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高中升大學英文作文的淺見(上)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from unsplash
雖然我是經歷過學測和指考的洗禮,後來才進入大學就讀英語系,並接受專業訓練,但我覺得還是可以簡單分享一下我過去在高中期間,是如何迎戰英文作文的。
根據我在高中寫眾多模擬考題(學測+指考)的經驗,我一拿到模擬試題的第一步並不是馬上寫選擇題,反而是先翻到後面,快速檢視非選題,特別是英文作文的題目和指示,並在短短約 2 至 3 分鐘內大概寫出我當下對題目的想法,即關鍵字,可以是中文或英文,無須寫出完整句子,也無須排列出寫作順序等細節。
想必有人會好奇為什麼我會這麼做,這是因為考試一開始,當頭腦還是最清晰的狀態,可以把握良機,優先預測英文作文可能使用到的單字、片語、關鍵字等等,並寫在題目卷上,再翻回試題的第一頁開始作答,這樣即便寫完選擇題,也不至於遺忘剛剛的靈感。
當然,這段過程不能超過 3 分鐘,因為畢竟以佔分來說,選擇題還是佔了 72 分,而非選題(中翻英+英文作文)只佔了 28 分,所以還是要注意時間的拿捏,讓自己有辦法游刃有餘,可以完成所有試題。
勢必也有人會想知道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腦力激盪出幾個關鍵字,我承認這並不容易,因為這需要平日你對周遭人事物觀察的累積,才有辦法將腦力激盪過程濃縮至 3 分鐘以內。
至於如何做到?我會建議學生隨身攜帶手機,或是紙本的小筆記本,每天都多多少少對周遭人事物進行觀察並記錄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自然就可以在考試時短時間內就對作文有想法;還有,另一個做法是大量且廣泛地閱讀,無論是報章雜誌、書籍等都是你最好的幫手,畢竟在高中階段的學生,人生歷練通常不足,可能也缺乏批判思考能力,那大量閱讀則可以輔助學生的思考歷程,不僅只是刺激思考,也能拓展他們對於各種議題的認知和瞭解。
一旦你有了這些關鍵字,正式進入英文寫作之前,你僅須再花幾分鐘的時間,仔細將這些關鍵字依題目要求排序,舉例來說:如果題目要求我要寫如下圖所示的題目,像是圖畫式(或漫畫式)題目,那我會特別注意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善用一些可以表達前後時間順序的連接詞或副詞,好讓作文內容有連貫的感覺,有點類似中文作文所要求的起、承、轉、合,接下來僅須留意用字和文法,即可順利完成一篇至少 120 字的英文作文。
下一篇文章我則會論述關於指考題目的寫作方式,並下結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ry Pan
Mary Pan
大家好,我是瑪麗,英語本科系畢業,過去有四年左右的英語家教經驗。歡迎對於學習英文、考取英文相關檢定感興趣的朋友一起交流!若有興趣跟我進一步討論家教內容,歡迎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