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故事看情緒-仔細的情緒大爆發1—鈎小袋袋時;還有杯壂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註:
1.從生活瑣事的敘述中了解情緒,才不會被情緒帶著走。
2.【 】內,有數字的是寫過的,聯結在下面,可以點進去看看說明;沒有數字的是還沒寫到的。

一、鈎放悠遊卡的小袋袋

孩子小時候,端午節前我會自己做粽子,3個小孩都會包粽子,當作一項好玩的活動。
一開始,綁粽子的棉線是在雜貨店買的,已經綁好一串的,後來覺得買整捲的線來自己剪比較方便,又便宜,不用一直去買,所以買了一捲。某年開始,不做粽子了,線還很多,想不到可以做什麼。
就這麼放了十幾、二十年,最近想到,可以織一個搭車時放悠遊卡和錢包,掛在身前的小袋袋。我的包包去年起改後背包,這樣雙肩比較平衡,搭車時,不想將包包從背後拿下來,拉開拉鍊拿悠遊卡(刷完了,又要放回去),放在口袋裏有時候會掉出來,回家後常會忘了拿出來,如果換衣服的話,下次就忘了帶。我用一個以前在泰國時買的小小袋子裝,很薄,很輕,很好,只是它的帶子很細,我常想到,如果我媽看到的話,一定會唸:「帶子太細了」,「會斷掉」,「會被剪掉」,「會XXX」等等的魔音傳腦【3舊經驗】,其實我檢查過了,也加縫了一遍,很牢,不會斷的,只是以前那些魔音還是不斷出現,我出門時,也時時在注意袋子還在沒?
那就用綿線織一個袋子好了。在某本書上看到裏面的人使用織布機,織布時可以同時整理自己的思緒,織布這事倒是挺不錯的。查了查,發現太麻煩了,還要買一個機,看到一個部落格,她用網籃自己做,是好方法,但是經線的1,3,5條和2,4,6條要怎麼提起來呢?(而不是每一道都一條一條穿)我沒想通要怎麼做,放棄。還是用鈎針好了。
回新店時,將鈎針拿來,它是2頭的,大的那一頭大小剛好,不用再去買(我記成比較細的),就這麼開始鈎起來了。
一開始,要決定多寬?比原來的寬一點,錢包比較好放進去,先鈎一條起針,在想,鈎第二層時,會不會縮短一點呢?那就多幾針,寬一點總比太窄了好。
鈎了幾層後,覺得有點太寬了,後來靈機一動,將錢包橫放,寬度剛好(原來是要直放的,上下比較長)。
然後,我不斷在檢查鈎好的部份,
■有沒有漏針?
■有沒有鈎錯?
■甚至對著光線看看每一針的樣子有沒一樣?
■我拿的鈎針有沒拿錯邊?有一次看到拿錯邊了,拿到比較小的那邊,但是想不起來剛剛鈎了沒有?看看鈎好的部份,大小沒差。
■每到邊邊時,就在想,這樣對嗎?有沒多一針或少一針?
■注意每一針的大小,如果有點大或有點小,就拆掉重來。
……
後來告訴自己,沒錯,就是這樣,不要再檢查了。
我心裏訝異,以前沒這樣啊!拿起來就鈎,不會回去看鈎好的部份,也沒鈎錯過,這次怎麼這樣呢?好,那就好好體會我這些要求太仔細,不准漏掉,不准弄錯的情緒。
裝悠遊卡和錢包的小袋袋

二、杯壂一

小袋袋鈎完後,想到還有一捲淺黃色的線,已經放了40年了(哇!),當初是前男友去當兵前,鈎了一個東西送他(忘了鈎什麼了),只用了一點點,就一直放著,偶而會剪一小段來綁東西,但是那一捲看起來永遠用不完,這次鈎小袋袋,覺得鈎東西挺療癒的,就來鈎杯墊好了。
原來要問常在鈎的同事(她有一個手作的粉絲頁,常做各式各樣的手工藝),起針的第一條要幾針?第一圈要加幾針?第二圈呢?想想,不用問了,自己想,自己試。【7從經驗中學習】
起針鈎了8針,第一圈20針,第二圈隔一針加一針,嗯!可以;第三圈也一樣,一針照常,一針加針;就這麼鈎了5圈,差不多大了,最後要收邊吧!就鈎個花朵的樣子,每3針鈎5針。完成後,覺得太大了。原來4圈後就要收邊了。太大就算了,也能用。
杯壂一

三、杯壂二

就再鈎一個,上一個的線有點鬆,這次刻意注意一下,較小針,第一條的起針不只8針,第一圈超過20針,放在桌面上比一比,接得起來才停止。第二圈一樣隔一針加一針,鈎了一段後,會回頭檢查前面有沒鈎錯?
鈎了一段回頭檢查,發現偶而有忘了加針的,就拆掉,重做。後來為了不要出錯,讓自己安心,就想了一個辦法,心裏默數,「1」,這針是正常的,不加針,「2之1」,「2之2」這2針鈎在同一個洞裏,就是加一針,嗯!很好,這樣就不會錯了【7從經驗中學習】,鈎了一段,「只」回頭檢查一、二次。鈎上一個杯壂時,回頭檢查的次數有多少呢?竟然忘了,不記得了。

●我的感覺

■要求仔細、不做錯、不漏掉等的情緒那麼多跑出來——是我事先沒想到的。
■回想以前沒有這樣啊!——現在和以前的情形不一定一樣。
■沒有錯就是沒錯,檢查再多遍還是一樣——這有點強迫症的情形了,還好,自己有察覺,就停止再檢查的動作。
■鈎杯壂時,要求仔細的情緒明顯少多了,所以前面讓它出來,不否定,不認為它是不好的……,完全接納它,是有效果的。

有很多很多「仔細」的情緒

其他篇:

===================================

請追踪本專題喔!

寫了20多篇後,終於想到要怎麼將生活中碰到的情緒寫出來。
我們了解自己的情緒,才不會不知不覺中被情緒拉著走,自己跟著團團轉。
了解這些情緒,是拉出另外一隻眼睛,從外面看自己。我們看別人時都很清楚,看自己看不到,所以要用另外一隻眼睛將自己當成另外一個人來看。
歡迎追踪閱讀,也歡迎回應。
用這樣的線鈎,感覺挺古老的,好像我小時候,許多女生在鈎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