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在心裡,不在遠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月28日,第28篇,幸福自生與質疑一切的代價
從自身尋找幸福非常困難,但從其他地方找更是緣木求魚。
這是ㄧ句雞湯,因為沒有給你湯匙,到底怎麼從自身找到快樂
許多來源顯示自叔本華
仔細一看,至少還有兩個出處
分別是法國作家Nicolas Chamfort,以寫雞湯格言聞名
同時美國散文作家Agnes Repplier也有類似名言
以時間來說,Nicolas Chamfort最早
以語言來說,英文可能出自Agnes Repplier,前提是她沒參考其他兩位的說法或譯文。
不過以知名度、權威性(?),當然還是非叔本華莫屬。
叔本華的哲學的重要性體現在幾個面向
一是承認與解釋世界/人的不理性
二是不以神的存在為前提,強調傳統道德的價值
他的哲學適合那些想找尋人生意義的夥伴閱讀
所以如果要套上今天的金句,
是面對紛擾的世界,我們要減少慾望求得內心的平靜。
不想讓每日猜招淪為類字源學的產物
花一大堆時間,找這些死人骨頭,值得嗎?
我不知道,但這是2020年12月的我給自己的任務
且戰且走,既然已經接受任務,姑且努力完成
只是「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可能也會微調尋找出處的份量吧
如果找湯匙跟各位一起喝這碗雞湯
這支湯匙應該是認識自己,也是「每日猜招」重要的目標之一
結合前幾天蘇格拉底所說,「你以為你認識自己但其實你沒有」
我們可以透過感官與邏輯,藉由認識世界,來認識自己,
但不要陷入「他人即地獄」的陷阱。
畢竟我們沒有要出家,總得想盡方法滿足自己的慾望與野望
只有小孩才有權利抱怨世界
身為大人,我們欣然接受活在一個資源有限的世界
利用有限的理性、體力、金錢、時間、知識,去完成、去體驗
當然,這個語境下,你依然可以選擇當個長大的小孩,
aka 巨嬰,一直保有抱怨世界的特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離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錢是最好的僕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滑坡謬誤與滑坡理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抗獨裁的唯一政治處方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冰箱談戰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我們摧毀無知的洞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魔法不在遠方,在行動裡2018年11月,我到韓國受訓,認識了來自斐濟的印度人--Singh。 一天下課後,他跟我聊到了工作上一些問題,問我的建議。我很精簡切中核心說完後,他低下頭停了2秒鐘,隨即笑著抬頭看著我的眼睛說:你知道,我也是個教育訓練師,我知道你現在是用coaching那一套在鼓勵我。你想知道我怎麼做嗎? 每當學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1-07-15
我倆都不知道自己在對方心裡有多少計較...不知道想念的厲害, 當心口悶悶疼著時,
avatar
nolyga
2021-03-15
[那再看一次]熱帶魚:單純的快樂,體制的殘忍。還在不在《熱帶魚》是1995年上映的喜劇片,也是陳玉勳導演的處女作暨代表作之一。片中描述對生活充滿幻想,並時常運用想像力排解生活壓力並以此為聊賴的國中生阿強,在某天不經意捲入一起綁票案後,自此開啟了一段意外又充滿奇幻的旅程,並在相對單純的年紀,體會了生活的純真以及現實,而在過程中,所有的苦惱和對人生的衝擊,
Thumbnail
avatar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2020-12-02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
《沒人像我一樣在乎你》讀書心得:那些藏在心裡不說的事【《沒人像我一樣在乎你》讀書心得:那些藏在心裡不說的事】 粉絲熱烈狂推,RingRing第一本透徹心扉的圖文創作集😇😇 作者希望在翻閱這本書的同時,能夠給予你更多的勇氣,去面對成長路上的難關👊👊👊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3/20(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3-17
學習不只在教室裡:教育方式的多元化在密涅瓦大學,上課沒有課本,學生預先讀過指定的書或論文,從中找出疑問,由老師敦促討論。線上課程基本上每周一至四上午各3小時,下午及周五除了做作業,也會出門上街。學生們四年內會旅居全球7個城市,每到各城市就有專屬當地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09-13
塔羅占卜_我在對方心裡的位置?有時候 不知道自己在重視的人心裡到底在什麼樣的位置上 到底是自己沒有安全感? 還是對方讓我們很沒安全感? 所以到底是先有雞還事先有蛋??? 因為這樣猜來猜去很麻煩 所以 我們現在直接來測一下 憑直覺選
Thumbnail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