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寫作計畫:一趟創作藍海上的島嶼征服航行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創作是一片無垠大海,文章是船隻,書寫的人是駕駛船隻的船長,那麼你會駕著這艘船,去往哪裡呢?
送走了2020,在充滿動力的新年初始,不管最後究竟做不做得到,訂定幾個預計在今年要完成的目標,都是我在年初時會做的事情。今年想完成的事情,或是想要展開的計畫比起往年多了不少,洋洋灑灑列了二十多條,但最大的目標是要做到「穩定更新」這件事,以及開設一個新的主題專欄。身為一個產出速度不快的寫作者的我來說,如果想完成起碼一半的目標,我想,或許需要一個穩定執行的計畫才行。
而今年選購了一本以「內在航海」為主題的手帳,於是,從「航海」這個關鍵字延伸而出,手帳正好成了航海日誌,除了紀錄每日的完成事項以外,也有足夠的空白頁讓我有位置可以書寫計畫構想與執行步驟,或是畫上簡單的島嶼圖,成為一本記錄這趟「創作航行」過程的日記。
那麼,接下來,讓我介紹一下這趟創作航行的部分細節:
航行前的準備
既然要在創作海中航行,勢必要創造航行的目的地,於是我根據自己的寫作類別,將納入計畫範圍的項目,劃分成三種,並自行繪製了簡單的島嶼圖,其中之一的「方格子環礁」就在這樣的初衷下被創造出來了。至於其他兩種……因為主要發表的平台不一樣,在這裡就都先留給我自己了囉!
除了自己畫島嶼圖,我也自己制定了遊戲規則──既然是「島嶼征服計畫」,那當然要有判定征服成功與否的方式,同時也設置了每周預定完成的任務,用類似遊戲破關的方式來督促自己完成今年度的計畫。
方格子環礁
海岸地形有很多種,之所以把在方格子發表的文章形容成「環礁」,是因為我在方格子發表的文章多半跟吃喝玩樂有關,就像環礁一樣多彩多姿,因此將這張島圖定為為環礁,即便它並不能被稱作島嶼。
環礁內有五個大的、突出海面的礁石,分別對應到四個我已經開設的主題專欄──展覽報報、熊熊散步去、書海漫遊者─閱讀手記,與輕量級羽毛筆,而第五個是未來即將開設的新專欄,想要談談那些盛載文化的物件,目前還在努力籌備的階段,等到準備好,就會讓它與大家見面了。而發表在這些專欄當中的個別文章,就是組成環礁的成員,每完成一篇就畫上記號,這樣到了年末,正好也摸索完了整個環礁的形貌,究竟最後這個環礁會是什麼樣子呢?我不免已經對環礁的最後樣貌有所期待。
任務目標:穩定更新與新專欄
在完成前置作業後,最根本的還是要達成最終目的──穩定的更新,所以除了前文談及的為自己設立了每周任務以外,也依照自己的寫作速度,以及接下來欲書寫的主題做出排程,不過……因為目前有四個專題,未來還會再增加一個,考量到取材時間跟寫作時間,並沒有硬性規定哪個月要更新哪一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展覽報報》:作為一直都比較穩定更新的專欄,展覽報報也會繼續維持介紹有趣的、新的展覽給大家;
《熊熊散步去》:是以分享美食跟旅遊行程與景點為主的專欄,因為不知何時會有空閒,或是突然靈光一現想去散步,所以會維持不定期更新的方式持續運作;
《輕量級羽毛筆》:這個用以歸納放置各類散文的專欄,也同樣維持不定期更新;
《書海漫遊者─閱讀手記》:作為開設以後就遭到閒置,已經徒有其名而尚無其實一段時間的專欄,也將會開始更新,顧名思義,這是一個專門收納閱讀心得的專欄,目前沒有固定書單,沒有預設要寫哪一類的書籍,基於分享的概念,在開始有文章產出後,也十分歡迎同好們一起分享。
而另一個將要開設的新專欄,目前名稱還沒有確定,不過專欄內容會以主題企劃的方式介紹「文化載體」,會聚焦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而具體書寫形式以及系列主題仍在規劃中,目前預計在五、六月間希望它能與大家見面。
一下子說了那麼多,實際上也已經做好了部分規劃,只差在究竟能不能順利照表操課而已,雖然沒有強硬的排下更新順序,但是可以先行預告,這個月還會為大家更新「展覽報報」喔!
如果你對上述的內容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一下。
嘛,寫著寫著,也就寫完一篇了,這個月的基礎任務已經達成,看來船早就在不知不覺中,揚帆啟航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我一點Likecoin,掌聲鼓勵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