術呈現,Aja的藝術絕對是我最愛的一點,不只是簡潔乾淨的畫風,他對每一話、每一張圖的呈現設計都充滿了巧思與創意,像有一話完全由小狗Lucky的視角詮釋、或捨棄對白用手語呈現對話的手法,讓我每一次重讀都不禁感到驚艷。

心得

我絕對不是什麼超級英雄粉,其他漫威或DC的作品,無論漫畫或影視我很多都興致缺缺,但就只有這套漫畫讓我鍾愛不已(如果你不知道,我的頭貼就是出自這套漫畫XD。)。我在幾年前就偶然看到了幾張圖,對它的美術畫風感到著迷,讀完整套作品後更是對角色故事呈現都十分喜愛, 讓我接著陸續地買了四本實體書,前陣子我才收到最後一本,所以我決定來重讀一次這套我最愛的漫畫,來開始新的一年XD 而我得說,我還是為它著迷不已,所以才有這篇讀後感來推坑大家~~
Hawkeye之所以讓我如此喜愛,也是讓它與其它超英漫畫分出區隔的點,就在於它聚焦在一個不超級的超級英雄-鷹眼,鷹眼(就我感覺起來)可以說是漫威英雄裡頗不受歡迎的一員,他沒有吸引人的超能力或酷炫的裝甲武器,Clint自己也講了,比起其他(更受歡迎的)英雄,他是多麼地脆弱、微不足道但就是因為如此更貼近真實普通人的刻劃才讓我這麼喜歡他。
看著這樣一個生活一團糟的濫好人,不顧自己粉身碎骨也要保護重視的鄰居朋友們;看著這個酷愛紫色、愛直接拿咖啡壺喝的邋遢弓箭手,做出一連串錯誤的決定、試著挽救自己搞砸的關係,你會忍不住漸漸喜歡上這個複雜但富有人性的「英雄」,會為他的自卑、他的傷害感到憐憫。
Hawkeye也是一部比較聚焦於角色的漫畫,不僅從劇情安排,從對話、內心OS也可以看到這點,每一頁都可以看到Clint的內心想法,他的OS給人有種碎念murmur的感覺,時常帶著非常負面的情緒,我覺得也讓讀者對他的角色有更一層連結;另外一般的角色也是我滿喜歡的一點,Clint與鄰居間的對談、或是與Kate之間鬥嘴都非常可愛,也跟一般超級英雄常見的正氣軒然的宣言十分不同。另外很多的台詞會在很多話中重複出現,像是一個long running joke,讓我覺得很有趣,
雖然說這部漫畫與其他超英不太相同,Hawkeye的主軸概念就是看Clint在他不在做復仇者時在做些什麼XD,它仍然有著很精彩的劇情,儘管說規模小了不少XD,但我認為這也是它的魅力之一。整個故事基本上就是Clint所住的老舊公寓是由一群俄國黑幫(運動套裝兄弟們XD)擁有,但當他們想惡意將所有住戶驅逐,Clint試圖與他們對抗,保護他的鄰居朋友們。其中包含了許多刺激緊張的場景,像是第三話講述一段非常精采的飛車追逐。
接著就是我最愛的美術設計。我真的得說Hawkeye之所以讓我熱愛,有超過一半是因為他獨特的美術風格,David Aja是這套漫畫的主要繪者(還有其他繪者),首先他的畫風與很多超英美漫不太相同,有種簡潔乾淨的感覺讓我很喜歡。但最讓我驚豔的絕對是他在整體排版畫面上的設計,從第一話就可以逐漸發現,Aja在每一頁、每一張圖的設計上都充滿巧思,不論是呈現動作的方向或著角色的關係,他的設計讓漫畫也有像是電影般的運鏡。
Aja也依照故事劇情,給了每一話一個截然不同的風格。像是第六話"Six Days in the Life of",就是透過時間非線性呈現一個故事,但如果你忽略時間的話,會發現其實圖畫本身是非常流暢的,這話也將重點擺在角色的情緒、想法變化,透過時空交錯,更凸顯出這些情感轉變。
另外第19話"The Stuff That Don't Get Spoke",因為Clint失去聽力,幾乎整話的對話都用手語代替,但這些手語圖案很完美地融合進漫畫的風格中,而且Aja刻意決定不加上文字為讀者說明,但即使如此透過角色的表情動作仍然能夠理解大概,當然這樣的呈現多少會帶來一些困惑,但Aja曾講到這是刻意的,當讀者在讀這話時覺得沒有完全理解,或感到困難時,就可以體會到失聰/其他障礙人士平常的感受。
當然我也得提到第11話"Pizza Is My Business",這一話像是一個偵探解謎故事,但特別的是它完全是從披薩狗Lucky的視角去呈現的,非常非常的新奇且有趣,因為當對白幾乎不存在(它聽不懂英文XD)時,Aja用許多很有創意的視覺方式呈現這個故事,將劇情與Lucky的感受表現地很棒,這話真的是非常精彩讓我很喜歡,還拿了兩個知名的漫畫獎項。
在其他話故事中,Aja也對每個panel的排列都是精心設計,去呈現出故事的重心,像是使用特別多的panel,來呈現時間的變化、或是角色的情緒變化;或著透過每張圖的位置與關係,表現出動作的方向或引導讀者的視線,我覺得這些都設計地很棒,真的感覺出來Aja花了很多時間在呈現最棒的畫面,即使是透過漫畫這樣靜態的媒體,也呈現了好像電影一般的動態與流暢感。(以下這幾部影片對這點有很詳細很棒的說明~)
另外我想提這部漫畫的著色師Matt Hollingsworth也很棒,在Hawkeye裡他用了類似極簡化的色彩設計,在每一頁都只用了兩到三種主要色彩,而在一話故事內,這幾個色彩會逐漸變化,原先是天空的顏色可能會變成角色皮膚的顏色,我覺得這樣的呈現風格也讓我很喜歡。
最後,這大概是唯一的缺點,這套漫畫只有22話,而其中大概有一半不是由David Aja作畫,那其中有一半是Kate的個人故事,這幾話我雖然還是覺得不錯,但絕對比不上由Aja操刀的那些。

總結

這套漫畫的作者Matt Fraction曾講
“To me, he is the human heart and soul of the Avengers. So it was fun to do a book like that. About somebody who compulsively can’t stop helping people, even when he’s a human crap-sack tire fire of a human being"
我覺得這大概就是Hawkeye的魅力,這樣一個充滿缺陷、卻讓人喜愛的角色,以及無可匹敵的美術呈現,如果你想讀一套不像一般超英漫畫的作品或只是想讀讀一套好漫畫,我會強烈建議這一部傑出的作品。

後話

這幾篇評論文章/影片我覺得也都講得很不錯(特別推薦影片),如果有興趣推薦可以看看。
(我很喜歡這篇,它寫這部漫畫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就像是一篇很棒的同人文XD)
我個人滿期待Disney+正在拍的鷹眼影集,(儘管我不是很喜歡MCU的鷹眼),因為我--天真地--希望它們會用這套漫畫中的劇情/元素融合進去,至少確定有Lucky就讓我滿開心的。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