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的滋味】---自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初始是純淨自然的,外在的環境與雜念慢慢的影響本性,幼嬰時期眼中的世界沒有評判與分別,因此世界就是純然的生命,長大之後,因為教育影響思考與判斷,所看的世界與事務,往往用外界給予的價值觀來做評斷,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是好是壞都是因為所受的教育所規範出來的模式,日子久了,也就失去原來的自性。
近日因參與舞蹈創作,將探討關於禪意的生命,編舞者給了許多書讓我參考,為了抓住他創作的精神,我試圖讓自己進入自性覺醒的境界,去了解這個無我無念的純然覺醒。我用往常看書的速度瀏覽閱讀了一兩本書,才發覺我真的放空的在吸收這些書籍,只在一些關鍵字上揣摩字裡行間的意思,卻無法抓到重點,關於禪定與打坐的方法,我也試圖以書上所說的方式去行之,卻讓自己更迷惑更慌亂,彷彿一個莽撞的小狗試圖開啟一扇無法到達的門,又急又慌又渴求,直到累了,只好迷惑的哈著嘴喘氣。
今天早上,家裡很安靜,雖然天氣陰沉,外面有一些小雨,心情卻因為沒有干擾也無須為打理家人的瑣事而安靜,我作了一分屬於自己且喜愛的早餐,用無比喜悅的快樂準備享用之前,我讓自己靜坐在餐桌前,有自己喜愛的音樂輕聲放送,早餐的顏色是我喜歡的綠色(蔬菜)與紅色(番茄),一切那麼自然與美好,悠然自在,我吃著早餐聽著音樂,所有的意念停止在這個當下的空間,心中不再有雜思飛入,身體也跟著自在,在那一剎那,找回一個純然自在的覺醒狀態,生活一切的煩惱與瑣事如羽毛般輕輕飛過,舒服極了~
窗台上的蘭花,已經開始準備綻放花苞,長長的枝莖向著陽光,反著蘭葉的方向自顧自的延伸,像極了現代舞者用身體的極限展現自我,說是自由。人的內心受外在的壓抑束縛太久,影響了肢體的僵硬,思想也也被綑綁,隨著內心的想法,覺知感覺,心也就慢慢清明了,我不懂禪,但是此刻我的心因為空而無念,內心已然像天使一般純淨,向天飛舞!
原來放下與看淡是讓自己回歸到純然的最佳路徑,唯有這樣才能讓自己自在的生活,自在的清楚與覺醒~~
    5會員
    5內容數
    霜降水返壑,風落木歸山,冉冉歲將宴,物皆復本源。(白居易《歲晚》) 『霜降向人寒』,深秋時節沁骨入裡的寒度,是「歲晚」的序曲,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是霜降,而我日漸班白的鬢髮,亦如寒霜,已進入人生的歲晚。 霜降沁骨,歲晚的人生亦如此,夏日的熱情與躁進,慢慢冷在向人寒,我的霜降滋味是我對人生的體悟與自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叮咚叮咚…您點的刨冰已搭乘升降機來到了! 上次帶讀者探訪台南巷弄裏的可愛立體拉花店,這次在台南街道裏另藏有一家會搭乘升降機的刨冰,在這漸入夏時分,天氣悶熱得很,就讓我們到台南赤坎東街的刨冰店「島入」,來碗冰涼透心的冰降降暑熱吧! 島入冰店鄰近台南知名歷史古蹟赤崁樓,是巷弄中具歷史的日治時期老屋,店裏都能看見老件家具,在復古空間
    Thumbnail
    avatar
    佾羽
    2024-03-24
    善用央行升降息的意圖,來進行投資決策此篇文章的主題是:善用央行升降息的意圖,來進行投資決策。 近期讀了一本書,逆向工程,你我都能變優秀的祕訣:全球頂尖創新者、運動員、藝術家共同實證(https://vocus.cc/article/636c683cfd897800017ea4c0),書中提到了一段美國富國銀行的故事,富國銀行是股
    Thumbnail
    avatar
    chiahao
    2024-02-13
    理財筆記1:升降息循環最劇烈、最詭異的一次肺炎病毒疫情事件與全球化國際經濟情勢退縮,聯準會雖然一度錯誤判斷通膨的嚴重性。過去利率曾高達20%,光銀行定存就有14%,但借鏡歷史下實施升息計劃以積極對抗通膨。 2022至今年的最高通膨率高達9%,影響通膨的主因有:原油、租金、工資,必須關注有無「螺旋式通膨」形成,觀察暴力升息後經濟衰退是否會來
    Thumbnail
    avatar
    冰淇霖
    2023-10-10
    【劇場狂粉的日常 × AQ】照見人性衝突的荒謬喜劇— 品劇場《食物升降機》本篇為平面邀稿,原文刊載於《AQ廣藝誌》以及 QAF廣藝基金會官網 ,並授權關鍵評論網藝文欄 品特是頗負盛名的英國劇作家之一,2005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甚至有「品特式」(Pinteresque)一語來專詞定義他獨特的劇作調性, 舞台正是荒謬世界的縮影,台灣團隊如何詮釋「品特式」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09-12
    挑選最適合您住宅的樓梯升降椅:居家升降設備比較及補助資訊台灣的住宅主要是透天厝、公寓、華廈、電梯大樓,在住宅調查中,以透天厝占比49.2%最高,且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行動不便的人口持續增加,不要讓樓梯成為家中的行動阻礙,本篇將進行居家升降設備輔具比較,帶你挑選最適合的樓梯升降椅及購買樓梯升降椅的補助資訊。
    Thumbnail
    avatar
    Davinci
    2023-06-21
    【傢俱知識】如何選擇最適合您的電腦升降椅現在由於電腦普及的緣故,許多人在使用電腦時都會長時間久坐,若是沒有選擇到品質好的電腦升降椅,很容易造成背痛脖子痠的身體狀況 本篇文章要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電腦升降椅可以幫助您改善工作姿勢,減少疲勞和頸部和腰部的疼痛 一.是否容易調整高度 高度調整的功能是電腦升降椅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使用時需要確保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3-02-10
    [病是迷霧森林] 霜降:那些無法行走的日子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摸了他的大腿窩一下。雅各的大腿窩就在和那人摔跤的時候扭了。 』 《聖經˙創世紀32:25》 阿菲小時候讀過聖經故事,裏頭有一個人叫雅各,是跟神摔角之後跛的。 她當時聽這個故事,只覺得稀鬆平常,以為不過是一場打鬧的遊戲。故事與雅各深埋在她童年森林裡,與一些被遺忘的回憶,一同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10-22
    陸角 Omurice|創意時髦的雙醬歐姆蛋包飯專賣店專賣歐姆蛋包飯的陸角Omurice是人氣日式咖哩佐藤咖哩的姊妹店,兩家店相鄰開在台北的六張犁,感覺很像是把一個店面劃分成兩個空間,相較於佐藤咖哩的日系陽剛男子氣概,顯得時髦的歐姆蛋包飯專賣店,就是女孩們喜歡吃和洋食的愉悅氣氛。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