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6. 把我喜歡做的事變成工作!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對「工作」賦予什麼樣的定義?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滿多人都會說:「如果能夠不工作,誰想要工作?」這句話
但試想著,你有沒有最喜歡做的事情呢?例如:睡覺、畫畫、看書、旅遊、寫作...等等?
那麼,如果你的「工作」就是你最喜歡做的事情,你還會不想要工作嗎?
在我剛開始離職的前幾年,大約持續了2-3年我是極度排斥「工作」這件事的,
某天我突然頓悟到,我發現我排斥的好像不是工作,我排斥的是當時我所賦予「工作」的那個定義,而這個定義也正是在集體意識中頗為常見的定義。
在現今社會中滿多人對「工作」的定義是:做著不喜歡做的事,但礙於為了五斗米折腰,還是必須得苦幹;遵循著朝九晚五的時間表,即使我做完想早退公司也不會允許;即使上司無理的要求,但因為害怕失去工作沒錢可以生活,所以即使面對無理的要求,還是得勉強自己做,因為比起失業,我更怕沒錢。
其實可以寫更多的,但我想如果你曾經或者現在正在從事著不喜歡的事當工作的人,肯定可以滔滔不絕的接著繼續聯想下去。
但是,相反的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那種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當作工作的人?
挺幸運的是,我身邊挺多這樣的人。從學校畢業之後,在我的班上總有幾個這樣的人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當作示範。
所以重點似乎就在於:「你不是不喜歡工作,你只是不喜歡做你現在的工作。」

那麼下一個問題來了:你喜歡做什麼呢?

有些人可能會跳出來說:我喜歡做XXX,但我喜歡做的事情怎麼可能可以變成工作...
我曾經聽過很多種版本,例如:我喜歡吃美食,但這怎麼可能可以變成工作?抑或者我最喜歡的事就是逛街購物,但這怎麼可能變成工作...
如果不巧你有這樣的內在旁白的話,那麼很容易察覺的內在層面是:
「你只是不相信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可以變成你的工作」;抑或者我們必須得承認自己不夠富有想像力,沒有豐富的想像力去讓我喜歡做的事變成工作。

把我喜歡做的事變成工作!

雖然我不知道你喜歡做的是什麼,但接下來我會以一位在我求學時期的同學為例,他完美的為我示範了:我將我喜歡的事變成了我的工作!
求學時期我就讀的是設計科系,在當時的學校環境,我們時常會被灌輸你必須得學會多樣化的設計師技能,到時候去了產業界才能夠有競爭力。
我的那位同學非常擅長天馬行空的小發明,但他只會把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畫下來僅此而已。他認為學習那些符合業界需求的技能,只是在浪費他的時間,與其學習這些技能他更想將心力放在他感到更有興趣的創意發想。
所以每當他又有好的idea時,他就會問班上的同學,誰想要當他的人肉滑鼠?倘若最後他的創意獲獎了,他樂意與對方平分任何名跟利,唯一的要求就是人肉滑鼠不能干涉他的創意。
在求學階段他獲得了許多的國際級設計大獎,而畢業後正當要邁入職場之際,因緣際會下他回到了母校,有位非常喜愛他才華的教授再三的叮囑他,像你這樣的人才可千萬不要到科技產業界,你這樣的人才到了那裏簡直暴殄天物,並告訴他如果你沒有錢需要創業基金,我會無條件支助你100萬當創業基金,我真心的希望你不要到業界被糟蹋。
最後我的同學並沒有接受那100萬,也沒有去到產業界當設計師,他最後跟隨他的最高興奮去森林裡研究傳統工藝了。
當時看在我的許多同學眼裡,他們覺得研究這麼冷門的藝術.......能賺錢嗎?
雖然我不知道我那位同學的詳細心路歷程,但至少就我所知,現今的他已經成為了一個頗具名氣的藝術家。
但在當時,沒人覺得他所研究的傳統工藝能夠成為一個「工作」。
如果上述舉的例子你覺得離你有點遠,那麼我再舉個現今挺常見的例子吧!
在 KOL、Podcast 產業還不發達以前,沒人認為喜歡拍一些生活小短片或喜歡講話可以變成一個職業,
在以前,沒人覺得喜歡布置居家擺設可以變成一種職業,但現在成了軟裝設計師;

