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我一週的流水帳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日常行程公開>///<
筆記時間: 2021/04/16 (五)

星期一 12日

7:30起床,梳頭髮,綁起馬尾,燒開水,刷牙洗臉,切蘋果,挖優格,調陰陽水(冷開水+熱開水),Podcast搜尋learning English,隨機選頻道收聽,和準備出門上班的女友擁抱(too detail了吧!),靠著書桌站著,喝完陰陽水,邊挖一口蘋果優格進嘴裡,邊煞有其事聽全英文教學,洗碗、掃地。
8:30 開電腦,啟動Notion,查看今天的任務:
  • 準備應徵文件
  • 出書計畫
以9:00為出發點,安排「準備應徵文件」二個番茄鐘。「出書計畫」本身不急,是自己在這個月突然來的idea,所以只安排一個番茄鐘。距離9:00還有一些時間,我會快速瀏覽E-mail與工作室臉書,確認有無重要訊息。
備註: 一個番茄鐘(work 25 min, 5 min rest 循環四次後15 min rest)

9:00 準備應徵文件

前陣子在Podcast聽到有人分享他是如何用一個Project找到遠距工作,他的積極度和”must make it happen”的態度真令人佩服,也因為他的分享,讓我知道路真的是自己走出來的,能不能到達只在於你對這件事的渴望程度,而不是沒有路可走。
為了成功接到我喜歡的案子,我用CANVA替自己的工作室製作一個portfolio。寫履歷就如同在衣櫃裡找衣服,從過去找到符合案子的經驗與技能,不過寫到工作室的Vision我就卡住了。我的願景是什麼? 這很重要嗎?
我從書架上找出《先問,為什麼》這本書,賽門 ‧ 西奈克提出「黃金圈」原則,他認為賈伯斯、金恩博士、萊特兄弟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有激發他人熱情,進而積極採取行動的感召力,而這感召力來自於他們的「為什麼」,為什麼做這件事? 他們的初衷與信念牽動起人的使命感與歸屬感。如果你希望長久經營個人品牌,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做、你的願景是什麼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它會是每天起床的動力來源、也是未來支撐你度過難關的推手。
我有很多想做的事,但很少去想我為什麼想做。除了營生的目的,應該有一個更大的意義在背後吧?
我邊重看這本書,邊回想建立工作室的初衷,模糊又清晰,可以寫出很多條願景,但無法用一句話概括,而且每一句讀起來都很不真實,像小朋友再說大話那樣。於是我卡題很久,直到第二個25min下課鐘響起,我決定先回答別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才不會時間過去了,什麼都沒留下。不過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做portfolio,今日總共三個番茄鐘,9:00-11:00, 12:30-14:30, 14:45-16:45,仍然沒做完。

17:00 出書計畫 番茄鐘: 半個

因為已經17:00了,所以改成半個番茄鐘。這一小時主要在搜集相關資料,了解有哪些市場是我可以切入的,得出一個結果: 我需要去借那四本與我的主題相關的書。從中了解過來人是怎麼做的,有哪些是我可以發揮的市場,並了解我與對方的差異,找到我的賣點。
於是,安排星期三去圖書館C01總館,算一算最近一次去圖書館應該是五年前了吧…好像自從開始看書後都是去書店買來看,現在不能再像從前那樣揮霍了。

星期二 13日

9:00以前同上。任務有三:

9:00 長篇小說撰寫: E角色的人物設定與自傳 番茄鐘: 一個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想學寫小說的初學者,我推薦《變身暢銷小說家 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一開始我是在網路上發現倪采青寫作教學的Blog,因為她寫的淺顯易懂、教學內容組織架構明確,重點是筆法幽默,學習時候不枯燥無味,所以在發現她有出這本書時,二話不說馬上下訂,我這本是2017年再版四刷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次拿到一本書就先翻到最後看幾刷XD)。
書中作者有建議初學者在設定角色的時候,可以練習替幾個主要角色寫自傳,自傳詳細到包括角色喜歡什麼花、喜歡什麼音樂。作者佛心為我們製作一份EXCEL表,只要照著它去寫,角色就會變得立體。原本覺得這是一個非必要的大工程,有些人沒有做這些事也可以寫出一個好故事(吧?),不過事實証明我太輕忽寫小說的功夫了!
倪采青的人物履歷表 (進入網站/小說寫作出版教學/下載人物履歷表)
寫完第一版大綱的我,一直有種不確定感,覺得每章似乎各自獨立,內容還有些鬆散,如果我再以這樣的內容去修修剪剪成第二版大綱,好像只是把每個角色硬湊在一起而已,到時一定會GG! 所以大概二月的時候,我決定賭一把(時間寶貴,對我來說就像賭局),開始照表設定角色。
從A角色寫到現在的E角色,兩個月過去了。我的角色因個性與追求的人生目標不同,讓互動變得自然,每個人物也都穩穩站在同一個時間軸上,與時空背景緊密貼合,能夠回應題旨的情結也增加了! 雖然因此DELAY了完成小說的時間,但這份表真的幫助很多! 尤其你正在挑戰歷史小說。
11:00 吃麵
11:30 買菜、找蕪菁(不要問)
12:30 回家靠著床咪一下
13:00 準備應徵文件 番茄鐘: 1.5個
16:00 解構《地獄變》番茄鐘: 半個
為了加強寫小說的組織力,挑了芥川龍之介《地獄變》第一篇短篇故事來拆解它的主題、人物、視角,以及用了哪些《變身暢銷小說家 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提到的寫作技法。

