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古早味麥仔煎、麵煎餅還是免煎嗲?厚厚軟軟的療癒小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好喜歡這種古早味的簡單小吃,也許是想家了!在台灣偶爾會看見麵煎餅路邊攤,其實在眾多花俏的小吃中他真的不怎麼起眼,長相樸實香味也不是最香的,不過有時候心情上就是需要這樣軟軟、厚厚、熱熱的簡單美味。最棒的是,他總是個最平價的選擇,好大一塊餅只要銅板價,完全是窮學生的好朋友。

raw-image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想做做看麵粉煎,當時不知道是能力問題,還是我找到的食譜都不可靠,做出來都很失敗,又醜又難吃。好些時刻我看到別人做了麵粉煎都會心生怨懟,但我也不懂我怎麼做不出來?

如今網路上能查到的麵粉煎食譜好像變多了,我再次燃起希望。看了好幾份食譜,挑了個清閒日再度挑戰。而且我這次同時挑戰酵母版與泡打粉版,兩種都有人做,我想知道哪一個比較好吃。

raw-image


而且我很北爛還做了一個沒加膨脹劑的版本,因為忘記加泡打粉!我還覺得奇怪怎麼煎老半天都沒冒泡,煎完才發現泡打粉根本還躺在櫃子裡。沒膨脹劑的版本煎出來餅很扎實、吃起來有點QQ的但不是好的那種,咬下去會有點黏牙。所以如果有人想問,不加泡打粉或酵母可以嗎?以前遇到這題只能說我也不知道會怎樣因為沒做過,這次我可以抬頭挺胸地回答這題了。答案是可以但不好吃,如果想要好吃就不可以。

左:無膨脹劑、中:泡打粉、右:速發酵母

左:無膨脹劑、中:泡打粉、右:速發酵母


最後很驚訝地,好吃度居然是泡打粉勝出!我原本以為酵母版本會比較好吃,但兩相比較後,我認為泡打粉的版本比較能吃到單純的原味,酵母版本會有明顯的酵母味,我其實不討厭酵母味,但總覺得不是麵包的話,好像不需要多一個味道。泡打粉版本就是我記憶中比較純粹的味道,口感的蓬鬆度也很好,軟軟厚厚的每一口都很療癒!

raw-image


食材 Ingredients▼


raw-image


○麵糊 Batter

中筋麵粉 150 g
all-purpose flour, 150 g

牛奶 180 g
milk, 180 g

雞蛋 1 顆
egg, 1

糖 30 g
sugar, 30 g

泡打粉 1/2 小匙
baking powder, 1/2 tsp

鹽 1/4 小匙
salt, 1/4 tsp


○內餡 Filling

芝麻粉 20 g
black sesame powder, 20 g

黑糖 20 g
brown sugar, 20 g


影音食譜 Video Recipe▼



喜歡我的食譜嗎?快訂閱料理頻道心心好料理,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步驟 Instructions▼