在以前,沒人覺得喜歡整理家裡可以變成一種職業,但現在成了空間整理師(收納師)。
所以不要小看任何你覺得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你真心喜歡,即便沒有任何報酬跟好處,你還是會很喜歡做它的那種無條件喜歡,
那麼無論如何它都可以成為你的工作,因為此時支付你薪水的將會是宇宙!
宇宙沒有要聽你信誓旦旦的宣告,你的感覺總會最誠實的告訴宇宙:我真的好喜歡做這件事!

番外篇:「我在做的事情就是我喜歡的事啊!可是我還是不想要工作。」

雖然這篇主要講的是「把我喜歡做的事變成工作」,但在撰寫這篇文章時,內心總有個小聲音:「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我喜歡做的事啊!可是我還是不想要工作。」
我一廂情願的認為有部分人可能會有這樣的心聲,貼心的補上這段番外篇(笑)。
如果很幸運的,你跟我上述的狀況都不一樣,你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當工作,但仍舊有「如果能夠不工作,誰想要工作?」的想法,雖然我不知道你深層的信念,但我能夠分享給你的是我的生命經歷。
在我為數不多的5年多職場工作經歷,幸運的是,我過往的工作都是我喜歡做的事,是我的本科也是我從小到大的興趣,但我不喜歡的是人身與時間被限制。
我不喜歡坐在辦公室即使我提前做完卻不能提早下班,迎來的卻是更多的工作量,然後其他同事還會拿「能者多勞」之類的屁話試圖來安撫你那瞬間獲得的額外Loading;
抑或者我明明就是夜行性動物,身為一個藝術家明明晚上對我而言才是最有創造力的時候,但我卻要乖乖配合公司朝九晚五,變成早上我的頭腦總是一片空白,但到了晚上我卻不得不睡因為隔天一早要上班,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
其實還可以說更多的,但畢竟這篇也不是什麼取暖文~所以點到就好。
我意識到人類(或者只有我?)更常需要的是「有選擇」的自由意志。
我並不排斥超時工作,因為在我成了自由業者後,時常當我靈感湧現,「工作」的時數其實並沒有比一般上班族短,有時甚至更長,
但我不覺得累,因為我在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也不覺得自己是在工作,更別說覺得自己正在超時「工作」,因為一切是我自己選擇的。
(這就好比,舉例來說你喜歡看電視追韓劇,而你的「工作」正好就是看電視追韓劇,今天你電視看了12個小時,你應該不會覺得自己在超時工作吧?)
但在短暫的職場生涯中,更多我經歷到的是-我沒有選擇要不要加班的自主權,這時候我便意識到,我好像不適合在職場工作,我比較適合為自己工作。
所以倘若你是已經明確知道你喜歡你正在從事的工作,但你仍舊不想工作,那麼還是回到這篇的最初:你喜歡什麼?
只是將喜歡做什麼汰換成:你喜歡什麼樣的工作環境?或者你喜歡什麼樣的工作型態?諸如此類的自我提問。
常常問自己:嗨!現在我能做什麼最讓我感到興奮的事?
可以不斷的幫助自己校正將自己導回最高興奮的道路上,這句問話的魔法就猶如Google map一樣,
即使你走錯路,自動導航仍舊會很有耐心的不斷為你導回最快速的道路上。
-未完待續,下篇預告:學會為讓「宇宙先生」成為你的老闆!-
最後,祝福各位都能活出最高興奮的人生,也歡迎大家能夠留言關於你踏上最高興奮的道路上所發生的奇幻經歷喔!
在此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