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日誌]專心這件事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個很容易分心的人,與我熟識的人都知道,只要我一次只做一件事,就會不小心睡著,或一下子就覺得無趣。
所以我上課時喜歡跟學生講話,給他們操作,看他們有沒有跟上,或是邊講邊觀察每個人在做什麼,並且在不間斷講解的情況下,默默走到分心學生旁邊提醒他。大家可能覺得我可以控制整個課堂場面很厲害,但實際上是如果我不這麼做,可能會覺得只有專心講課有點無趣。
不專心這件事好像從小到大都沒有怎麼改變過。
就像是我坐在座位前很專心備課、讀書、改作文,大概15分鐘是極限,或許需要搭配追個劇、聽個音樂、做個饅頭、聊個天等,或改變一下位置,可能是坐在地上看、躺在床上改作文、靠在沙發上用手機備忘錄出學習單也可以增進效率。
小時候我媽發現我常常不專心,因此帶我去上圍棋,結果覺得好無聊就謊稱搭車頭暈無法上課,上了兩次課就作罷。
過了不久,我媽再度出招,一天到晚帶我去圖書館,然後在我旁邊說,人家一個小孩都拿一本書坐下來認真看,你都晃來晃去一本翻過一本,很不專心。
其實長大回溯記憶才發覺,我其實晃來晃去也是都有看一下內容,只是有些書大概翻一下好像就可以判定我有沒有興趣繼續細讀,也大概知道內容在寫什麼,但遇到想細讀的書,還是會想辦法認真看完。而且,我現在其實也常常在家裡有限空間內,拿一本書走來走去,有時單純邊晃邊看,有時邊煮飯、邊晾衣服邊看,這樣效果似乎比較好。
後來,我媽又在路邊聽說哪邊有老師在教書法,認為寫書法應該可以培養專注力,於是又把我送去書法班,每次上課她就在旁邊監督。
書法班很有趣,一堆媽媽們都會坐在旁邊看報紙等小孩下課,偶爾站起來看看自己小孩寫得怎樣,通常我都一邊寫一邊跟同學聊天,等到一堆媽媽站起來準備開始「轟炸」時,大家都會很有默契的閉嘴認真寫,等到警報解除,才又「恢復原狀」。
以前國高中時候,唸書一定要聽歌,然後一邊背英文單字一邊「讀」數學(因為懶得動筆算,難怪數學那麼爛)。
記得我好像經常一邊寫不同科選擇題,一邊寫作文。大家別誤會,不是左右開弓用兩手寫,而是大概看一下題目,寫一兩題,如果需要想一下的,就先寫幾行作文,再回過頭選答案。測驗題這種東西,如果能寫很順倒還好,但有些題目就是需要想一下,如果單純坐在那邊「盯著題目」思考,我就會開始覺得好無聊、恍神、進而想睡。不過如果邊寫作文,可能寫到一半就突然想出選擇題的答案了,有時候可能寫題目寫一寫就很有靈感寫作文,因此我常常覺得這樣很皆大歡喜。
結果後來發現雖然記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是背景那些廣播的歌,可是也這樣迷迷糊糊考上大學了。
念大學的時候,還有考教甄的時候,每天都邊唸書邊追劇,雖然對那些肥皂劇的劇情至今還是記憶猶新,不過最後也是運氣很好順利畢業、考上教甄,也就沒有特別思考過這個問題。
直到上了木工課才發現,原來,專心做一件事是這種感覺。
這學期進度是大家一起做一張「椅條仔」,因為學習榫接工法,椅腳又要做出11度的斜角,鑿刀每一刀在下刀時都要注意,一不小心就會歪掉,每次操作都經常覺得自己有認知差異,明明覺得自己刀很直,鑿下去卻很歪,而鑿錯可能就要整個重做。刨刀更是神奇的東西,他可以讓木頭展現真實本色,但一不小心也會讓木頭凸出來或凹進去,搞到常常需要呼喚老師來搶救,這完全可以體會「兩面刃」的道理。
因此,我發現為了確認每一刀從哪下刀、修掉多少木材才能讓榫頭順利嵌入,必須非常非常專心,在某些片刻,甚至會有種完全不知道外界發生什麼事的沈浸感。更神奇的是,每個禮拜的木工課是我完全可以忘記其他事的時候,專注看著木材的紋理,呼吸的空氣中有著淡淡的氣味,一刀一刀往下鑿,一片一片慢慢刨,一面一面慢慢磨,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專注與寧靜。
突然覺得,如果我媽知道小時候把我送去上木工課,我會不會比較能「顯現出」專心的樣子呢?
為什麼說「顯現出」呢?因為雖然我發現在做木工的當下,可以非常專注,但其實除了做木工以外,我在做其他事情時候還是必須一心多用,不然我可能馬上會覺得無聊而睡著。
我有想過「無法專心做一件事」到底是什麼問題,不過後來想想,好像這樣也都過得去,那就接受這件事好了。只是做木工這件事讓我發現其實我也可以很專心做一件事,真也是件意想不到的事。
椅條仔 完工
練習鑿榫孔
用刨刀把表面刨平
切割木材
量測與畫線
裝椅腳(一直呼喊老師求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