●做麵糊

準備食材。攪拌盆中先放入雞蛋跟糖,攪打均勻。


加入牛奶,攪拌均勻。

raw-image


加入麵粉、泡打粉與鹽,先用打蛋器以Z字形拌合粉類與液體,再改用刮刀翻拌均勻,蓋起來靜置約一小時。麵粉攪拌到看不見乾粉即可,不要過度攪拌,以免出筋影響口感。


●做內餡

小碗中放入芝麻粉與黑糖,攪拌均勻備用。


●煎餅

平底鍋底下抹薄薄一層油,中火加熱鍋子。

如果沒有把多餘油滴擦掉,煎餅表面就不會均勻上色,而會產生油紋。如果確定鍋子不沾效果很好,可以不放油。

raw-image


等鍋子燒熱了,倒入麵糊,稍微轉一下鍋子讓麵糊攤開。


蓋上鍋蓋轉小火,煎約3分鐘,開蓋後繼續煎到麵糊表面開始冒出氣泡、麵糊邊緣熟了但中間還是濕的,也不要煎過頭以免質地太乾太硬。


趁麵糊表面還沒完全變乾,將芝麻黑糖內餡鋪在麵糊的半邊,蓋上鍋蓋讓黑糖稍微融化。


開蓋後用叉子跟鍋鏟把邊邊推一推、鏟起來。將鍋鏟深入煎餅沒有餡那一面,往有餡的那一面對折過去,往下壓一壓讓麵煎餅的兩半黏在一起。

raw-image


翻面後再煎一下,蓋上蓋子小火加熱一下,讓中間內餡更完整黏合。


接著盛起放到砧板上切塊,我切成四塊。


簡單的麵糊,搭配簡單的芝麻黑糖餡,就是簡單的美味!懷念的古早味,好涮嘴!內餡其實可鹹可甜,也有人做奶油、紅豆、花生、芋泥或是蔥花起司等等口味,基本上是跟紅豆餅一樣的概念,想做什麼口味都可以!

