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記事2-檢驗報告及療程前準備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上一篇寫的一連串檢查後,我被判定為鼻咽癌三期。
鼻咽癌的分期數其實跟其它癌症稍有不同,三期聽起來很嚴重(其實相對一般病真的嚴重),但沒有其它癌症讓人心灰意冷,不幸中的大幸是,鼻咽癌的治癒率比起其它癌症算很高。

鼻咽癌分期


期數與治療方式有關,一般來說,第一期屬於原位癌,意思就是只在鼻咽的位置長出腫瘤,且不太大顆,沒有擴散到其它部位,治療方式是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後即可痊癒。
第二期的話有幾個可能:
1.腫瘤向外延伸至口咽部或鼻部
2.腫瘤有延伸至單側淋巴結,但不大顆
治療方式亦是採用電療
第三期則是腫瘤不一定侵犯到顱底骨頭或鼻竇,但有雙側淋巴結轉移,腫瘤小於6公分,但沒鎖骨上方淋巴結的轉移。
治療方式是放射治療為主,化學治療為輔。
第四期分類更為複雜,通常是移轉到更遠的器官,肝、肺、腦部等,或是腫瘤更大顆。這時治療方式則是以化學治療為主了。
稍微介紹完鼻咽癌的分期,我的報告是鼻咽腫瘤有些微侵犯到顱底,雙側淋巴有發現一些小腫瘤,但似乎不超過2公分,所以判定為三期。

療程前準備


確定療程後,以後主要負責我的療程科別就是放射科-處理放射線治療事宜,及血液腫瘤科-處理化學治療。然而在治療前,因為電療是從鼻咽部至頸部用高劑量的放射線來殺死細胞,所以口腔內的牙骨會受到輻射影響,五年內都會殘留些微輻射線(不會影響到旁人),讓附近的傷口不易癒合,所以五年內不能動牙科手術,避免傷口癒合不佳,造成細菌感染。
為了避免將來可能做的牙科手術,在安排治療前會先做全口X光掃瞄,如果有蛀牙或水平智齒就要做預防性處理-先拔掉。不幸的是,我的右下方智齒埋在牙肉裡,很不乖的往水平方向長,一掃瞄完的瞬間就馬上安排手術拔智齒。我在等報告的時候馬上要我填手術同意書,我還嚇到為什麼立馬就要拔牙,但還是乖乖讓醫生處理,偏偏牙齒長得特別深,傷口也特別深,經過2個小時才完成。這次手術,也造成了日後一些麻煩。
拔完牙後有兩個星期的恢復期,時間一過馬上就接著36次的電療和6次化療(分為3次小化療和3次大化療),電療是每週五天,剛好是醫院的上班日,而在電療約2-3週後,同步會開始進行小化療。化療的作用是增加癌細胞對放射線的敏感性,讓癌細胞能乖乖的接受放射反應,也避免繼續往全身擴散。化療每次間隔約3-4週,看身體的承受能力有伸縮的空間。
小化療用的藥是Cisplatin(俗稱白金),打一天即可出院。
大化療用藥是Cisplatin+5 FU,打滿五天四夜出院。
大化療開始的時間推算下來,約為電療快結束時,那時也將是副作用高峰期,同時接受大化療和電療可不是好玩的。
確定這些後的我,就懵懵懂懂的開始接受了療程。
(待續)
ps.本來是想治療當下逐日記錄療程跟心情,但過程實在太難熬了,也沒心力書寫,拖至現在才回顧整個過程,敬請見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6內容數
喜歡接觸各種新奇事物,探索後又放擱置一旁。 相信著在某一個時間點,探索的一切會不小心串連起來,組成了自己的生活。 不是導演只想導演自己的人生。 在這裡透過自身的經歷,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與你分享各種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