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趨勢觀點-酒店業(旅宿業)的危機與轉機(下)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跨國連鎖品牌首當其衝 如何快速反應、組織整編、霧中逆襲
對應產品調整人力組織及職能
市場需要專業的團隊支持空間維運、服務品質、就連餐飲也會因為對應市場的不同而有口味、價格、份量、形式上的調整
對應產品調整應該有的對應組織是在設計轉型產品時必須要考量的重點
主要需要思考對應本地市場的:
  1. Size-依照對應市場的Size調整對應團隊的Size
  2. Know How-組織暸解台灣市場的團隊
  3. Network-人脈、資源對應都是台灣市場,無論公部門、企業團體等…,都應該是以台灣市場為中心設計
邊境解封前的損益兩平點重新計算
2020年3~6月已經有從谷底反彈的數據可供參考,應該可以利用此數據推測7月以後直到年底的財務預測修正,配合新形態營運下的收入/支出,調整應有的損益兩平點,並且針對不符合財務預測的項目做重新分配調整
針對持續封鎖及開放邊境儲備 「防守&進攻」2套方案
防守:依照重新估算的國內市場做保守型的龜息策略,將現有資源重新組裝配置後,用最低能量生存並保留實力等待邊境開放的反攻時機
進攻:設定時機點,確認什麼時候是反攻訊號?訂定反攻確認開始時,產品、人員等相關作戰計畫,並且平時就應讓人員具有兩種身份,一是目前的防守型職務職能、二是反攻時攻擊型職務職能,並且定時維持訓練,觀念上時時保持同步,才能在第一時間搶得先機
結論:
酒店業屬重資產產業,無論是硬體設備、人力成本都是一等一的昂貴,怎麼快速調整配置,可以說是以分計費的燒錢課題,政府的安心旅遊住宿補助特效藥在第三季與台灣疫情緩和的時機下,確實交出了逆勢反彈的成績單,但在補助結束回歸實際消費面時,“住宿”這樣的非必需品,相對要怎麼讓消費者產生高頻需求,確實值得在邊境未開放前,不斷反覆思考,不然不斷下滑的國內景氣、兩岸軍事不穩定因素、就業市場緊縮等利空,勢必使消費者處於保守,對於酒店業經營只會更加不利。
傳統旺季的7~8月即將結束,面對9月的到來,國際展會、企業差旅都完全無法期待的狀況下,身為酒店業的挑戰才剛剛開始。
想重新閱讀請按這裡(上集)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