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魚的創作者日更團派對(上)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年底去參加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天天更新,感受生活 - 日更團創作者派對。參加活動是想在正職工作之餘,寫文章或拍影片記錄自己的生活或是一些自我的創作。而看到這個活動是小金魚匯集了他自己創辦的日更社團(天天更新一篇文章或自己的創作的意思)的朋友,一起開的一場由創作者們進行大大小小的演講的派對!
【下午大地式的小型演講】
下午有分成podcase組、散文組和圖文部落客的小型演講,大家可以自由地去聽自己想聽的部分。我自己則是在podcaser、部落客這兩區非常猶豫,最後我大部分的時間是待在podcase這區。
第一點、我的最大的收穫是 – 不要管自己發佈的內容是否完美;也不要急著買麥克風和設備,其實你只要有一隻iphone就可以開始錄製自己的podcase節目了,一切就當作是「練習」,這個心態很重要,當你想要一切都完美時,一切都準備好時,就很難有開始的時候(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當你發現自己是真的有興趣時,再來好好開始想你的設備是否要開始升級了呢?否則很容易投入一大堆金錢卻血本無虧啊!
第二點、再來就是做podcase一定要是自己有興趣、喜歡的內容,否則熱情很快就會消失殆盡了,如果要做的痛苦又沒有薪水的工作,不如就去公司上班好了,還有薪水可領,你們說是吧!另外一點就是要「輕鬆做」,才容易做得長久,或者背後要請團隊幫忙,否則很容易因為壓力過大、太過勞累而放棄了。
第三點、就是記得上傳你的音頻後,一定要發上社群請親朋好友來聽(做podcase不就是要給別人聽的嗎?)這樣才能讓你的朋友給你一點意見,讓自己有改進的空間,也讓自己的podcase可以讓聽眾們感受到有越來越成長進步的感覺,聽眾們也容易越來越信任及支持你。
另外補充一個我當天聽到的小訣竅,聽說在FB分享時盡量不要放其他網站的連結,但是可以把連結放在第一則留言處,這樣就不會影響FB的曝光度。據說FB的演算法會導致有其他網站的連結,曝光度變低,FB的特性就是希望觀看者可以多停留在他們的網站上。
正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看完這段文字,如果眼前的你也對podcase充滿躍躍欲試,就立刻開始吧!
【晚上大型演講】
第一場、主講者是《2030轉職地圖的作者》Sandy
記得Sandy講到了,當你在改變的時候,需要一個動力把你往前推,你才有向前的能量。
這時我想到了我之前看過的一本書《複利效應》,裡面舉了個小例子,假設給你一長10公尺寬30公分的板子,請你走過去,如果你可以辦得到就給你10萬美元,你會願意嗎?想必大部分的人都會願意的;那如果在兩棟10層樓高的頂樓中間放上這塊木板,同樣給你10萬美元你會願意走過去嗎?想必大家為了生命安全,願意做的人就大幅減少了;第三個假如你的小孩在對面發生火災的大樓,這時候就算是不給你10萬美元,你也會走過去吧。這就是做一件事情,背後的動力有多大,你真正實作的動力就有多大!所以訂目標時,找到一個強而有力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
後來還有提到,我們在訂定一個目標時很重要的是「紀錄&夥伴」,我們在執行目標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執行方向的錯誤或是行程嚴重耽誤,這個時候如果有隨時將過程紀錄下來,以便過程我們可以去檢討改進,也可以紀錄自己學習到了些什麼,學習不能光是只有「輸入」,也要適時的「輸出」,這樣才能了解自己的學習的過程中,是否真的將這些知識融入自己的生活中,並且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影響自身的生活和言行,同時也能去帶給身邊的人好的影響,所以輸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而在我從小到大成長的過程中,尤其是出了社會之後,我就是那種非常努力學習、看書上課、拼命把所有知識「輸入」在自己腦袋的人,但是我的盲點就是我花大量時間輸入,但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沒有一個輸出的管道,往往上了課都還給老師了,現在回想起來是真的很可惜的一點,不過從今年開始,我會把我所學到的課程,或是看過的書籍,及時領悟到的東西,都盡量輸出寫成文章或拍成影片等,把自己學過的東西融會貫通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方法,也希望能給正在看我文章的你一點收穫。
同時也透過這樣的方式,把我「得到」的東西,回饋「給予」我能力所及的每一個人。
Sandy還有提到的除了紀錄之外,夥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關於「結盟的力量」、「弱連結」誰能陪你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互相砥礪,「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遠」,這句話真的說得非常有道理,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欠缺的部分,常常想自己一個人能勇往直前,但是也常常在中途放棄了,若能有同伴互相鼓勵,更可以一起度過瓶頸和難關。
另外適合自己的隊友到底在哪裡呢?Sandy提到他為此參加過各式各樣的活動,不管是光鮮亮麗的品酒會或是偏鄉地區的義工服務,他說過程雖然非常辛苦,但是也非常值得,從中你可以去篩選出和自己志同道合,或是頻率想法較相近的人,都可能在未來成為你的夥伴或是貴人。
所以無論是參加活動或是上課時,勇於和自己身邊的人聊聊,或許在未來你們會是對彼此很有幫助的朋友!聽完Sandy的話,我就勇於和我身邊的人聊聊天,和他們聊聊為什麼會來參加這個活動,也算是踏出了第一步。
突然想起了當天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在去會場的路上是騎u-bike的,當時在等紅綠燈時,旁邊有一位年輕人,我順口問了他是否知道這附近哪裡有u-bike的停車場,他很好心的用GOOGLE幫我查了一下,反倒我不好意思了(因為我也有帶手機只是我懶得查><),而後來我們居然在會場相遇,原來他們也是要來參加派對的,在這邊再次感謝熱情的年輕人,所以弱連結真的很重要(咦?這有相關嗎?)。我也是透過問路與人產生連結的(笑死)。
下級待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追蹤我,才不會錯過喔!
也歡迎大家按五個拍拍手
俐娜Lina
俐娜Lina
大家好,我是蕾娜。 我喜歡個人成長、極簡主義、經營個人品牌的相關議題。 未來我的寫作方向以上面幾個主題為軸心,分享我所看得書籍、參加的活動、上過的課程以及實作練習的心路歷程,因為覺得時時刻刻成長和更新自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也希望認識更多與我有相同想法的朋友! 歡迎對於這樣的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