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Boy Parts | 讓我在大笑後噁心害怕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書名 : Boy Parts
作者 : Eliza Clark
出版年 : 2020
類型 : 文學小說、LGBTQ+

儘管這是我今年最愛的書之一,我不會推薦給很多人去讀。
它圍繞著一個專門拍攝男生色情藝術照片的攝影師,讀者跟著她回顧過去的作品,同時接觸新的攝影對象,慢慢窺探她內心的黑暗與瘋狂。
這本書,對我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我從開頭到結尾都完全地被它所著迷,被書中的黑色詼諧逗得好幾次大聲笑出來,無法克制自己一直往下讀,短短兩天不到就讀完,然後馬上又開始重讀一次。
但是這也是一本非常黑暗的書,書中有我讀過最糟糕、令人厭惡的主角,包含了讓我噁心反胃的畫面描寫、以及使我害怕顫慄的想法故事,當然還有許多酒精藥物、成篇的髒話辱罵,如果無法接受這些內容,那建議可以避開這本。

簡介

Irina是個專門拍攝色情藝術照片的攝影師,她常在路上尋找長相中等或醜陋的男孩帶回工作室拍照,在她接到一個藝廊展覽的邀約後,她開始回顧自己過去的作品,試著找到適合的展覽品。同時,她在附近的超級市場遇到了一個吸引她的男生Eddie,透過與這個害羞的男生和對她執迷不悟的好友Flo的互動,我們慢慢看到Irina背後過去的故事,以及她逐漸瘋狂的行為想法。

心得

就像前面寫的,主角Irina應該是我讀過最糟糕、令人討厭、變態的主角,從第一頁開始,她的行為或言語都讓人搖頭或厭惡,她真的就是一個fucked-up的女人。但同時也是數一數二讓我著迷的角色就好像是一場車禍,你忍不住透過指縫看著一切,也沒辦法將頭轉開。這本書將讀者放進Irina的腦袋中,我們會讀著她的每一個扭曲的想法,看著她越來越瘋狂的行為,探討她心中的黑暗,我覺得這非常非常地有意思,也讓我很享受讀這本書的過程。
雖然我覺得真的去讀這本書才會完全了解她,但我想提幾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點,透過這些可以大概有個感覺。當主角跟朋友到夜店去,在廁所時有個女生敲門問要借衛生紙,她不只騙她沒有,還在心中暗暗希望那女生得泌尿道感染。或者當一個男生稱讚她的鞋子時,她腦袋裡想的是「希望他沒有戀腳癖」。另外讓我有點嚇到的是,她與好友Flo晚上在家看電影,早上起來後看到Flo留下的紙條說自己先離開了,主角內心的第一個想法是「晚點我得看看她的blog,或許她剛好想告解,我認真不相信她不會趁我睡覺時梳我的頭髮然後指姦我。」
我在聽的時候,是一邊想著到底是怎樣糟糕的人才會有這種反應/想法,一邊覺得對Irina越來越有興趣,也意外地享受讀這些變態想法。我知道聽起來很矛盾,但我滿少有機會讀到這種性格的角色,尤其是透過第一人稱視角,我能聽到她心中所有扭曲噁心的想法,讓我對她像是上癮一般,想繼續往下讀。她與其他人的互動也非常地有意思,像是好友Flo或是不同的男生模特兒,她總是設法戳中別人的弱點、操控他人,在關係中取得控制權。
另一個Irina之所以讓我著迷的原因是,在書本一開始,她給讀者的形象,基本上都比較符合傳統「婊子」的形象,只不過極端了許多,從刻意營造的外表、心機重險惡的內心、高傲刻薄頤指氣使,到憑藉著自己姣好的外表身材,勾引操控他人都是。但越到後面,我們從Irina心中的想法,以及越來越出軌的行為,可以慢慢感覺到她似乎不只是開頭呈現那樣單純的爛人罷了,我們漸漸看到她心中更黑暗的一塊,也會注意到她偏離正常人的感受,她開始懷疑自己、質疑現實,讀者會發現更多關於她的內心、她的瘋狂,我很喜歡這樣的發展,非常吸引人。
再來我很喜歡的就是書中的幽默,它有著一種墨黑尖酸的幽默,非常獨特的感覺。我也相信如果同樣的故事,用比較嚴肅沉穩的風格來寫,我應該是不會如此喜愛及享受。在聽這本書的過程,我真的好幾次忍不住笑出來,不管是Irina奇葩變態的想法,或是她與別人的對話,作者總是有辦法用詼諧的文字呈現,尤其加上作者朗讀時的語調更給我喜劇感。
這本書中也呈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權力對立關係。在傳統上,提及「性、色情」等主題時,較多時候都還是男性擁有控制權、主掌的能力,而女性則是被視為柔弱、服從的角色,但這本書裡這樣的性別角色是對調的。身為攝影師的Irina對她的攝影對象(多為年輕男性)有著強大的控制權,她會命令、擺弄、恣意觸碰這些男生,而大多時候他們都是乖順的服從,但也有時候是百般不願的、被慾望驅使的,完全顛覆傳統的女生形象。
一個我覺得值得想想的點是,當我一開始在讀的時候,我並沒有因為這些行為感到特別的噁心/害怕,但當後面出現完全超出底線的行為後,我才真正被嚇到的感覺。後來回想,如果當前面這些行為角色互換時,當是一個男生攝影師對女性模特兒擺弄時,那樣的感覺其實很不一樣、會讓我特別的反感,或許我還是被傳統影響,男性受害者與女性加害者的概念沒有給我那麼強大的反映(?),有種比較遠離我的真實生活的錯覺。不過在意識到這件事後,第二次讀的時候我也有不同的感覺,我會去想像在她鏡頭下那些男性的感受。
這本有聲書是由作者本人朗讀的,我認為她朗讀地非常的棒,即使因為不習慣英國北部的口音,一開始花了我不少時間適應(還調慢速度),但我覺得作者畢竟最熟悉自己的作品。一個有趣的點是,她給了主角Irina一個很負面冷淡、比較低沉的聲音,像是反映了她的黑暗面,反而給男生角色像是Eddie一個比較女性化、甚至像小孩子的聲音,十分符合這本書的故事與風格,也呈現非常強烈的對比。在表達語氣上我覺得也都很不錯,我會十分推薦有聲書。
唯一讓我可能會更愛這本書的點是,我個人原先預期結尾一段會有不同的方向,雖然最後的呈現我還是滿喜歡,但我有那麼一點點的失望,也覺得最後一部分較前面弱一些,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很愛這本書。

