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會︳來討厭吧《被討厭的勇氣》

希娜
發佈於茶會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討厭的勇氣》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這書明明已經暢銷很久,我卻現在才買才讀(因為之前找不到啊)。大概不用特地介紹,寫甚麼感言也可,畢竟現在不買書也能在網上找到懶人包,但我蠻確定光看懶人包的你,只是把這書當作是心靈雞湯。好書也經過時間磨練還是讀者多次的細讀,我相信這書就是好書之一。
《被拒絕的勇氣》是解說阿德勒心理學的使用說明書。沒聽過阿德勒沒有關係,我以前也不認識。任何學說,都沒有強迫讀者接受的意思。打開這本書的讀者,相信也不過在眾多概念,尋找那個能說服自己的講法。
內容當然不是說明書或論文方式來讀者說教,通篇內容就只有兩個角色出現——哲學家與年輕人。哲學家是代表阿德勒的一方,而年輕人就是世俗的我們。一言一語的交流,以凡人通俗的生活來解說阿德勒思想,作者顯然了解這樣才容易打進人心。
個人習慣看到打動自己的話語會把它記下來,光是第一冊,我記下了三十九句話。看起來不算很多的感覺,那是實際經驗並無法全撮要,重要的還是得靠讀者自行吸收。
對我來說,第一冊就是概念研究,而第二冊則是使用說明。最能打動人心的字句也許在第一冊都出現了,然而誰不會說,實際做又是另一回事。第二冊多少也是這樣的存在。年輕人在第一冊被打動後,開始執行阿德勒思想,卻受到大大碰壁。也許這也是我們容易走回頭路的原因,此路不通感覺只能走回過去的道路。
比起第一冊大範圍談及「否定心理創傷」、「人際關係」、「自我」、「活在當下」,第二冊著重在孩子角度出發,來談及成為大人的條件:「自立」、「競爭到合作」、「信任」、「愛」。
在看書的過程偶然會覺得阿德勒學說過於理想化,或是無法認同部分觀點。作者顯然也想到,年輕人的角度就是讀者。說實在,看書的過程我覺得年輕人還有點過份激動、浮誇w現在回看內容,我們在否定事情,大概也是如此誇張。
我不是一個很能堅持的人。別人是三分鐘熱度,我大概只有一分鐘。生理成大人這麼久,打造了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而不同學說,則是在挑戰或鞏固自己的世界觀,在我們到死的一刻前亦如是。也許我會變成阿德勒學說的擁護者,或者我只會光談阿德勒思想,甚至把阿德勒置之腦外,誰也說不定,但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未來之所以看不見,是因為它擁有無限的可能性。正因為我們看不見未來,才能成為命運的主人。
假如要用一句話要總結《被拒絕的勇氣》,我會說是「接續下去的勇氣」。綜觀兩冊的尾段都是談「愛與勇氣」。愛也許很虛無,但勇氣是一刻就能握在手中的東西。
世界很單純,人生也一樣。可是,「要維持單純卻很困難」。因為「平凡無奇的日子」就是考驗。
.
.
.
真正受到考驗的,是持續走下去的勇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希娜
希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