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65天持續寫作 - 美食產生的魔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將剛煎好的麵煎餅拿到餐桌上,準備再回廚房拿黑糖鮮奶,一面跟小妞示意準備要來吃下午茶了。
麵煎餅是我小時候的味道,以前小學下課回家後,總是會吵著老媽煎麵煎餅給我們吃,老媽有時會煎成一大片,讓我們享受在西餐廳吃東西的樣子,練習用刀叉一小口一小口的吃,我跟老妹那時候覺得好玩極了,一度覺得自己是大人而產生一種莫名的優越感。有時候老媽也會煎成小小的,一片一口的大小。
妞一手拿著麵煎餅,一手很忙的比手畫腳,正在跟我述說學校今天發生的事,我發現享受美食的時刻,通常也比較容易讓人感到心情放鬆,放鬆的心情就會自動製造出一個適合聊天的氛圍。如果坐在面對面的位置就更棒了,可以更仔細地觀看彼此,認真地聽對方說話,放下任何會打擾的元素,當下就只有美食和我們,這是我最喜歡的模式。
妞說今天在學校分組玩樂時,有兩個同學在最後想加入他們這一組,其中有一個還是她最好的朋友,其實小妞想要好朋友進入這一組,但是她覺得這樣不公平,所以提議他們猜拳,贏的人就加入(可以馬上想出猜拳的方式,我很訝異孩子的想法),結果她的好朋友沒有贏,小妞又再次面臨私心和公平的關卡,
「媽咪,你猜我後來有沒有讓好朋友加入?」
小妞說她後來讓另一個同學加入了,因為她猜贏了,雖然小妞還是比較想要好朋友可以一起玩。這個結果跟我想的一樣,不過我聽到著實覺得有點感動,發現到孩子擁有自己的判斷力了。
妞接著說,好朋友告訴她,要把小妞從他筆記本最好的朋友畫叉叉,然後變成普通朋友(我實在不喜歡這樣非黑即白的想法,但我也不想過度的去參與他們交朋友的方式),我有點好奇小妞會怎麼回答?會不會難過? 因為這一直是她從中班到現在的課題,也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看似灑脫個性大方的小妞,其實是個心思細膩,很在乎朋友的孩子,常常面對朋友一下要當好朋友,一下不當好朋友,中班有一陣子她非常的難過,我一直在找她能夠明白的方式讓她知道,她自己可以慢慢觀察這個朋友是不是她真正喜歡的,在朋友面前是不是可以自在地做自己?我希望她可以把自己的需求當作最重要的部分,當然這樣的道理,我不奢望她可以馬上就理解,畢竟,長大後的我們也常常搞不清楚自己。
上大班後,我有明顯發現小妞對於友誼已經沒有像之前那樣容易感到難過和執著。只是表面上的灑脫和不在意,通常我還是會多觀察一下,好確認真偽,
「不當最好的朋友沒關係啊!」
「每次他都喜歡這樣說不跟我當好朋友,我覺得他很無聊,就不想理他了」
聽到小妞的回答我再次訝異,但比起訝異我更為她感到開心,開心她開始可以更自在地做自己,把自己的感受當作最重要的事。看著小妞繼續吃著麵煎餅,一面輕鬆自若地說著這番故事,我想孩子的心態真的越來越健康了。
「然後好朋友問我要不要當他最好的朋友,他說給我最後一次機會」
(給我最後一次機會,這句話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常想是不是家中父母也是用這句話跟孩子說話,孩子就學起來了?)
小妞說好哇!然後他們後來上課就坐在一起,又變成好朋友了。(我的大笑聲~)
孩子的世界真的單純又奇妙,關於友誼這件事他們的認定大概跟我們不太相同吧! 不過也無妨,誰沒有從天真無邪的年紀,單純的享受朋友這件事呢? 每次的選擇,如果可以都更了解自己一點,那就更好不過了。
至今仍然讓我喜愛的麵煎餅。最喜歡看小妞認真的做一件事。覺得可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23內容數
每天都會發生許多想記錄下來的事,無論是任何一件小事,都足以日後回味,但往往因為惰性使然,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紀錄,決定現在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好好的紀錄從此刻開始的一年。期待一年的成功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身高只有140的媽媽你喜歡嗎?身高只有140的媽媽你喜歡嗎? https://www.penana.com/user/16379/%E9%87%91%E8%89%B2%E7%8B%82%E9%A2%A801/stream 假設問題: 如果某天醒來發現碧藍的貝奇是你媽媽,你會對她做些什麼事情?  #復健文 #我隨便寫寫你
Thumbnail
avatar
黃大衛
2021-09-23
奇異博士所謂的140,00,605個可能性根據為何?史傳奇在《奇異博士》是剛開始到達卡瑪泰姬遇到古一時那場唯物論太讓人印象深刻,還有加上之前他就是一個頂尖的外科手術醫生,在維基百科中形容奇異博士是「精通各種魔法、天才級的智力、高超的格鬥技巧、神經外科手術權威」所以讓人有錯覺他就是有關於「科技天才」的部分,如果醫學相關背景也算數的話,史傳奇確實是。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1-08-30
131-140 131.  為何要靠右? 132.  這還用問,常識阿!不靠右,要死啦!!? 133.  好啦好啦開玩笑的 134.  但小孩子不知道 135.  阿不知道要問阿...(菸~~) 136.  結論:生活不累,賺到錢->很累 137. 中場休息! 138.(歌劇魅影)Think off me ..
avatar
投資信用業餘興趣者
2021-07-03
下鴨神社-140年重現的「申餅」下鴨神社司宮以口述製法,請和菓子店睽違百年重現申餅,紅豆煮汁揉入餅皮,外觀呈現柔美的「朱華色」破曉時瞬間染紅天空的晨曦明亮,日出新生的色彩。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5-16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40 善用時間的「下午茶」 港式餐廳的經營哲學來到台灣生活,其中一樣難以適應的事情,就是餐廳開門營業的節奏。不少餐廳都是早上11點左右開門,至兩點就休息。五點鐘再營業,至八點就關門。漫長的兩點至五點怎麼辦?台灣人都不吃下午茶嗎?都是規規舉舉準時用餐的嗎?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04-22
•••攀樹140•••2020/12/19 新店-大豐國小 雨雨雨的第二天 修剪烏臼樟樹與茄苳,不管是哪一棵樹樹上都是狐狸,這次有吊車配合輕鬆許多,不用爬到最外側與最上層,當然最後的插曲是大家幫夾子車過五關的通過各式狹小路線,不容易卻還是成功了。 這次有個奇景沒拍照到很可惜,三層樓高的樹冠頂層竟然有大絲瓜,原來是學校種的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