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月27日,第27篇,大智若愚
我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
本日金句應該是蘇格拉底最著名的話之一
這句流傳超過兩千年的話,我們能確定這句話是蘇格拉底說的嗎?
肯定是無法。切記年代越久遠,我們就越難確定他的真實性
但是往往這些都在無腦的義務教育時期灌輸給我們
常常就深信不疑,導致名言佳句變成「名言自助餐」
各家都可以自己解釋,有人解釋這是蘇格拉底的謙遜
有人說蘇格拉底主張虛無主義,知識並不可知
有人描述蘇格拉底討人厭的嘴臉,特別是他的詰問法:
即蘇格拉底會假裝自己無知
追問你某種概念的定義,再看似挖苦嘲諷地找出反例質疑你
正是蘇格拉底整天嘴別人,最後面臨並承擔雅典城邦的死刑
在許多對這句話的詮釋中,我比較喜歡的是
蘇格拉底隱藏的優越性:
即我們都同樣無知,但至少我知道自己無知,而其他人卻沾沾自喜
有點像是大智若愚 vs. 大愚若智
只是這樣的優越性,可能不利現代社會的討論
姑且不論難以定義的「正義」、「美德」、「善良」
即使是現代社會的專業問題,傳染病防治也好,法律問題也罷
許多的專家多覺得自己所知甚少,愛惜羽毛不敢高談闊論
反倒是政治神棍到處佈道,吸收信徒
「每日猜招」除了是自娛娛人的自我修煉
應該沒有系統化的知識,只是還有一點心願
讓我們練習區別政治神棍、商業詐欺、愛情騙子
不過真相跟限量一樣是殘酷的
像駭客任務的紅藥丸與藍藥丸
你願意面對真實無情的世界,還是活在虛假的桃花源呢?
離開桃花源,就跟瑞凡一樣回不去了
所以三思啊!桃花源真的很舒服,而世界真的很殘酷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I know that I know noth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