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冬季燒菜|麻油雞炊飯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煸乾老薑後煎香雞腿肉,再跟生米一同放入電鍋炊煮。每年冬天,我都會做麻油雞炊飯,這是媽媽教我做的,也是我媽媽的拿手好菜。我總是期待著麻油、米酒香和著雞肉的甜味,隨著電鍋的蒸氣孔一起飄散在空氣中,盈滿全室。台北的冬季濕冷,老薑與麻油的熱性總能趨走一身寒意。而這樣的香味也常讓我覺得媽媽就在身邊,有種被母親環抱的幸福感。
麻油雞炊飯 / 圖片來源:小毛小姐
記得小時,媽媽工作再繁忙都會設法煮中晚餐給我們吃。中餐會煮個大雜燴,像是陽春麵、竹筍湯飯、高麗菜飯或是絲瓜肉粥等,這種餐的特色就是快速方便、一鍋到底、營養ALL In One。晚餐則一定是端上四菜一湯,有肉也有魚的豐盛佳餚。
每次媽媽燒菜時,總會叫我過去一旁幫忙揀菜(台語/將菜不好的部分挑掉),「四季豆拔頭揀尾的去絲,吃起來口感才好」、「綠花椰菜刨下外皮會更嫩也更入味」,媽媽總是邊揀菜邊說著跟食材有關的注意事項。如果炒鍋裡正好有燒煮到一半的菜,她便叫我過去翻炒兩三下,「這個高麗菜就是要稍微蓋鍋悶煮才會香」、「空心菜快快翻炒,每面均勻受熱就會翠綠,好看又好吃」。
常常是今天幫忙細切紅蘿蔔絲,下個月被喚去用水泡軟一碗乾香菇,接著,要幾個月後我才知道,紅蘿蔔絲、豬肉絲與乾香菇一起入鍋炒香,便是炒米粉的基底備料。我的料理課不是一次兩小時學會三道菜的速成班,它是片片段段、點點滴滴的累積,慢慢匯流而成一條涓涓細河的。
一直到我成為母親之後,也開始為我的兒女們烹煮三餐,我漸漸將一道道媽媽的拿手菜,慢慢地複製在自己的餐桌上。每次依著記憶中,媽媽的步驟煎炒出來後,我總會先試嘗一口,加點鹽或水調著味,只為了讓那個滋味跟小時餐桌上的記憶味道對應在一起,那也正是我與母親相處年月的印記。
寒流來的那幾天,總是特別想炊煮麻油雞飯。我跟孩子說麻油雞炊飯最有媽媽的味道,電話那頭的媽媽聽到總是靦腆地說,我是在想她吧。煮一鍋麻油雞炊飯的步驟不會太難,但一路走來的點滴印記,就讓我一直將它傳接下去吧。
麻油雞炊飯:用老薑麻油香讓鄰居知道你很會燒菜 不負責成功的料理食譜如下
1.用橄欖油把老薑,煸到微捲 2.放雞腿跟雞胸混合版的肉(均去骨,與麻油、醬油抓醃過),進平底鍋煎到表面微焦(要多焦看個人多愛恰恰) 3.(切絲的紅蘿蔔可有可無) 4.雞腿煎香之後,在表面淋上麻油(多)跟醬油(少),鹽巴(配合自己的口味),跟米酒(少許),再次翻炒 5.炒好的料倒進炊飯鍋(不用拌勻,米下料上的姿勢就很完美,鋪好) 6.加水(依照你的米量多一點點水→憑藉個人意志) 7.放電子鍋,按什錦飯選項
麻油雞炊飯 / 圖片來源:小毛小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