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天若有情》天亦老,追夢的人,為你在等候

2021/01/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A Moment of Romance 》做為《天若有情》的英文片名,揭露了這會是一段剎那即永恆的浪漫愛戀,卻也刻骨銘心到心碎。
看完了 30 週年紀念放映的粵語版,才發現國粵語的翻譯略有不同,像是保叔(吳孟達 飾)問華弟(劉德華 飾)「這回玩真的啊?」華弟回:「我會看上她?」
粵語原音說的是:「這次來真的?」「別胡說八道。」
前者讓人覺得斬釘截鐵,後者則留有餘地。
還有 JoJo (吳倩蓮 飾)將華弟房間打掃乾淨時,喝醉的他砸亂東西:「我不喜歡房子太乾淨…我不要妳管我」
粵語原音說的是:「我不喜歡房間太乾淨…我是黑社會」
這兩句不同的臺詞其實帶給觀眾也會是不同的感受,前者讓人感受到他習慣無拘無束的生活,後者卻是對於兩人身份差異的自卑,黑社會是灰暗混亂的,不適合明亮潔淨的她。
也是粵語版才發現原來 JoJo 姓禤(ㄒㄩㄢ),根據禤氏全球宗親會記載,禤氏已存在近 2 千年,但不在《百家姓》內,《辭海》有禤字,除了姓氏之外別無其他說明和解釋。
聽完粵語的 JoJo 配音,更是覺得充滿了 17 歲少女的語氣狀態,畢竟吳倩蓮本身屬於中音域,即使當年她也才 22 歲,兩個版本一對照還是會區居下風。
《天若有情》 1990 年在臺上映時,片名為《追夢人》,它在電影藝術成就上或許排不上名,但它對於當代的少男少女卻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甚至說少男少女還只是部分的數量,畢竟我那時才 10 歲。
先談電影歌曲影響的部分,我無法得知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在《追夢人》認識了 Beyond 這個香港樂團,進而愛上他們的音樂,但是電影穿插的四首歌曲,每首歌都依照劇情進展恰如其分的揚起旋律,勾住觀眾的心,除了羅大佑創作的同名主題曲〈天若有情〉外,其他三首都來自 Beyond 。

〈灰色軌跡〉(中文版〈漆黑的空間〉)黃家駒演唱。

這首歌出現在華弟挾持 JoJo 當人質後,用他那輛 1985 年的 SUZUKI RG500 重機載她回家時,一路到他返家至頂樓燒紙錢祭奠生母,透過鏡頭語言說明了他的身世,家駒滄桑的歌聲與貼切的歌詞也帶出角色性格,那幕放手讓只喝兩口的啤酒罐墜地的畫面,看似輕巧,實則重擊觀者的心,那是在對母親敬酒,也是母親輕生的象徵。
不管是國粵語歌詞,除了帶出華弟在江湖行走的生活與心情,也說出日後與 JoJo 走進彼此生命的心聲。
〈灰色軌跡〉
酒一再沉溺 何時麻醉我抑鬱
到那裡都跟你要認識
〈漆黑的空間〉
孤獨地流浪 明天又會怎麼樣 多少我的無奈在前方
牽著妳的手 也許不會太長久 珍惜還是溫暖的時候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71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電影人的情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2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