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把興趣變成工作,我更想要把工作當成興趣。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沒事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沒事的時候嗎?沒事的時候就工作阿。」
「蛤?」
聽起來很討厭,但這真的是我的生活。
打球優先、爬山優先、看漫畫優先、寫網誌發廢文優先、跟朋友聊天優先,幫老爸刷牙刮鬍子優先......等到沒事了只剩我自己一個人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我才會去工作,而且非常珍惜能夠工作的時間,每次回到家最期待的就是可以工作了。(神經病)
但我的工作到底是甚麼?
撇開講座不談,我的工作主要就是經營沙發客來上課 Couchsurfers In Class,可能是一些例行性的工作像是審核旅人的資料、審核申請學校的資料、回復排山倒海而來的申請表、處理學校或是旅人的問題。
比較優閒的時候可能就是拓展貨源,寄Email給世界各國的老師談合作、製作懶人包或操作手冊給老師們或是拍攝影片發文等等的。
另外,我也需要安排時間實際去拜訪各地的學校老師或是接待家庭,以及不時舉辦一些聚餐活動或是員工旅遊來活絡大家感情。(明明就是自己想玩)
講實在的,我的工作其實根本做不完,永遠有事可以做,只是輕重緩急的差別而已。
自由工作者的人生真的就是:不用上班打卡,但也沒有下班時間。
而更搞笑的是,這些工作並不會為我帶來任何實質收入,那我到底得到什麼?
......
好玩啊! (我原本想寫爽阿,但覺得好像不太端莊.......)
每每看到超有趣的旅人報名參加我們的計畫就覺得充滿期待,之後聽到老師真的邀請到旅人到班上跟學生互動,連接起兩個原本根本無法接觸到的世界,再看到老師或旅人在事後跟我們分享著他們的收穫跟感動,真的很爽阿。(還是講了)
「那你如果沒時間工作怎麼辦?」
「不怎麼辦,沒時間就不要做啊,反正又沒人可以逼我。」
好啦,偶爾還是會有要稍微逼著自己工作的時候。(通常都是被我們家的員工逼著工作的.....)
之前常有人建議說把興趣當成工作很不錯,比如說你喜歡打球那你就去當運動選手,喜歡按摩就去當按摩師,喜歡畫畫就去當設計師,喜歡拍照就去當攝影師之類的。
聽起來好像很浪漫,可是,長大後我漸漸發現,那些把興趣當工作的人們常常在當興趣真的變成工作的時候,興趣就不再是興趣,而只能是工作了......
我有一位朋友很喜歡幫人們按摩,還特地到泰國和印度去學按摩,當人們聽到了以後就跟她說:那妳可以當按摩師靠按摩賺錢啊。
她想了一下,然後說:「我是真得很喜歡幫別人按摩,但你如果今天要我每天不斷的幫別人按摩,我甚至還必須要幫那些讓我感到不舒服的人按摩,那我一定會開始痛恨按摩,我覺得這太可怕了。」
把興趣當成工作,可能一不小心就把興趣毀掉了,而我覺得很多時候,一個人的興趣其實比他的工作還要重要阿。
當然我也知道,我只是很幸運的,能夠把工作當成我的興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
但如果,有多一點人們真的可以嘗試著把工作當成興趣在看待的話,我想即使工作時間不長,工作效率應該會蠻高的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