星期三 14日

9:00 長篇小說撰寫: E角色的人物設定與自傳 番茄鐘: 一個

設定E角色時,進行的沒有前幾個角色順暢,原因卡在她的父母設定。因為這個角色獨特的個性深受父母的影響,我覺得必需先設定好父母的成長背景與職業才能開始寫E,但父母的行為必需有合理的(符合當時社會風向的)動機,於是我花了較多的時間在網路找文獻。

13:00 撰寫《沙丘之女》讀後感 番茄鐘: 一個

15:30 去圖書館借書 番茄鐘: 一個

這是我第一次去總館耶! 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心得是:「怎麼這麼遠!」Google Map看起來距離不遠阿! 還有:「怎麼有年輕人在公園跑步?! 不用上班嗎?」。(迷之音: 那你自己??)
「現在連圖書館都好高科技,五本書一次疊放上自助借書機,它就知道我要借哪些書,不用一本一本掃條碼!」(你們早就知道了嗎…)
「奇怪! 坐在那邊看書的年輕人都不用上班嗎?」

星期四 15日

9:00 長篇小說撰寫: E角色的人物設定與自傳 番茄鐘: 一個

父母的人設卡太久了,為了加快腳步,我大致預設父母在E成長過程中會有的影響,先不管父母的過去,這樣就可以先寫出一些方向,再利用已發生的事去揣測原因,之後再來看看其合理性。因為重點是E的故事線能否反應主題,如果在非必要的地方卡太久會很浪費時間。
我還蠻常像這樣掉入細節裡久久出不來耶! 就像準備開一間工作室前,花大部份的時間在糾結我的logo要用什麼顏色,但重點應該是計畫工作室的方向、理念與sales funnel。目前還在學習如何早點發現自己掉進細節裡並爬出來。

13:00 準備應徵文件 番茄鐘: 一個

15:30 方格子草稿 番茄鐘: 一個

每次要寫專題之前,都要糾結一次,到底要寫別人想看的,還是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有時我會瀏覽其他方格子作者挑選的主題來激發靈感,但看著看著就會覺得…我還有需要寫嗎? 他們都好專業喔! (遠目)

