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物|豆乾肉絲的秘密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吉林川客的豆乾肉絲,經典必點菜色
我有個奇妙的能力,但很久都沒發揮了。所以我以為我失去這能力了。最近居然重拾。這個能力就是偶爾去吃飯的時候,會突然變成廚師的朋友。(May Lee在曼谷見識過)
最近去吃了兩次吉林川客小館,第一次去,該點的料理沒有點到。又問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感覺被扣了分數。當週立馬決定再約一次。第二次有備而去,找了足夠的朋友,先預訂好剁椒魚頭、雞湯、松柏長青。到現場速速點上幾道經典菜色。
不知不覺和老闆聊了起來。我們直呼豆乾肉絲好吃,自己在家做炒不出如此軟嫩口感,大姐是個豪爽的人,開業了40年,就一個個步驟講給我們聽。
重點是豆乾的前處理,豆乾得先用鹽水煮過,火不要太大,煮滾了會讓豆乾有孔隙。要微微火,煮過放涼後再切成細絲。豆干肉絲和松柏長青裡的豆乾皆是如此。
松柏長青是個適合這個時節的料理,選用山東大白菜,剝除外面的5片葉子,最中間的心也不要,只保留中間的部分。洗淨後切成細絲,打冰水輕柔地拌,保持爽脆,加醋、鹽、糖、香油調味,擱豆乾、香菜,在家吃可加點花生米。
雞湯喝不完打包。雞湯的加熱方式,大姐也特別悉心叮嚀,雞湯帶回家加熱若湯不夠,要加熱水,不要加冷水,以免走味。我隔幾天加熱,加入熱水,果然沒有走味。
近年少買食譜書,原因多是因為食譜書大多講求創意、簡單。但少有這種基礎,但卻能把最簡單的料理做得好吃的秘訣。若是要以豆乾肉絲作為食譜書的主打,提案大概不會通過吧?

我感覺整個世界運轉都在求新求快求變。常常心裡覺得跟不上。
好希望能夠再把多一點自己的時間,放在發現這種平凡無奇卻彌足珍貴的小事上。
後記:當天聽完同桌友人2人都進行料理實作,皆證實豆乾先煮鹽水的確能夠讓豆乾軟嫩。可惜滋味仍比不上館子的味道。
    阿居習作中
    阿居習作中
    我討厭自我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