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三十五萬公務員都有合法抗命的勇氣

2021/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月1日,No. 32,今天聊點嚴肅的話題,成為怪人的價值與代價。
公務人員保障法第 17 條:...... 前項[疑似違法命令]情形,該管長官非以書面署名下達命令者,公務人員得請求其以書面署名為之,該管長官拒絕時,視為撤回其命令。
既然今天講法條,先加上警語:
「每日猜招」僅分享個人體悟與經驗,任何情況均非提供法律建議。任何法律問題都應該就具體事實分析,術業有專攻,官司有輸有贏,有任何法律問題請洽專業律師。
今天引法條看起來有點嚴肅而枯燥,但請記得,認識自己之餘,也得保護自己。
如果你是公務員,理解這條法律應該不困難:
原則上要遵守上級職權內的命令; 有義務回報疑似違法命令;
上級堅持的時候,要拿到書面命令自保,上級拒發書面命令,命令無效違反刑事責任則不在此法律保障之內。
我明白,又是一個說的一派輕鬆,操作上很難
沒辦法,誰叫人生總是許多困難與黑灰白
你以為十年寒窗,一朝金榜題名,從此平步青雲
誰曉得還得面對官場的不得已
祝福你一生仕途順遂,不用面對疑似違法的命令
但是「每日猜招」,之所以叫「猜招」而不叫「拆招」
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人生的考驗什麼時候出現
只能預想,「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首先,理論上而言,身為公務員,你的長官不是你的老闆,國家與人民才是。
就如同狹義來說,在私人企業,你的老闆不是你的老闆,公司/法人才是跟你締結僱傭關係的主體。
換句話說,你服務的對象,是抽象的國家與具體的每一個人民
心態與目標高大上,自然正氣底氣足,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梁靜茹沒給的勇氣。
其次是文化,我們太討厭不合群人,從就學時期到長大到工作到防疫
只要有人特立獨行,就是怪人,就是討厭,就是自私不合群
這幾年開始有一些 #被討厭的勇氣 慢慢翻轉這樣的文化
畢竟,#與眾相同只是錯覺
所謂自由,應該包括接受並尊重他人與我們的不同
只有創造這樣的文化,你我才能真正從集體主義解放
換言之,#集體主義必須死,才有自由的空氣
也只有呼吸自由的空氣,你才能當一個堂堂正正的公務員,或說,當一個自由人
你可能還是不服氣:怎麼可能跟上級要書面命令,根本不食人間煙火。
全國超過三十五萬名公務員,你看到誰敢跟上級要書面命令?
的確,我不曉得多少公務員真的引用這條與上級要書面命令
假設真的稀若晨星,而你剛好碰到這個難題
至少有兩個可能:
1. 全國公職主管非常熟稔法律或樂於聽從下屬意見,都沒有下達違法命令,你只是倒楣遇到
2. 大家隨波逐流,得過且過,也不去思考命令有無違法
我沒有實證資料,不知道哪一個符合現實
何況各機關文化相去甚遠,幾乎任何概括性描述都是以偏概全
如果是第二個,你當然也可以選擇隨波逐流
犧牲人民的權益,罔顧法治國精神,順便背棄自己對公務員的誓言
並僥倖猜想不會東窗事發
事後究責才哭哭啼啼說自己只是依長官命令辦事,現在淪為長官棄子
如果是第一個你很倒霉的情境,我想鼓勵你退一步想
民間企業員工可沒有「書面命令」能具備類似阻卻違法的保護傘啊
我相信大多數的公務員都是盡忠職守,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只是今天這個鐘、這時辰不該敲,不管是住持也好、大師兄也罷,逼你敲也是敲不得
我同意,你可能礙於考績(獎金)、礙於人情壓力、也怕當烏鴉被找麻煩懲戒
但如果這裡是座邪門歪道的廟,你還要待在這裡,妄想修道成佛嗎?
久而久之,這裡的鐘,每敲一下,都可能是你的喪鐘,只是妳已經習慣了。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相信
公務員有使命感、是你的一份志業,因此領民脂民膏的終身俸心安理得
那你可能只是欠缺成為怪人的勇氣
畢竟,國考才沒有考你關鍵時刻要站起來發聲,
學校也沒有鼓勵你獨立思考,補習班更沒有教你如何「合法抗命」
不過,這一次
願你勇敢地捍衛人民與自己
願我們都能呼吸自由的空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