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螢光筆#2】第22屆臺北文學獎小說評審獎〈綠、橋〉劉旭鈞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但老師真的很驚惶。畢竟上一秒還在夏蟲也為我沉默,下一秒爆破是今晚的康橋。」
▲防雷線,防雷線▲

內文:

這是一篇孩子尋母的故事。我覺得有許多句子很酷,例如這句,就摘了出來。
作者是2000年的千禧寶寶。文學活動豐富,英雄出少年,也是一位醫科高材生。
故事大概是小時候爸爸揍昏兒子一拳,媽媽生氣、離家。爸爸沉默,哥哥不像哥哥,敘述者我很迷惘,然後有一位早慧女孩灰原哀。哥、我、灰,三人小團體展開詩意的互動與追尋。

★創作螢光筆★

  • 插入許多對話、顧左右而言他,都可,只要「懸念抓在手」,要岔去哪、做啥都沒關係。只要開頭目標問題丟出,過程中或明或暗有在處理問題,最後解決懸念,給個答覆,就有基本架構了。
  • 與衝突場景(或懸念)不相關的意象象徵也可使用,沒人規定你主象徵用「A」,就言必「A」的象徵系統。
  • 可用「濾鏡」(某種語言風格)為文章增添詩意,並融合上述的不同象徵。
  • 我最一開始寫小說的時候,也有類似這樣劇本式的對話。但我沒有足夠的信心與知見判斷好壞與修正方向,導致我從一開始就否定自己的嘗試而停止。有人用這方法來寫作,對初讀讀者不算友善,但仍是一篇好故事並得獎。所以重點是不該為自己設限,多嘗試比較,多練習,別再第一步就先否定自己。⠀
更多創作眉角: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原文
你也喜歡詩意的故事嗎?在下面告訴我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凱 Mukai
木凱 Mukai
今天也在創作的路上。第一本詩集《城市燈塔》創作中 (2024.4#)。記錄,詩集寫作的從無到有 。方法,創作總有它的藍圖。故事,從作品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