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一道溫暖的料理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的你,有吃到讓你從心裡暖到身體各個角落的料理嗎?
我的是這個:媽媽煮的豬骨豆乾湯。
豆乾,是媽媽從菜園裡採下新鮮的長豆後,由爸爸負責曝曬。
他曬豆乾時,會拿一個金屬長盤,把長豆一條一條擺上去,再從兩端拉直,擺成非常整齊的樣子。
每天早上太陽出來時拿到戶外曝曬,傍晚拿回家,
一直到長豆從最初含水飽滿的嫩綠色,變成乾癟的深褐色。
接下來媽媽會折成一段一段,適合食用的長度,然後收納起來。
想吃的時候,到菜市場的豬肉攤買大骨,先熬上兩小時,
再將清洗後的豆乾放進去,再熬上兩小時,
一鍋油脂豐厚、味道陳舊、顏色深濃的湯,
就靜靜在我們家的爐子上等著大家去喝。
在我小時候,這道料理不算經常出現
(馬鈴薯紅蘿蔔蛋花湯,苦瓜排骨湯,竹筍排骨湯,番茄蛋花湯...這些以某種肉熬成的高湯放入當季蔬菜去煮的搭配,在我們家是比較常見的)
但一年喝個三、四次也是有的。
我從前不算特別愛喝。只記得每次出現這道湯時,家裡的大人都會懷藏著一股躍躍欲試的興奮,在吃完飯後從大而深的湯鍋裡舀起某隻大骨,小心翼翼端到座位上,心滿意足地花上一段時間吸允裏頭的骨髓,弄得嘴巴周邊和整隻手都油油亮亮的。
ge
搬到屏東住了十年後,才意識到,原來南部六堆地區的客家人沒在把長豆曬成乾,自然也不會有相關的料理。(在我活動的區域範圍內,類似地位的湯品大概要屬樹豆豬腳湯了吧。或者花生豬腳湯。不僅會出現在人家餐桌上,在那種名聲遠播、經營了兩三代的樹下小吃攤,也經常點得到這兩道湯。不同的是,南部終年氣候溫暖,即便已經是油脂較豐厚的湯了,喝起來也偏清爽。)
我在家裡的餐桌缺席太久,都快忘了這道經典菜色。一直到某次跟著社區長輩搭遊覽車到台東某處旅行,竟然在餐廳裡喝到豬骨豆乾湯!老闆還有一個美麗的玻璃罐放在櫃台,就收納著曬好的豆乾。我才恍然大悟,意識到這道菜的地域特性。(這家餐廳的老闆是從北部移居到台東來開墾的客家人)
後來我就開始在回新竹的家時央求媽媽煮這湯來喝。
因為長時間熬煮豬骨,湯裡頭飽含豐厚的油脂,在寒冷的天氣裡,熄火後放著依然能長時間保溫。所以我們舀湯來喝時,會小心翼翼不被燙到(而且碗裡一定要留盛裝一支大骨的位置),舀好後專注地端著它從廚房走到座位上,一口一口慢慢喝。喝完了,全身也就暖了。
你呢?
在你的生活裡,有沒有這樣一道料理,是你在天冷時,或者想家的時候,會特別渴望吃上一口的呢?
歡迎與我分享。
----
哈,今天的寫作練習,就從一個你現在回想得起來的、#不斷分泌口水的時刻 開始寫起吧!
請務必與我分享你的私藏美食清單呦(分泌口水ing)。
我也很想知道,食物,如何與你的情感、你的記憶,牽連在一起。
#心靈寫作
#日常陪伴
#你的生活是一個永遠都會有很多事物值得去挖掘的藏寶庫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