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推理小說 |《失傳的綠豆糕》1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還未明,《雅茶樓》的廚房傳出水聲。李國棟打開水龍頭,綠豆在水柱的衝擊下翻騰。他楞楞地盯著壁架上的玻璃罐,罐子上的標籤寫著桂花。
女兒捧著乾燥桂花的身影還歷歷在目。
『爸爸,這些桂花夠你做餅嗎?』女兒李雅卉的天真笑靨對著李國棟,如糖蜜甜入心。
李國棟輕揉女兒的頭髮,說:『夠了。有卉卉的桂花,爸爸就可以做出世界上最好吃的糕餅!』
李雅卉伸出小指,說:『約好了喔!我們要一起做出最棒的餅!』
『好。打勾勾,說謊的是小狗。』
父女倆一起把乾燥桂花裝進玻璃罐,貼上標籤。卉卉用奇異筆寫上桂花二字,還畫了小花。
女兒的甜美笑容與淡雅的桂花香縈繞在李國棟的心裡,成為不褪色的永恆美景。
然而現在,玻璃罐裡的乾燥桂花所剩無幾。
「出來了!」帶有口音的慌張聲音抓回李國棟的飄忽思緒。
盆裡的水不曉得何時已經滿溢出來。黑色短髮的女性趕緊關上水龍頭。
「多謝。」李國棟不好意思地笑了。他給鍋子蓋上布,簡單地寒喧:「潘小姐今天這麼早?」
潘小姐在腦中搜尋國語詞彙,回:「住醫院,看妹妹。醫院近,直接過來。」
「小星星有好一點了嗎?」李國棟想起黃小姐昨日接到女兒緊急住院的消息立刻飛奔回家。好像是誤食海鮮,引起全身過敏。
「平安,下午出院。」潘小姐靦腆地微笑。她取出清潔劑、打掃工具,戴上塑膠手套,哼著歌,準備上工。女兒平安所帶來的愉悅抵銷了熬夜一晚所產生的疲憊。
看著潘小姐為女兒無悔付出仍甘之如飴的身影,李國棟恍如看見自己。
「潘小姐真的是好媽媽呢!」李國棟真心感佩。他喃喃自語:「我有資格成為卉卉的好爸爸嗎?」
「品冠哥,不好意思啊!還讓你幫忙整理餐具。」李敬生從烤箱裡拉出一大盤金澄澄的蛋黃酥,瞬間香氣四溢。
「小事。就當作是幫我爸的大江南北廚具做售後服務吧!」江品冠關上櫥櫃門,仔細叮嚀:「這批餐具是用美國虎斑楓木製成,記得不要用鋼絲球刷,會刮傷餐具。如果需要專人保養餐具的話,再給我爸打電話吧!」
「我再密你就好啦!反正你也快接班了吧?」
「……我爸不會把店交給我的。」
「你太客氣啦!」李敬生揀起一顆表皮露出豆泥餡的蛋黃酥,遞給江品冠,說: 「瑕疵品,幫忙吃掉吧!」
「謝啦!」江品冠接過蛋黃酥,一口咬下,瞬間幸福到快升天。剛出爐的蛋黃酥的溫度放大了蛋香。咬下酥脆不乾澀的表皮,溫暖黏糯的餡料流入口裡。紅豆泥的微甜與鹹蛋黃的組合達到完美平衡!
雅茶樓真不愧是美食版上的中秋禮盒霸主!