星期五 16日

9:00 撰寫方格子內文 番茄鐘: 3.5個

沒錯! 今天整天都在製作方格子的文章。9:00-11:00, 12:30-14:30, 14:45-16:45, 17:00-18:00

∣工商時間∣
我的天使案主-小高潮色計事務所將出沒下週在花博的2021年台灣文博會,熱愛旅遊的色長以「一秒出國去!」為今年的展出主題,專屬機票都設計好了~超級用心~值得來D3-032體驗~
時間: 4/22-4/25
地點: 花博公園爭豔館 登機門 D3-032
ikuikustudio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內容,希望你能幫我按〔喜歡〕或是按〔追蹤專題〕追蹤我的人生,這會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你身邊有人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或是和我一樣正在努力實現夢想,也希望能透過你將內容分享給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孤單~
最後~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喜歡閱讀的人,可以來閒逛我的創作空間。 (雖然很久沒更新了XD,近期會把《沙丘之女》讀後感放上去。)
我的IG : @xbansheng 會分享喜歡的書、書店、風景之類的。
19會員
12內容數
紀錄成為自由工作者的過程。因為荷包預計2021/03燃燒殆盡,為了不浪費這一年來的努力,所以想將自己失敗的經歷分享給大家,如果我撐過明年三月,失敗的經歷就只會是個成長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東京夜景盡收眼底,SHIBUYA SKY 澀谷遊記與省錢攻略|日本自由行・澀谷景點東京自由行出發之前,並不特別熱衷於高樓夜景的我,並未把 SHIBUYA SKY ( 澀谷SKY )納入必訪景點。後來實際參觀的感想,雖然不巧遇雨沒有開放頂樓,但是望出去的東京風景還是很不錯。這篇文章除了 SHIBUYA SKY 遊記,也將分享網路購買門票的省錢攻略,以及個人推薦的鄰近澀谷景點和美食。
Thumbnail
avatar
MAIA
2023-12-07
2.5次元舞台劇初體驗遊記|日本自由行・東京品川區景點|天王洲銀河劇場今年的日本自由行有三大心願:能劇、落語、2.5次元舞台劇/2.5次元音樂劇。實際走入位在東京品川區的天王洲銀河劇場觀賞之後,只能說真是太過癮了!一躍而成我在東京最好玩的一天。本文將分享此行觀賞2.5次元舞台劇的事前準備(包含蒐集節目資訊的管道、如何訂票)和體驗心得,若你是舞台劇愛好者,向你強力推薦!
Thumbnail
avatar
MAIA
2023-11-08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45] 財務自由總需要一點瘋狂 1.你對成功的決心越大,一般而言就可以越早達到目標。 2.為了減少財務獨立的成本,我們需要探索辦公室以外的機會,並創造多個你有市場優勢的收入來源。 3.所謂的運氣,只是通過不斷挫敗和嘗試的情況下,讓成功機率相對提升的效果而已。 4.作者認為的幸福人生,應該追求下列事項 (1) 照顧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8-26
【好書共讀・自由】成為自由人200多頁的「成為自由人」,我花了3小時的時間讀完,閱讀難度並不高,但究竟可以讀「進去」多少,我認為很看讀者自身的人生歷程,因為但那些你我也許都知道的論述/道理,對作者而言,無疑是真實且深刻的感悟,可對我來說,人生際遇的不同,自然是有的點我能感同身受,有的則是沒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3-08-25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26] 財務自由總需要一點瘋狂1.你對成功的決心越大,一般而言就可以越早達到目標。 2.為了減少財務獨立的成本,我們需要探索辦公室以外的機會,並創造多個你有市場優勢的收入來源。 3.所謂的運氣,只是通過不斷挫敗和嘗試的情況下,讓成功機率相對提升的效果而已。 4.作者認為的幸福人生,應該追求下列事項 (1) 照顧好你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7-15
【臺灣旅遊・展覽】自由是ˍ・2022台北國際藝術村文化平權計畫聯展【自由是ˍ・2022台北國際藝術村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自由是什麼? 簡單的提問,無數種可能的回答。 對此次參展的兩位藝術家江品萱、張猷琛而言,起因於本身經驗的創作,讓他們看到了多元文化社會裡那些隱形、邊緣化的簡單需求。 藉由眼疾患者、聽障者的經驗,以及身障者的視角,透過視野、聽覺的轉換,探索理解、包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16
自由潛水初學者入門經驗談 ・海底日常一九年的夏天,還是高中生的我隨意地滑過社群,滑到了一支影片⋯⋯ 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到「自由潛水」這項運動。
Thumbnail
avatar
艾莉兒
2022-03-26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想要的生活本書的核心思考在透過各種方法,來如何加速財務自由的速度,「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我覺得蠻適合想財務自由的人閱讀,從中挑選適合的工具來達成F.I.R.E。(FIRE your Boss early! 🤭誤!)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閱讀日常
2021-12-26
[美食の台中]來自自由港灣的呼喊-Unix X Handshake都市叢林中奔走, 時刻繃緊的神經令人心疼, 每個人都應得、也值得一個屬於自己的避風港。 今天的編叔出任務來到了這間獨具特色的店-Unix X Handshake。 讓我們來看看裡頭暗藏什麼玄機吧。 
Thumbnail
avatar
許鈞智
2021-07-30
自由工作者|Ep.00|我是這樣從自由工作者走到創業意外在Dcard看到新增的自由工作者個版,也發現越來越多人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跟大家簡述一下成為自由工作者的過程和在學期間可以做什麼準備。雖然我現在已經從自由工作者轉成創業,但綜觀過去的經驗作出以下的分享。
Thumbnail
avatar
Yo Chen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