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觀在於心怎麼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中國人心中,孔子是代表東方哲學的開創者;在在西方呢?蘇格拉底則代表了西方哲學思想,兩位先哲對世界文化是留下深遠的影響,兩者的共同之處:
1.不立文書:孔子、蘇格拉底最相像的就是喜歡教導年青人,皆喜歡教育不著書立說,兩者現行的思想都是自己的學生記錄下來的。
2.老二思維:這二位都承認自己無知,蘇格拉底通常採用的方式是,先承認自己一無所知,通過不斷提問的方法,來讓對方認識到自己的無知,然後拋棄自己的成見,重新展開思考。孔子則認為自己一無所知,遇到求問,只是叩其兩端,以揭開本來就有的答案。
3.先下定義:重視正名確定名詞概念的涵義,分別不同的名詞的不同的涵義。蘇格拉底與他人辯論之前,總是先找出概念的含義和本質,從認識事物的具體層面上升到一般層面。
4.類比歸納:孔子是善用類比法,舉一反三、一以貫之、觸類而長之、聞一知十;蘇格拉底則著向歸納法。他們利用聚焦、擴散的思考,應用類比歸納觀點。
5.堅持觀點:當孔子在被人包圍陷入危機的時,曾這麼說:天之將喪斯文也!沒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末畏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蘇格拉底則把自己比喻成「牛虻」他把自己和政府作對,在法庭上他說:不管你們是不是釋放我,我決不會改變我的行徑,雖萬死而猶不改!因此他們對於自己的觀點,都負於「使命感。」
然而兩者思維差異,就直接影響到東西方的發展,西方一系列科學體系的邏輯與抽象性思維,就是東方科學所不足之處,東方讀書人似乎較重視感悟作賦,或詩詞文學「學而優則仕之路。」正因為如此,也開啟了我的尋幽《訪古》
唐風宋流盪悠悠 青澀芬芳韻餘留
臨食廢箸不捨忘 墨灑飄飛墜尋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0內容數
    小品看心情、散文誘情緒、小說話人物、詩詞有意境。在商品文案為主流的世界,我偏愛詩詞,主要是能令人引發無限遐想,進而進入人心。交案以物來描繪,詩詞則以心情為抒懷,只是在行銷味和人情味之間,哪個更能留味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工作的世界》下:在失去工作重心後,該怎麼找到生活的意義開始之前,請大家先問自己一句話:「如果我們在一個沒工作但有基本收入的世界,你會感覺怎麼樣?」 我想搞不好第一直覺是開心,可以離開壓榨人的公司、遠離討厭的同事,盡情旅遊看遍整個世界,或是天天追劇追到爽,短期也許如此,然而時間一年兩年過去,都是沒工作的狀態,人類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呢?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6-13
    資訊操作的核心之一:人們相信什麼,以及他們的世界觀蓮座:不同的世界觀,便將塑造出不同的個體。   狼心:是,了解一個個體面對外界資訊所產生的信念將與其世界觀相關,而資訊操作正是要形塑一個個體的世界觀,來促使其最終產生的判斷會是操作者所要的方向,這即是我們今日討論的核心。
    Thumbnail
    avatar
    贖名人
    2021-05-26
    梅根會客室|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於我們在何處,而在我們朝著什麼方向走在後疫情時代,「你怎麼看未來走向?」很多人研究產業趨勢,藉此來看未來發展,為的是有更多的資訊來做好準備因應未來。在輔導個案時,一旦討論到自己的工作,我發現大家最常忽略卻很重要的問題- 要找什麼產業?這是在開始規劃自己未來職涯時最重要的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3-12
    10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台灣學生「害怕失敗」指數世界第一你害怕失敗嗎?  前幾天,友人傳送了一個連結給我,不經意地點開來看,斗大的標題上寫著:PISA評比學生害怕失敗程度,台灣女生居世界之冠。「好難想像,台灣學生竟然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的族群,其次是新加坡,而且女生又比男生更害怕失敗。」友人透過Line,試圖分享他對這則新聞的感受。我想,讓他難以置信的觀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2-19
    《萬世巨星》世界再怎麼惡意,都用溫柔面對 – 2019倫敦巴比肯中心版(含全劇劇透)到底猶大為什麼會出賣耶穌,《萬世巨星》這齣戲或許可以解答我的疑問。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19-11-02
    BL之上,我為什麼還要看ABO世界觀?作為喜歡BL十多年的腐女子,多年前第一次知道ABO世界觀,是非常不能接受甚至鄙視的。 我一開始認為,若是人類直接分為六種性別,那麼一開始還會有「男女」的區分嗎?既然除了A以外都能生產(實際上,只要作者想也能讓A生產),概念上不應該是直接做為六種性別的區分?
    avatar
    Q子
    2019-03-24
    ACGN在看什麼?從「遙遠的世界」到「你的名子」,淺談新海誠。關於新海誠,從他的作品中,我們能學到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