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一開始讀英文小説到三年級納尼亞傳奇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緣起
第一次上課念繪本給他聽,他一直在旁邊走來走去……這樣也不是辦法,我必須找到他喜歡的書。於是我找了一本他可能會喜歡的書….他居然終於坐在身旁了。
「活潑」的小一生
他那時是雙語學校的小一新生,當初他媽媽找到我,希望我教課內的學科,感覺他總是很不情願地唸著課文、死背文法,對學習毫無興趣;但是當他在短期內轉到公小後,學習英文的態度卻越來越積極,為什麼呢?
因爲他不必再配合雙語學校的進度,以應付考試的方式來學習,而且我替他找到的一套很有趣的漫畫,自然而然地接觸英文,於是,他唸英文就唸上癮囉!
給他適合的書 自然融入其中
學習語文是漫漫長路,所以不必急著要看出什麼成果,但是早早開始絕對正確。老師可以讓學生嘗試不同的讀本,找出學生最喜歡的。這個學生從Dog Man 開始,那時台灣只進了一本,我看到他這麽有興趣,急忙從網站上訂購,把這一系列其他幾本也從美國買來。當他興奮地一本接著一本唸,簡直把自己當成主角的時候,我可以確定,他已經踏上英文閱讀的康莊大道,只要我能陪他教他並不斷地供應他喜歡的書。
耐心伴讀 別怕難
閱讀的習慣並不是自然而然養成,大人需要有耐心,尤其小一的學生不一定坐得住,常常是我坐著唸,小孩走來走去聽;剛開始,他只想唸漫畫中對話框裡的字,漸漸地,他願意唸的字越來越多,到最後,連作者、出版社之類的小字都不放過,真是沒想到。
養成閲讀習慣
一個禮拜三天,一次一小時,兩年多下來,他的閱讀能力,已經從漫畫進入到白紙黑字的小說,超越台灣同年齡的學童,幾乎與美國相同年級的學生差不多。有時同樣一本書,他總是一讀再讀,碰到特別喜愛的,更是非要我聽他唸完一整本,才肯放我下課。
凡事可成
現在的他已經是大男孩了,可想而知,一般的會考學測,又怎能難的倒他?其實教了這麽多年,不管是公小、雙語學校、課内外,我堅信每個學生都有閲讀的渴望,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去教(不能挑孩子),沒有不愛讀的。以後我還會分享溫馨的英文小說閲讀陪讀故事和技巧,歡迎訂閲追蹤。
#英文小説
#閲讀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 前竹科實驗中學雙語部老師 * 尚書房家教班老師 * 擅長引導小學生輕鬆閱讀英文小說 你相信經過適當的引導,就能讀完一本英文小說嗎?我是專業英文老師,從小一到中學,全部成功。你將會發現-讀小說没有想像中那麼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