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再賺就有,時間一晃就過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講解會融合一些人生觀,因為人生即是一場投資,你就是一個產品,人生中最重要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再次來考考大家:注意力,時間和金錢,哪個最重要?
多數人的順序: 金錢>時間>注意力
正確的順序應該是: 注意力>時間>金錢
我們常常被吸睛的誘惑掌握住,浪費了自己的注意力,於是時間一晃就過。在這三者之中,唯一可以不停製造的叫做金錢,前兩者都只會越來越少,結果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只顧著賺錢,為甚麼我們永遠覺得錢不夠用?因為我們永不滿足。
賺錢很最重要,但還有別的事情也很重要,當你在人生旅途中不停累積實力後,你自然而然就會財富自由。
賺錢只是一個手段,只是一個你實現夢想的手段,專注在妥善利用時間並持續專注在正確的事情上才是最重要的。
這不代表各位要瘋狂在下班後精進自己,而是提醒各位要知道自己的注意力和時間都是有限的,不要再被雞排妹的新聞佔據你的人生,這些沒營養的炒作只會搶奪你的注意力。
不要讓自己不知不覺就年復一年的過去,也請你不要陷入時間焦慮,只要你從現在開始思考,永遠都來的及。
言歸正傳我們來聊聊投資,很多人說自己是長期投資者(價值投資者),首先要先確定你的長期是多長?
長期一般來說是十年,但多數人連一個月都撐不住,看看那些經不起虧損就停止跟單我的人就知道,他們不懂什麼叫做投資,他們只想快速致富,只要長期(超過一個月)跟單我的人都能略勝大盤。
在這邊先奉勸新手(投資小白),請當一個指數投資者,而不要當價值投資者,這邊講的是投資,短進短出那叫做投機(賭博),這日後再作探討。

為什麼不要像巴菲特當個價值投資者呢?

因為你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更經不起虧損的痛苦,而且你不是巴菲特,巴菲特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本(錢)夠多,而且他成功的時空背景也和現在的金融體系完全不同。
多數人往往都經不起等待,但很多事情是需要慢慢來,正所謂吃快弄破碗(食緊挵破碗),很多人想要一夜致富,最後卻徒增了住公園的機率。

為甚麼慢慢來比較快?

因為短期想抓住市場的漲跌(軌跡)就像是你徒手想抓住160英哩的火球一樣,新聞媒體總是喜歡事後諸葛讓我們認為事出必有因,但這就是事後諸葛罷了。

為甚麼我們經不起等待?

同樣地,因為我們想要的太多,而我們認為自己年華老去,這樣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受讓我們很難受,當我們看到別人成功,心裡更會有一股酸酸的感覺,這就是"時間焦慮症",但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時區中享受,不必被他人影響啊,說來容易做則難。
我們常常害怕時間不夠用,因此想要偷吃步,如果你陷入這樣的思維,就很容易心態失衡,你就會陷入錯失恐懼(FOMO)這個大怪獸手中。
請把時間當作你的朋友,時間不會為你停下腳步,但你可以改變自己對於時間的想法,時間管理是假議題,但你可以好好管理你自己,唯有擺正心態,你才能平穩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今日舉醫用大麻的案例給大家:
我在12/16買進TLRY,當時傳出TLRY和APHA要合併成為世界第一大的醫用大麻公司,12/16當天跳空開漲後陷入一陣盤整之中,期間甚至跌破關鍵支撐位,結果近日不斷嘎空,讓我的獲利一度來到500%,但如果你在這幾天才買進,你可能已經虧損了(昨日TLRY下跌50%),我沒有在買進後立即獲利,但靠著時間,我獲得不錯的報酬,時至今日也才兩個月,你說等待值不值得呢?

這就是投資四元素最重要的T:TIME(時間)

更不要忘了隨著時間累積,經驗就會發揮它的用處,在投資界要養成神秘的"盤感"即是靠著不停感受(操盤)。
在<刻意練習>一書中提到需要一萬個小時才能精通一個技能,因此我當然也還在練習,不只是投資,寫作甚至是擔任藥師亦是如此,這就帶出了下個元素:MIND(心態)。
我是良藥苦口,我們下回見。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點讚留言或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馬拉松要跑:https://reurl.cc/qmZ6GN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