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認知神經科學:腦與心智-感覺與知覺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焦傳金教授
Part 1 : 3D 視覺
這次教授講到的立體視覺,主要是要讓眼睛放在兩個不同的點,體驗後我覺得有點像是「脫窗」的感覺。這樣才會讓隱藏在感覺甚麼特定圖案都沒有的圖片中,看到裡面隱藏的圖案。而這個體驗若是愈想要專注在圖片上,反而愈看不到隱藏圖片。
我小時候家中有一本書為日本作者黑瀨巖著作的,利用立體視覺讓眼睛放鬆,進而達到治療近視的效果。裡面有簡單到難的各種由重複小圖組成的圖,要看出裡面的訊息,才能繼續往下。
Part 2 : 盲點
這堂課老師講到眼睛其實有盲點,我們在看東西時到某一個距離會有線段或是點狀物消失,但大腦會根據旁邊沒有在盲區的圖案去腦補出盲點「應該」是甚麼圖案,也因此腦補出的圖案有時跟正確答案不同。
高三生物老師有讓我們做一個盲點的實驗:豎起大拇指在眼睛前面移動,到某一個點時,大拇指會有一截消失,而之後又會出現,消失的地方便是盲點。
今天這堂課中間的魔術影片與數籃球影片,我真的因為專注在主持人要求專注的地方,而忽略了許多其他發生的事,其實我認為這並不表示我們沒有觀察到、比較粗心,而是因為我麼真的非常專注在我們專注的地方,這也告訴我們,人的大腦與眼睛其實不能一心多用,的確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Part 3 : 聽力
耳朵除了扮演聆聽的角色外,還兼具平衡的功能,而人工電子耳的發明可以幫助聽障人士重拾聽覺與平衡。而還有一種耳機卻不是利用耳朵來傳遞聲音,是用耳骨,而這樣據說可以降低耳朵的損害。
提到利用其他器官聽音樂,讓我想到一部電影:「走出寂靜」。講述父母皆為聽障人士的拉娜,其實有著潛在的音樂天分,但因為父母皆為聾啞人士,所以家中長期沒有出現音樂聲。在某次聖誕節時,姑姑借給拉娜她小時候吹的豎笛,發現拉娜的天分後,鼓勵她學習音樂。而過程中卻發生了與父親的對立。由於聽不到聲音,父親對於自己有著自卑,不希望女兒學習音樂,可是又抵擋不住拉娜對於音樂的熱愛。而在最後拉娜的比賽中,父親雖然前面都反對,但還是默默來到現場加油,握著觀眾席的鐵製欄杆,感受上面的震動,用不同的方式聆聽到女兒的音樂。
這部電影讓我非常感動,除了劇中家庭間的相處模式外,拉娜在音樂、愛人、家庭、手足間的協調與奔波,都讓觀眾徹底體會到這些愛有多深,而她在音樂與父母間的掙扎,更是加深了戲劇張力,讓最後爸爸來觀賽時握著欄杆的手更加觸動人心。「走出寂靜」告訴我們,音樂,不一定只能用耳朵,用其他器官一樣可以將樂音傳遞到心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ristine大喬
Christine大喬
我是大喬,目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想要用文字和照片記錄生活,我認為慢慢茁壯的成長可以用文字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