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記事4-當時放療進行式(下)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充滿破洞的咽喉插鼻胃管可不是好玩的事,我只記得好幾位護理師來,有沒有壓住我我也記不得了,只記得她們要我一直吞嚥,我一邊吞,一邊吐,一邊流淚,整件衣服好像都是痰,終於護理師說成功了,然後拍X光片確定有沒有在胃裡。
第一次用鼻胃管吃營養品時,一天只能吃700-800卡的營養品,一次約150cc,一天喝5-6次,因為胃太久沒正常吃東西,一下子就灌飽了。漸漸地可以吃到1800卡,一次約250cc,體重不再往下掉,體力精神都慢慢好轉了。
現在回想起來,早該插管對身體比較好,過個兩天鼻子裡有東西的感覺也就習慣了。
從此放射治療不再是個難題,因為可以補充營養了,只剩吞口水會痛跟有時鼻塞呼吸困難的問題。外表掉毛髮和皮膚潰瘍脫皮其實我不太介意,外貌的東西是虛的,本質能順利完成才是重點。
我的放射儀器是選用自費的「銳速刀」+6D治療床,指的是在放射前的定位更精準,破壞範圍較小,且能配合影像科學做精密校正。跟健保的傳統放射儀器相比是不是比較少破壞我不知道,既然它標榜傷害範圍比較小那就用吧,我還年輕,如果傷到視神經後果可不勘設想。
大約在第26次還28次放療的時候,放射科醫生說我的腫瘤範圍有顯著縮小,但沒這麼快消失,要我別緊張,安排我再上一次放射模擬器,重新做定位,我有了第二個重新製作的面罩。據說有人治癒後跟技術員要面罩回家做紀念,這東西我怎麼樣都不會想要。
隨著開始用鼻餵管灌食,時間也越來越接近最後一次-第36次放射治療,那份喜悅不輸在軍中數饅頭的最後幾日,彷彿那日子只要一到來,所有不適都會馬上消失。
那一天終於到來,一走進放療室,技術員跟我說這是最後一次了,恭喜,瘦了很多,要好好保重。機器來回掃瞄的運轉聲,光線的灼熱感,空氣中漂浮的不自然氣味,我終於不用再面對。走出了放療室,爸爸依然在外面等著我,然後,一起擊掌,give me five。我眼淚怎樣都止不住,這次是高興激動的眼淚。
終於結束了。
不,還沒,還有化療呢。
感謝你看到這裡,看完了經歷放療的痛苦,別忘了一件事,放療和小化療有些時間是同時進行的。所以,經歷的過程還得加上化療,而且放療後要開始面對的是我從沒經歷過的大化療-兩種藥物的注射。
放射科醫生跟我說,放療的痛苦都經歷過了,化療對我來說沒什麼。絕對沒問題,他說話的口氣和力道總是充滿著樂觀和能量,給我很大的信心。當時我信了,但兩者的破壞其實不相上下,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6內容數
喜歡接觸各種新奇事物,探索後又放擱置一旁。 相信著在某一個時間點,探索的一切會不小心串連起來,組成了自己的生活。 不是導演只想導演自己的人生。 在這裡透過自身的經歷,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與你分享各種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