我這次做黑糖黑芝麻口味是很簡單的選擇,把兩種粉混合即完成。

延伸閱讀,更多內餡做法:
〈影音食譜〉自製4種中式甜餡料:花生、芝麻、紅豆與芋頭!好想吃包餡麻糬!
〈影音食譜〉萬用香草卡士達醬,簡單的人間美味


raw-image


raw-image


剛煎好的麵粉煎/ 麥仔煎非常好吃,溫溫軟軟的,具有十分療癒的效果。


raw-image
raw-image


延伸閱讀,台灣古早味點心食譜:
〈影音食譜〉古早味黑糖糕|享受單純的美好!
〈影音食譜〉原來潤餅皮可以自己做!加碼自製花生捲冰淇淋
〈影音食譜〉簡單!自己做傳統麻糬好好玩,軟Q的懷舊滋味
〈影音食譜〉自製4種中式甜餡料:花生、芝麻、紅豆與芋頭!好想吃包餡麻糬!
〈影音食譜〉起司烤牛奶|超讚的簡單小點心!只要5樣廚房常備食材
〈影音食譜〉起司蛋黃芋泥球|氣炸鍋料理、自製常備冷凍食品!
〈影音食譜〉遊子也想吃龜龜!成功做出草仔粿(香蘭葉)、自製菜脯米
〈影音食譜〉紅龜粿(自製甜菜根粉),沒有龜印就自己畫!
〈影音食譜〉三色圓搓起來!芋圓與他的好朋友:地瓜圓、紫薯圓
〈影音食譜〉解鎖台灣古早味蛋糕!如何烤出黑嚕嚕的黑芝麻口味?
〈影音食譜〉你都叫他牛粒、小西點還是台式馬卡龍?自製台灣古早味點心!
〈影音食譜〉鹹蛋黃方塊酥,魂牽夢縈的台灣零食自己做起來!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8.4K會員
38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美食|台式、古早味風早餐首選!麥町吐司工房這一陣子胖達早餐總是饅頭+麥片,過著感覺很養生的生活, 但總會想起那選擇超級豐富的早餐店能夠吃上的超多種類, 雖然不比精緻的早午餐店,但吃下來也總有一種幸福的富足感。 後來同事推薦胖達我可以去吃萬華車站附近的一家充滿「古早氛圍」的早餐店, 餐點選擇也極為豐富,一定可以滿足我!! 胖達馬
Thumbnail
avatar
陳胖
2024-04-24
(台南火鍋)萬吉火鍋~2024新開幕台式火鍋專賣店~古早味扁魚湯頭、秘製手工沙茶醬、溫體Q彈豬肉~萬吉火鍋菜單​ 來台南看燈會、抓寶可夢,天氣突然變得好冷喔!在地台南人就特別帶我來吃台味十足的扁魚火鍋, 這家2024新開幕的萬吉火鍋,店內燈籠高掛,充滿年節的氛圍!招牌古早味扁魚湯,使用日曬扁魚熬煮的湯頭,加入蝦米、冬菜、大骨熬製,香醇濃郁喝起來很夠味,煮什麼配料都好好吃喔! 現切的老饕牛肉,油花分布超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4-03-14
台北市大同區米其林小吃-古早味的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這是一家非常值得一試的小吃店,供應的食物新鮮、好吃,價格也不算貴。店家位於臺北市的永樂國小側門附近,需要排隊,但等候時間不長。推薦和喜歡吃內臟的朋友一起前來品嚐豬肝、豬肚和燒肉。店家的服務態度良好,環境衛生,值得一試。
Thumbnail
avatar
喬安
2024-02-04
(台北愛玉)貴陽街愛玉冰~萬華人大推古早味飲品!只賣愛玉這一味傳承數十載~​​35元一口價!​ 貴陽街愛玉冰可以說是古早味中的古早味,用塑膠袋裝的飲料越來越少,但我其實最喜歡這樣包裝,方便好攜帶比不過就是有點不環保~ 如果未來有更環保可分解的飲料塑膠袋,我一定會想使用推廣,這樣喝飲料更有台灣的風格,方便又好喝,不用飲料提袋直接勾著手超方便! ​ 貴陽街愛玉冰一碗35元,算是合宜的價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9-27
古早味梅子麥芽棒糖在少年時代,糖果走向是我們最喜歡的零食之一。無論是放學後的小吃,還是與朋友分享的美食,古早味梅子麥芽棒糖可能是我們的首選之一。可能是我們與朋友之間的交流、分享和一起品嚐的小甜品。
Thumbnail
avatar
余傳寶
2023-06-17
【軒記】彰化伸港_台灣肉乾王2022虎年熱賣肉乾伴手禮盒,老字號古早味征服全家大小的胃有著「彰化十大伴手禮、臺北禮好」美名的「軒記肉乾」2022虎年迎新春推出雙響好禮,全家人年節團聚的嘴饞良伴,老字號肉乾禮盒廣受企業及媒體好評推薦,喜氣洋洋的虎虎生風、臥虎藏龍禮盒隱藏耐人尋味的好滋味可千萬別錯過!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1-12-15
沿街叫賣的台灣古早味「搗⋯⋯尼⋯⋯搗⋯⋯尼⋯⋯」 傍晚時分,賣豆花的阿桑推著推車,緩步往前,邊用台語喊著「搗⋯⋯尼⋯⋯」,「尼」字尤其會拉的特別長,她的台語發音「搗⋯⋯尼⋯⋯」兩字聽起來像是「豆奶」或是「豆漿」,但她其實賣的是豆花,這個關於發音的疑問至今對我來說還是個謎團。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1-12-07
嘉義古早味小吃推薦|無名炭火麥仔煎老丹最近瘋狂迷上魚夫的美食頻道,幾個禮拜前就一直聽他碎念著「嘉義的麥仔煎」有多美味。真的很奇怪,明明就沒吃過,怎麼從他嘴裡說出的一口「美食經」,也夾帶著一抹古早味的香氣呢?😂趁著上週回中部老家,趕緊抓住難得的機會,順道拜訪一下這家「無名麥仔煎」小吃攤,解解心裡和嘴裡的饞。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8
【羿方麥芽膏】新莊名產_百年老店送禮必買,麥芽堅果糖果傳承職人精神,傳統古早味迸出新滋味!脫羿方麥芽膏送禮首選 — 麥芽糖果禮盒 有沒有人小時候也會和我一樣偷挖廚房裡的麥芽糖來吃呢?隨著時代變遷,古早味的麥芽糖小點心被各式各樣的零嘴、餅乾取而代之,要找到從前這一入口的甘甜也越來越難。你對麥芽糖零嘴的印象還只有麥芽糖餅和梅心棒棒糖嗎?快跟著嘟嘴8一起開箱,顛覆你的想像吧!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