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那些垃圾事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南今年開始垃圾車不再收超商垃圾,改由店家委託業者運送。因應這項政策的執行,我們店也在門口放置了一台綠色子母車。依照在這裡工作的經驗,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會不會有人將家庭垃圾拿來偷偷丟在綠色子母車裡面?這個猜測應證了一半,錯誤的部分是店長對此事早有防範,已在子母車上安裝好密碼鎖;正確的是竟然有人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偷丟垃圾,打不開子母車就丟不了垃圾顯然是種天真的想法。
一袋垃圾突然出現在子母車腳邊。店長印了好幾張警告告示列印出來、護貝、警告偷倒垃圾的人此處有監視器,並且在「請自重」三個字上面加上底線跟粗體。在那之後竟然也真的沒有再發生垃圾被丟在子母車腳邊的事。
「亮劍。」我霎時講到這個詞。 以監視器為劍,汝等垃圾,莫要入我劍圍。
一件事情走到要用警告才能解決的程度,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一種勝利。在騎樓的攻防戰中,我仍需要每天去面對丟在騎樓的保力達B玻璃罐、伯朗咖啡罐、還有地上的菸蒂、空菸盒。菸蒂跟菸盒算是最坦率的一種表態,橫在地板正中間呈現一種軟爛的心態;空罐垃圾則是還有一點戰鬥意識,他們常躲在掩體後面,在柱子旁繞一圈才能看見他們的身影。
當然,超商和客人在垃圾上的角力並不限於騎樓,另一個關鍵的位置在櫃台。櫃台出現的垃圾最大的特性是他們都剛剛成為垃圾,因此處理起來,在物理性的汙潔性質上不那麼令人不悅。例如說:包裹的紙箱、香菸的外層包裝。

網路購物而退紙箱的顧客是少數,知道超商店員不太會拒絕客人丟箱子的也是少數,在這少數中也真的有顧客會在借完美工刀、拆完紙箱後,一連嫌惡的把紙箱放在櫃台上往店員方向推:「這個我不要。」還沒從語意中回過神來的我,不小心還會真以為自己給了顧客什麼糟糕的東西。
當然,直接在騎樓地板上發現客人的紙箱這種事也確實會發生。
比起丟紙箱垃圾的客人,因為菸而丟垃圾的客人則多很多。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買香菸的客人都特別急,有一些客人在走進店門口的那一剎那,無論櫃檯前有沒有人,都會先向店員大喊:「一包七星!」,比起買菸,更像是尿急奔向廁所的人,還沒到小便斗就急著將自己的需求掏出來。通常這種類型的顧客最容易在櫃檯留下垃圾,用一種非常有默契的方式。結完帳後順手拆下香菸的外包裝,不須語言、不須過問、不需取得同意、甚至不需要一個眼神,把垃圾放在櫃台上翩然離去,店員就會了解:「噢,我知道了,你是要丟垃圾對吧!當然不用問啦!店員是不可能拒絕你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先塵
先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