總結

Boy Parts是一本非常黑暗、骯髒、暴力、詼諧的小說,它讓我在大笑後感到噁心反胃,讓我完全地為它著迷。

後話

我看到有人將這本書與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相比,我覺得是滿準確的相比,只不過這本書更極端強烈,但如果喜歡那部劇或許也會喜愛這本 (像我)。
我不確定我這篇文章有沒有把這本書的感覺描述得清楚XD,我會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去看這三部影片,或直接去讀者本書哈哈
第一部是作者朗讀書中一段,我覺得透過這個可以有個大概的感覺,而且我覺得這段很好笑,很有意思。
這兩部則是我很喜歡的兩位booktuber的書評,很值得一看。

摘句

She liked Harry Styles a few years ago, and now she likes that white-bread, absolute fucking baguette of a lad from Call Me by Your Name.
I remember finding him very attractive at the time; though any man who pays attention to you, at that age, can transform from frog to prince in the time it takes to tell you he likes your hair.
The feeling is like when someone sees a mark from where you’ve self-harmed, and you slap your hand over the cut, or the burn, or the bruise. You’ve tried to hide it and, in doing so, made it even more obvious that mark is not an accident.
‘Forgot,’ he says. ‘You’re a fucking bitch sometimes, do you know that?’ He doesn’t spit it at me. He’s not angry. It’s stated like an unpleasant fact, one he’s already dealt with. Global temperatures are rising, Brexit means Brexit, and Irina is a fucking bitch.
I click and drag this whole incident to the recycle bin icon in my mind, and I empty that bin, and I take a magnet to my hard drive in the form of a bottle of vodka and two Xanax, which have me out for the count for a full twenty-four hours.
My mam always used to tell me that you catch more flies with honey than with vinegar. And Eddie from Tesco is a fly, but he’s got a taste for vinegar. It’s like vinegar is all he’s ever had from people, and now he doesn’t even know what honey tastes like.
Do I have to smash a glass over the head of every single man I come into contact with, just so I leave a fucking mark?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