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如何教英文?小學英文家教陪讀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Mia住在我家樓上,小學五年級。這個女孩話不多,但卻非常樂於接受我給的每一個挑戰,我陪伴她大約兩年多的時間,直到我離開桃園。和她相處的時間裡,我運用了兩個策略,一個是例行性的閱讀和對話練習。一個是三不五時加入多元主題融入課堂,讓上課不無聊。
Mia的背景:讀過有外師全英文教學的雙語補習班,喜歡英文,喜歡學習,在學校是舞蹈班。
一開始挑教材時,我就選了這一系列最高級的課本《Get ready for 第二版 2/e Flyers Student Book》 。我很喜歡這系列的課本,內容豐富圖片多,練習題多變化。偶爾我會出點作業給她,不過Mia不是愛畫畫的孩,她比較喜歡寫作和閱讀。Mia家中藏書甚多,也很常跑圖書館,我常常會發現她桌上有新借閱或新購買的書籍。我還很常和她借書呢!(有一次,我在桌上看到一本厚厚的簡愛文學小說,她說她看完了。)
圖片出自敦煌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敦煌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敦煌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敦煌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敦煌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敦煌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敦煌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敦煌書局官網
在上這本的同時我很常去圖書館借輕薄短小的童話寓言來給她看,Mia初步接觸寫作時,我只有想要讓她放開寫、放膽寫,所以我多半是以鼓勵式的態度,並不會嚴格的要求她文法。每次讀完一本可以寫一個小的心得。
程度不錯的Mia很快就上完這本課本了。在我還在準備新教材的時候時,我就那麼巧地在圖書館碰到Mia一家。媽媽跟我說:「Mia想讀空中英語教室。但我怕程度太難,會讓她讀得很挫折,老師覺得如何呢?」看到小孩這麼勇於挑戰自己,我二話不說回答:「我陪她!」
於是每一次的上課,我們固定的會閱讀空中英語教室的文章,Mia念英文的音調很好聽,大部分會讓她先自己讀,然後再帶著了解文意。沒有想到才短短三個月,這個孩子就開始在讀我高中在讀的英文刊物!我很吃驚,但是教學更有動力了。就這樣,我們每次上課固定的會閱讀與討論至少一篇空英的文章。大部分我會讓她選擇想讀的文章閱讀,我也會在月初把我覺得較重要的議題勾選起來,讓她可以利用自己餘暇閱讀。
Mia每月訂購的空中英語雜誌有附光碟片,光碟內有互動式的內容可以使用。
影片我們比較常直接在youtube上看。
我認為空中英語雜誌除了每個月的議題都很多元豐富外,還有以下的優點可以運用:
1. 閱讀難易度分級
2. 提供閱讀理解討論題目
3. 每一篇文章後面有幾題文法小題目可以練習
4. 填字遊戲(Mia很喜歡)
5. 核心素養表格整理,有助訓練邏輯思考
你可以這樣使用雜誌。
空中英語雜誌每期的主題都很豐富多元,上課時就像在吸收全世界的新知!當每一次介紹到新的東西時,就上網去看看更多的延伸資訊(Youtube影片或膜拜google大神)。當介紹到沒去過的景點時,就讓Google Map陪我們一起去旅行。每一次的上課都很充實、愉快。
空英的閱讀討論變成規律的例行事務後,我也開始嘗試讓她寫論述性的文章。不像寫故事心得那麼簡單,她常常都會想很久,不知道要怎麼把想表達的寫下來。初期我還是採取鼓勵的方式,想讓她無懼地寫。此時我建議有文法上的練習,於是購入這本:劍橋活用英語文法:初級 (Basic Grammar in Use),每周寫1-2個單元(每單元一頁解說、一頁練習)。
我也會針對一些主題,讓她練習寫作文。
1. 迪士尼公主系列(連結看看到google文件檔案)
迪士尼公主介紹英文寫作練習
不過後來我發現她對迪士尼公主超不熟,就沒有把每個都寫完(寫作的主題最好還是挑小朋友喜歡的議題)。
2.Peter the rabbit故事翻譯練習(連結看看到google文件檔案)
小兔彼得的故事經典童話
我請Mia拿出一本她最喜歡的故事書,結果她選小兔彼得的故事,於是我陪著她憶起練習寫翻譯(他們家的是中文的版本),後來我再去借原文的版本和她一起討論該怎麼翻譯。不是照著改,而是在她的基礎上讓她觀摩別人怎麼寫。
手寫或打字都是Mia寫作文的方法,電子檔還可以共享給家長。
另外我還有搭配一本英文寫作的教科書,是三民出版的《You Can Write! 寫作導引》,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引導寫作方式,就讓她慢慢的熟悉寫作這回事。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圖片出自三民書局官網
看圖說故事、心智圖聯想的方式都蠻好用的!Mia最precious的東西是她的聖誕禮物!(這幾篇作文皆手寫,沒拍照記錄。)
當家教老師不僅要讓孩子喜歡自己、喜歡教學的科目,也需要常和家長保持聯絡,傾聽家長的期待與需求。媽媽跟我說:「希望Mia可以多背單字。」有觀察到她喜歡手作這個興趣。於是我和她說我們來做一個桌遊,然後再來想玩的方法。後來這個她自己做的桌遊幫她記了好多單字呢!
構想來自於市面上有一個叫Bamamagrams的桌遊:
用桌遊讓Mia記憶單字
Mia自製桌遊
Mia自製桌遊

材料:

熱縮片、奇異筆和剪刀

工具:

烤箱

做法:

在熱縮片上寫下英文字母,後放入烤箱使其硬化後放涼,就完成囉!

在穩定的接觸英文與多元的寫作練習後,我認為她可以開始多參加比賽,訓練膽量,也作為生活中的一個目標。(其實Mia平常就很忙了,她是舞蹈班的學生,有時還會飛出國參賽)。
於是跟媽媽討論讓她參加學校的英文演講比賽(不過也發現英文比賽很少就是了……)於是她自己寫了一個故事:A trip to ocean
接下來就是不斷地練習再練習(此次的錄音、錄影處理過再放上來)
短篇小說讀本(範例)
Mia家裡還有不少短篇小說,但是問她她都沒看過,說不敢看(大部分是推理、懸疑的小說,西式插畫看起來有點恐怖)。
這一類型的小說可以參考這個網址
這些讀物也都是有分級的,陪著她讀,也跟她一起討論,進入文學的世界培養閱讀素養。
要結束對Mia的陪伴時有給她一些未來訓練聽說讀寫的方向
她馬上把這張圖貼在書桌的牆壁上❤以上是小五生Mia兩年多的成長(小四-小五),當老師最幸運的事就是遇到有學習動機的學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