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朱西!Facebook 戒毒分享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香港人愛稱呼朱克伯格為「朱西」,意思大概跟「機掰」一樣,原因不用解釋,大家都懂。既然我們已經有「朱西」這個更好的名字,那本文不如直接以「朱西」一詞取代各位都不想再看的那本書吧!
你老婆係水炮車呀!
上圖是我的作品,源於某次香港反送中示威現場有市民向防暴警高喊「你老婆是水炮車呀!」,在專頁上發佈幾天後被朱西刪掉,本屬意料中事,朱西不喜歡性暗示。除非你有花錢跟朱西打廣告。但沒多久,帖一個一個被刪,朱西還給我發警告,不到一個月整個專頁被下架。自此我在朱西中被消失,開新專頁也沒用,因為朱西演算法會把黑名單上的東西拒諸其他用戶之外。
失去了朱西,那就乾脆戒掉吧!當時我這樣想,沒想到戒朱西的過程比想像中更辛苦,儘管年前已將多年舊帳號刪除,只保留幽靈帳號以管理專頁用,但要完全戒斷朱西還是不易。
也許你以為自己只是心癢想看一下朱西,但多年下來我們已不經不覺把自己的存在價值寄存到朱西之中,一下子切斷了朱西,尤如提光存款前把銀行卡剪掉。而更恐怖的,是現在朱西可以隨時把你銀行卡註銷,而你卻投訴無門。
説白一點,這其實跟毒癮沒分別。資訊到處流竄,失去了朱西,我們不會因此看不到新聞、忘了約會時間,但卻會失去一部份社交聯繫,失去了存在感。朱西巧妙地把存在價值量化為讚與分享次數,再控制資訊流量,只要朱西將你鎖起來,你在朱西裡叫再大聲也沒有人聽得見,朱西要你變透明,你不論登入登出都是透明。
而且朱西總喜歡以一次又一次禁言當懲罰而不會把你趕走,消磨你的意志,為了虛無飄渺的存在感,你慢慢會變成朱西性奴,對朱西又愛又恨。
最後不知朱西有心還是無意幫忙戒毒,我僅存的幽靈帳號因為朋友太少,又沒讚好過任何專頁,沒進過一個群組,只 follow 一些媒體。結果朱西永遠只給我看三五天前的新聞與大堆廣告,還提醒道要看更多的話,麻煩多加好友。既然連看都不成,那朱西還有什麼價值?就這樣,我的毒癮很快便戒清,自此登出朱西兩個月也沒再登入過。
最近因 Whatsapp 私隱風波,我終於再度登入朱西,刪除了所有資料後直接把帳號註銷,Instagram 也早已登出數月沒更新過,Whatsapp 的新私隱條款也不打算接受,待五月朱西主動刪戶(如果朱西還有蛋蛋這樣做的話),整個戒毒過程花了兩年。
現在大家比較幸運(這又建基於連串不幸),有 MeWe,有Signal,要從朱西出走的陣痛少很多,希望這次大家都能鼓起勇氣,把朱西塞到你口中多年的性虐球大力吐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41內容數
用跟我所想不一樣的經歷告訴大家一些跟你想像不一樣的移民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