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因為關愛並非消失了,只是被憂傷蓋過了風頭。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不久,我和教會中的一位姐妹去拜訪一位躺臥在床三年之久的老伯。雖然他雙腳不能走路,但仍舊非常有精神。相較之前所拜訪的長期躺床的老人家,他似乎更快的接受了自己身體已經衰敗的事實,而且積極的在有限的生活環境中,找到值得感恩的事情。他之所以可以感恩,並非因為自身出自大富人家,有看護或傭人在旁照顧,反而只有一位和他年紀相當的老伴照顧他的飲食起居。孩子也未必孝順,反而有些欺負倆老的行為。但他仍舊握著我的手,數算著可以感恩的事情。有老伴在旁照顧,有簡陋的房子可以安居,有鄰居的照應,以及朋友不時的拜訪。
在與他的談話中,我感受到許多的善意。讓我發現感恩實在是一劑良藥,為枯燥乏味的生活添加色彩,將不盡人意的環境變為溫暖。感恩,並非取決於外在環境。有多少人擁有比他人更加優越的環境,但仍舊怨天尤人,悲傷度日。
當然,在老伯的談話裡,也並非僅是表達感恩。雖然,他們倆老總是非常客氣,且笑容滿面的接待我們,與我們交談。但從他的語氣中總能聽見一些弦外之音,聽見一絲的辛酸。畢竟我們素未謀面,他總不能將自己心裡話都告訴我們。我們也當進一步去關懷與陪伴,傾聽更多他的生命故事。但他的感恩確實讓我體會到他內心的良善。
當我們說要感恩時,並不是說要迴避這些負面的情感,好像部分人以為每天高喊正能量的口號,就能解決負面情緒一樣。感恩,未必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卻是能改變心態的良藥。感恩,並非是帶著面具,故意隱藏面具後的悲傷,假意的笑臉引人。感恩,是發現關愛並非消失了,只是被憂傷蓋過了風頭。感恩,是在不如意的事情中,看見恩典仍在那裡。感恩,是在受限制的處境中,找到所擁有的自由。
基督徒能夠感恩,如同這位老伯一樣。那是因為在不好的環境裡,老伯仍然知道神與他同在。正如聖經說:“应当毫无忧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恩的心,把你们所要的告诉 神。这样, 神所赐超过人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思意念。”(腓4:7)基督徒能夠感恩,是因為我們擁有一種超過環境,甚至是世界都奪不走的平安,就是在基督裡的平安。我們不是要故意顯得自己高人一等,可以看淡世界一切的哀愁,而是在那真實的痛苦中,在眼淚中,發現神仍舊同在。祂總不撇下敬畏祂的人。
異鄉人 - 安波羅修·黃
異鄉人 - 安波羅修·黃
來自馬來西亞的年輕傳道人,近幾年在教會牧養現場觀察、思考、實踐信仰。希望藉著文字在網絡上與其他基督徒交流,分享聖經信息。同時,也願抱著彼此尊重的態度,與非基督徒分享個人信仰。 世界非我家,我乃異鄉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