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書心得】公司的品格-不要期待球員兼裁判者可以做出公正判斷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2個案例,了解公司治理和上市公司的財務陷阱
我閱讀的版本是2014年出版的第6刷,作者為李華麟以及鄭佳綾,李華麟擔任過傳統產業和投資公司總經理,具有豐富的企業經營和投資實務經驗;而鄭佳綾為大學助理教授,致力於公司治理個案的教案撰寫,李華麟在此書的序在我看來寫得有點嘲諷我國上市公司的主管機關、公司高層以及審判案件的法官,雖無意挑起筆戰,但卻值得閱讀的人做個反思。
鄭佳綾在序寫道我國長期推動公司治理都是以防弊為前提,往往在發生重大弊案後,才匆忙對弊端建立防弊機制,對於公司治理也只是消極地遵守主管機關的法規規定,並未將公司治理是為能健全企業營業、提升企業價值。
這本書利用22個真實發生的案例來探討現今公司經營階層的心態、小股東的想法、主管機關在面對公司違規的態度以及被起訴的公司高層在法院審判時後發生了什麼事,每一個篇章都是真實故事,同時也帶到現有法規如何偏向違法的公司高層。
書中每一個案例後方有鄉民提問區,像是公司被掏空,簽證會計師難道不用負責?為什麼台灣上市櫃公司喜歡把旗下金雞母分割上市?政府的四大基金持股眾多,為何不以股東名義要求上市公司推行公司治理?為什麼內線交易很少被定罪?等問題解答。

這本書值得讓人反思的地方

人性才是最禁不起考驗的
那麼先來談論我個人比較有興趣的案例說起,每年上市櫃公司年報出爐時媒體總愛抓肥貓,報導著公司明明出現虧損而公司高層卻仍領上千萬的酬勞,無非是想讓觀眾去認定那是不合理的,作者建議應該建立董監事評選制度來衡量董監薪酬的合理性,而不是在公司出現巨額虧損時還讓高層領著優渥的薪酬,應該讓高階經理人跟董監的獎酬制度化透明化,《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第37條寫道,上市上櫃公司宜訂定董事會績效評估辦法及程序,除應每年定期就董事會及個別董事進行自我或同儕評鑑外,亦得委任外部專業機構或以其他適當方式進行績效評估,雖然立意良善,但我覺得在實務運用上真能有效嗎?
就向人本基金會致力於推動淘汰不適任教師一樣,學校都有教師評鑑制度,評鑑分數不佳的老師真的會被淘汰嗎?我還記得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每個學期都要寫教師評鑑制度,老師在PTT上秀出評鑑問題請同學記得去填寫,老師還說這些資料都會保密,老師看不到是哪個同學的填寫,只看到同學是否有填寫,而我眼尖的發現老師的PPT評鑑制度畫面下方有出現學長的留言,重點是那個留言有顯示學號,我心想:「靠北!不是說看不到是誰填寫評鑑問卷嗎?為什麼居然會顯示誰留言還看得到學號?」,而我為了取得期末高分,我自然不敢給老師不優的評價,我的目的是拿高分過關,就算老師教學品質不優如果我給了差評被老師看到,難保不會影響我的期末成績,讓我選擇寫下違心的教師評鑑。到了大二之後還是有同學給予真實的教師評鑑回饋(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果然老師在收到同學們寫的回饋後雖然看不到是誰填寫,老師仍然氣沖沖地走到教室裏頭指著班上同學說,因為你們在評鑑上寫說我哪邊沒有做到,那麼這學期我就通通讓你們體會到,所以那學期我們除了繁重的課業之外,還被要求多翻閱3本相關書籍並做成影片跟報告,閱讀到這邊你可能會疑惑,不過就是作業加重麻那是學生的學習義務呀!但還是學生的我們當然不會這麼想,只會想說幹!要做的事情變多了!!XDDD在大二的經驗過後,同學紛紛識時務者為俊傑,不管老師教學品質如何一律給優等評鑑XDDDDDDDD
如果讓董事來進行同儕評鑑,我想我應該會給予同儕們相當不錯的評鑑(笑),因為大家同事一場麻,職場書籍跟文章都告訴讀者不要跟其他人交惡,在江湖上總有再見面的時候,你怎麼知道以後不會需要對方的幫助呢? 可是你可能會說,某某人做得又不好為什麼不給差評?
人生真的很難呀!! 尤其要當黑臉時要先通過內心的關卡,如果萬一對方得罪不起那之後死的會不會是我.....人性才是最難捉摸的啊!!!!

這本書適合誰閱讀

這本書我認為適合想找尋標的的股市投資人、以及正在學習公司法、證券交易法的人來翻閱,以前在學習公司法以及證券交易法時在沒有接觸過實際案例時,覺得法規的規範算完備,但總在出現弊端時回頭思考「原來法規如此荒謬XDD」,後來我猜想主管機關在事後訂立法規時一定是參考當時已發生的法規漏洞案例去做修補,然後修法前召集法律學者以及參考公司管理階層的意見去做討論訂定,可是在訂定完看似規範完備的法規下仍出現漏洞讓有心人士去鑽,難免招受批評,原本以為法規很嚴謹的我在看到新聞上爆出違規案例時會驚呼:「原來還可以這樣搞喔XDD讓人大開眼界。」
去年度我看了「小資女艾蜜莉 : 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強調他在挑選標的時都會參考公司管理階層是否曾經有負面新聞,畢竟如果公司管理階層的心態或是個性不夠正當,只為自己謀福利,那麼小股東的權益勢必被犧牲掉,《公司的品格》也從22個案例中去分析公司管理階層跟小股東的心態,個人覺得非常有趣,如果你的走價值投資派的,或許了解公司治理會對於投資人在挑選標的時有一定的幫助,而此書也有第2集,目前在博客來仍有庫存可以購入,非常推薦大家去閱讀。
硬要說這本書的小缺點就是現在法規呢都有陸續修法,如對於書中提及的法條有興趣都需要額外GOOGLE最新法條的規定喔,畢竟此書出版也一段時間了。
如果大家不嫌棄,歡迎利用我的推薦好友,你我都能獲得100元回饋金,慢慢累積又能再買一本書!!!
A小姐
A小姐
何謂夢想? 我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A小姐有話想說,過了30而立的年紀,除了工作之外,還想更充實自己的人生,這是一個分享生活和讀書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