「敬生,這些都是你做的嗎?可以出師了啊!」江品冠不禁流露出欽佩。
「唉!什麼出師?別說了!我都快要變成賣花的了!」李敬生指著壁架上的空罐子,抱怨:「師傅最近一直要我去曬乾燥薰衣草、乾燥玫瑰花,都不教我做餅!」
江品冠淺淺一笑,拿起空罐子把玩,回:「阿棟師應該是想培養你吧?畢竟花卉糕餅是雅茶樓的明星商品啊!」
「不!哥,你不懂!」李敬生嚴正地否決。
「喔?那阿棟師的用意是?」
李敬生神秘兮兮地湊近江品冠,在他的耳邊小聲地說:「師傅大概看我太有天賦了,怕被我取代,才一直把我支開!」
江品冠噗哧一笑,說:「你想太多了啦!阿棟師如果真的被你取代,出去自己開店搞不好賺更多!」
「呃,好像也對。」李敬生漲紅了臉,搔搔頭傻笑。
誰不知道雅茶樓的阿棟師?憑著全台第一中式糕點師的廚藝與名氣,外頭多的是捧著錢想招攬他的商家。
五年前,確實有日商開出千萬年薪邀請李國棟,但是李國棟一口回絕了。
『雅茶樓的頭家韓富雄是我的恩人,當年要不是雄哥收留我,我可能早就餓死了。我沒讀冊,但是食人一口,還人一斗的道理我還是懂的。除非雄哥不要我,不然我會一直待在雅茶樓。』
這段採訪影片廣為流傳,讓雅茶樓的聲譽更添神話色彩。
「這個罐子上的字好像寫錯了?玫瑰花的瑰,多了一點。」江品冠指著瓶罐上的標籤。
「喔!這個是卉卉寫的,她說這一點是玫瑰花瓣。」李敬生的微笑裡帶著寵溺。
「卉卉是誰?」
「阿棟師的女兒,李雅卉。」李敬生自豪地展示壁架上的玻璃罐,說:「卉卉可厲害了!這裡的乾燥食用花,都是卉卉親自做的!她才小學六年級呢!」
「太強了吧!小學六年級可以做到這些!」江品冠微蹲,仔細端詳一罐罐的乾燥花。品項眾多,有桂花、桃花、茉莉花等等。但是每一罐的乾燥花數量都不到三分之一。
江品冠突然發現某個關鍵人物不在場,問:「奇怪?阿棟師呢?都過中午了,怎麼還沒看到他的人?」
李敬生著手秤麵粉,皺眉回:「我也不知道。老闆從早上就一直打電話,都找不到人……。」
「歹勢啦!阿生!讓你一個人忙。」腆著肚子的微胖中年男子拍拍李敬生的肩膀,聲音洪亮地說:「阿棟師晚點來,你不用擔心。卉卉身體不舒服,阿棟師要照顧她。」
「沒關係啦!老闆!現在是我大顯身手的時機了!」李敬生捲起袖子,露出纖瘦的手臂,賣力地揉麵糰。
「品冠,你去店裡坐著。你難得來一趟,我讓阿生給你弄點吃的。」老闆滿臉笑容,熱情地招呼品冠。
「不用啦!老闆。」品冠連忙推辭。
「好啦好啦!給我點面子啦!」老闆半推半就地勾著品冠的肩,帶著品冠走出廚房。
「品冠哥!你等著吃我的神手藝!」李敬生幹勁十足地宣言。
推辭不掉韓富雄和李敬生的熱情,江品冠只好難為情地接受。他的眼角餘光瞄到韓富雄的手機畫面:正在撥打給李國棟。
「您所撥的電話沒有回應,請稍後再撥,謝謝。」
陽光穿過木雕紋飾落地窗灑落地板,圖紋的光影漂浮在腳邊。江品冠習慣性地拿起相機補捉美麗的景象。
「今天沒什麼人呢?」江品冠拍了一圈室內,發現平日略嫌擁擠的小店,今天特別寬敞。
「今天下午三點政府官員要來看我們家的糕餅,看可不可以當作國宴點心。所以我只保留五個訂位而已。」老闆解釋,笑容裡藏不住驕傲。他站在飲料檯,高高地提起茶壺,茶湯在空中畫出優雅的弧線,精準地落入茶杯裡。他把茶組放在托盤,吩咐女服務生:「來!婕妤,妳給那位哥哥帶位。」
「好。」徐婕妤端著托盤,怯生生地對江品冠說:「先生,這邊請。」
江品冠在移動途中,目光被窗邊的客人吸引住。
所謂的古典美人就是這樣吧?那位小姐的容貌被過強的陽光隱沒,反倒增添神秘感。她的坐姿端正,取茶蓋的手若柔荑,舉止輕盈優雅,身穿淡粉色漢服,完美地融入雅茶樓的傳統古典風情。
江品冠忍不住拿起相機,想要捕捉絕世美女出塵的瞬間。陽光離去,顯露出的真容,竟讓江品冠感到孰悉。
「MOMO?」江品冠不禁出聲。
「福迪大大?」MOMO也驚訝地望著江品冠。
赫奕 /翼
赫奕 /翼
翼:分享神奈川生活、日本旅遊。赫奕:推理小說愛好者,特別是日本本格推理小說。 中日翻譯、業餘寫手,偶爾接單。 喜歡創作,希望你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