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設計思維》靈感的足跡在哪?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的設計讓人心動,心動總是在一瞬間
沒有靈感的時候,設計就像天書一樣
打開文本,打算構思這一周的文章
要打些什麼?
生活有沒有什麼故事?
有沒有遇見美麗的景象?
無論是寫作還是設計,一切都需要靈感,稍微不同的是,寫作的靈感隨處可見,然而設計並不是如此,總是有某些框架框著未完成的作品:
  • 教授訂定的主題
  • 產品規格
  • 版面設置
  • 設計理念
  • 潛在觀眾、顧客
  • ......
你並不能每一次都讓筆隨著感情走,不能留下純粹的靈感,然而一名好的設計師,卻需要擁有某些人一輩子都不見得能擁有的靈感,對找不到門路的人來說,設計就像天書一樣「我完成了我的作品,這樣不好嗎?為什麼需要再設計?」
在網路上,某些作者告訴你,你需要多寫作,這樣寫作才有手感,構思才會敏捷,然而你也不是專業的設計師和作者,你不需要耳目一新的靈感,只需要能解決問題的一個「臨感」。
時間都不夠了,還構思?

「靈感的範疇 - 生活」

靈感並不是鑽石,需要到達某個地方才能取得,卻也不是路邊的雜草(雖然都市雜草越來越少了),隨地可拔,靈感是一段故事、一段奇遇,簡單來說,慧能讓你感到驚喜、感動、停留目光的事物,都可以稱為靈感。
路邊看過一家店「老地方」你看了這間店,心中暗想這店名的奇怪,我設計出了一則小情境,下次早餐我們去老地方吧!「什麼鬼」同學笑著說,一段對話就先從歡笑開始,而明天,他跟我分享了一間名為「好」的店。
很多人在遇到有趣的事情,然而思想層次都停留在「真令人奇怪」、「真有趣」、「哇」,然而他們沒思考過為什麼自己的思緒會停留在此處,哪怕只有一瞬間。

「下一個標題,不需要長篇大論,一句話」

當曾經把一段路邊風景變成某種東西,容易讓人有印象,也許一張照片、文字、閒聊,甚至....「標題」你不需要打成文字,你只需要思考,如何用一句話概括這份感動,直到未來,你能很輕易地用一句話連結你曾經遺忘的這一段時間。
我曾經分享過一個概念「人人都可以是設計師」,當一個設計師設計了一項產品,無論他有沒有意識到,他最常考慮到的事情其實都跟大眾有關「這樣會不會很奇怪?」「其他人看到這份設計,會怎麼想?」,當平常的時候,你自己就是路人,沒有比平常的你還懂大眾了,因為那就是你自己,最了解自己的人,依然是自己。
留下身為路人甲的自己,才能在為路人甲構思時,留下最適合他們的設計,只需要一個印象,剩下的內容,就交給身為設計師的自己來完成,平常,你只需要發現美、發現巧思、發現「」。
要我設計一份作品,你在開玩笑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3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