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隨意滷豆干(心娜輕鬆煮#35)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滷味,總讓我聯想起一大鍋肉類泡在醬油中,熬煮上幾小時。不瞞您說,小時候我家婆媽們就是這麼做滷味的。滷一大鍋兩隻腳或四隻腳的禽類畜類,順手丟幾塊豆干,甚至連根莖類蔬菜都扔進滷鍋中,一大鍋端上桌,可以應付三代同堂十幾張嘴,算是道方便菜。
來到台北後,吃過一些名店的滷味,強調獨門中藥滷包,或者幾十年從不洗鍋的老滷汁,來標榜滷味並不是簡單的料理。
有好多年的時間,我會上中藥店調配我從食譜書上抄下來的特殊滷包,也曾自己養過老滷汁長達十年以上。不過,這些繁複的招數,遇上我兒子,全都失去效用。他最痛恨中藥滷包,也不喜歡陳年老滷汁。他說八角很臭,老滷有餿味。
妳能對一個瘦巴巴的小鬼說些什麼飲食文化這種深奧的理論嗎?身為一個當媽的,最卑微的心願就是,希望孩子能把飯菜吃光,一眠大一寸地長高長壯。他討厭滷包,好,那就別放了。他恨老滷汁,行,乾脆到掉,從此省去養老滷汁的麻煩,每次都是新醬油味。
簡單、迅速、美味的滷味。
這麼隨意滷點豆干,葷素蛋白質都有,營養滿點。15分鐘就能端出滷味,連我都覺得大腦被重新format過。原來,做滷味不用熬煮個把小時,省時間省瓦斯,覺得自己從家事的束縛中解放不少。不禁邊吃邊懷疑,過去那些搞得很複雜的獨門滷包、陳年滷汁,會不會只是故弄玄虛的「國王新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9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娜輕鬆煮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